高考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上大學更難了嗎?

副標題:

來源:中新社  |  2023-06-08 10:38:16
中新社 | 2023-06-08 10:38:16
原標題:高考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上大學更難了嗎?
正在加載

據教育部官網消息,2023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統籌謀劃,週密部署,指導各地精心做好考試組織和考生服務工作,全力以赴實現“平安高考”目標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高考報名人數連續四年“創新高”。6月7日,2023年夏季高考拉開帷幕。同時,這也是新冠疫情乙類乙管之後的第一次開考。

報名人數上漲,意味著對於高等教育的需求持續增長。連續五年突破千萬,連續六年報名人數上漲,上大學更難了嗎?有教育專家分析,高考競爭並沒有明顯加劇,而隨著新生兒數量的減少,“全員上大學”可能不遠了。

連續五年破千萬背後

又是一年高考時。今年的高考註定會有些不同,少了疫情的阻礙,這屆高三學生至少在第二學期可以正常復習。

6月7日起,到了檢驗成果的時候。然而面對“再創新高”,家長們和學生們是一屆比一屆緊張。

據統計,全國高考報名人數已經連漲六年。2019年,高考報名人數時隔十年重新回到千萬人。去年曾被定義為“高考大年”,報名人數較前年增加115萬人。然而今年又出現了更大的高考大年,考生比今年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人數1158萬還多。

根據日前各省市發佈的數據,多個省份報名人數創了新高。河北省2023年高考報名86.2萬人,比上一年增加10.9萬人。除去前期高職單招錄取等考生外,將有61.54萬名考生參加6月7、8、9日三天的文化課統考。

去年,山東省報名考生共86.7萬人,今年這個數字上升到了98萬人。

不過,頭號“高考大省”,預計還是河南省。河南省高考考試規模多年位居全國首位,2021年報名人數就已經達到了125萬人,可謂斷層式領先。

有機構評析,今年新增的98萬考生裏面,主要集中在華中、西北以及西南地區。其中,不少省份的報考人數已經連續三年以上增長,比如河北、湖南、四川等。

去年,四川省報名人數超過了77萬人,較前年增加了7.2萬餘人,今年的報考人數更是超過了80萬人。湖南省今年的報考人數達到了68萬,去年和前年分別是65.5萬和57.49萬。其中,普通高考報名人數及對口升學考試報名人數均有上漲。

也有省份的報考人數出現了下降。據報道,今年山西省高考報名人數為292268人,較去年相比減少了4277人;其中,文科報考人數為111165人,理科報考人數為181103人。

高考報名人數為何連創新高?高中應屆畢業生無疑是高考的主力。一種觀點認為,這與適齡人口以及毛入學率的增加有關。根據教育部數據,2022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1.6% 招生人數已經達到了947.54萬人。同時,教育部數據顯示,這一屆的高三學生人數約829.57萬人。但這數字與1291萬仍相去甚遠,中國新聞週刊還注意到,本屆畢業生人數只有約780萬人。

“乍一看會自認為是適齡人口的絕對變化而引起的,即當年新生兒數據的變化帶來了這種增長”,升學規劃專家梁挺福向中國新聞週刊表示,如2003年新生兒人口是1599萬人,對應高考報名人數是1078萬人;2004年新生兒是1593萬人,對應高考報名人數是1193萬人;2005年新生兒是1617萬人,對應高考報名人數是1291萬人,“但是這樣的數據分析經不起推敲,因為從1993年到2000年8年間新生兒人數遠遠多於1617萬人,而這8年間對應高考報名人數均沒有超過1000萬人。”

在他看來,高考報名人數劇增不是由適齡人口的絕對變化而引起的,最大的可能性是高考報名人數統計口徑發生不同。

“主要原因是中職生參加高考的和復讀生人數增加了”,梁挺福介紹,2019年,為解決就業與長遠的産業升級問題,國家啟動了高職大擴招,2020年再次明確繼續擴招,兩年內完成200萬。同時,受新冠疫情帶來就業難的影響採取了在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等擴招的政策直接導致高考報名持續增加,尤其中職考生和復讀生人數逐年增加。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也提到,到2021年,各地中職畢業生選擇升學的比例已經達到接近七成。

競爭不會明顯加劇”

面對歷史新高,不少學生感慨今年高考競爭變得更加激烈。還有教育專家預測,隨著新生兒出生率下滑,高考報名人數也將迎來拐點。不少網友因此認為,未來的高考可能會更輕鬆。

在梁挺福看來,高考報名人數持續增長,但競爭不會明顯加劇。他指出,實際上參加6月普通高考的人數變化並不大。“就拿河南省為例,河南高考報名人數一直位居全國第一,從2019年起,至2023年連續5年高考報名人數超過100萬人, 2023年預計超過130萬人。但參加普通統一高考的2020年為85.7萬人,2021年79.07萬人,2022年84萬人,2023年預計為87萬人”。

同濟大學教育評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認為,中職生報名參加高考人數增加,總體上不會增加高考的競爭壓力和錄取率,因為中職生參加高考,一般有自己明確的發展方向以及院校、專業的選擇。新增高職本科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院校會吸納大部分生源。

“以上海地區為例,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著力推進各種形式的中本貫通和中高職貫通,目前已有相當數量的中職學校轉制為高職本科院校。”她表示。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則表示,家長和學生們的“高考焦慮”,可能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高中階段以下,尤其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資源不均衡,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不能進到理想的學校,由此導致過度補習;二是評價的標準過於單一,而且評價者不是自己熟悉的、直接任教的教師,而是一次“一錘定音”、抽象的考核。

“這些年,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門在實現教育均衡、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推行實施‘雙減’政策。”儲朝暉稱,但一方面是資源還不夠均衡,另一方面,儘管29個省級行政區已經實行了新高考,但改革還未真正到位,未能實行多主體、多元化標準的評價體系,也未能完全落實多年前就提出來的“招考分離”。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高考報考人數1193萬人,全國普通、職業本專科共招生1014.54萬人,大學錄取率達到了8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9.6%。此外,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同比擴招了約23萬人。

在儲朝暉看來,從高校招生容量的角度來看,今年仍能夠維持85%的錄取率,因此變化不大,壓力不大。但從考上何種類型的學校的角度來看,不同的考生和家長可能會感到壓力。

他舉例稱,這裡面有幾個“臺階”:第一個是進入一流大學,可能對很多人來講壓力很大;第二個是進入普通本科學校,而非高職院校,因為高職院校的招生總數約佔高校招生總數的55%左右,這是第二個臺階;再之後就是能否錄取了。所以真正的壓力在邊緣線上的少數人身上。

對於招生計劃的調整,中國新聞週刊注意到,教育部在今年的高校招生規定中提到,高校應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加強對人才需求的分析、預測,結合自身辦學條件、畢業生就業情況和各省(區、市)的生源情況,做好招生專業結構、層次結構、區域結構的調整,自主、科學、合理地安排招生來源計劃。

文件中要求,高校及其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對調整計劃使用的管理和監督。高校應集體研究決定本校調整計劃的使用原則,調整計劃應安排在生源人數多、質量好的省(區、市)使用。

“全員上大學”還遠嗎?

坊間有言,出生時間決定高考難度。在梁挺福看來,未來幾年高考報名人數仍將保持小比例增長,2016年、2017年後出生的孩子報考時是一個高峰期,之後人數會斷崖式減少,“因為在2016年國家出臺了二胎政策出現短期紅利,新生兒出現了近20年的峰值,達到1786萬人,而2022年新生兒僅有956萬人,中國人口多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出生人口數量為1062萬人,而同年高考報名人數有1078萬人。隨著生育率下降,兩年來這一逆差還在擴大。

有媒體曾推算,按照當前普職率和大學本科招錄比,到2040年參加高考的人數或將降至不到600萬,其中本科生或僅200余萬。這一生源數量或將遠小于大學的招生需求。

“我國人口負增長具有新生兒數量短期大幅下降的鮮明特徵,預計較長時段內新生兒數量還將徘徊于低位,這必然導致適齡生源總量以及學生規模的大幅下降”,梁挺福稱,但另一方面,入學人數減少可以使教育經費緊張、教育資源不足、師資匱乏、教育設施建設壓力較大等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除了高等教育規模將呈現穩步上漲趨勢外,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規模都將在波動中走向下降趨勢。

儲朝暉曾聽不少人談到:“未來孩子上學和考大學將會輕鬆了”。“假定維持中國高校現有招生規模不變,2021年出生的每個孩子即便不到外國留學,不管高考考了多少分,基本也都能在中國的高校上學。這就是‘未來孩子上學和考大學將會輕鬆了’的依據。”他表示。

在他看來,這樣的假設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成立。根據相關統計,2023年多個省份高考報名人數出現明顯增加,未來五年全國報名高考的考生數量依舊會居高不下,維持在1200萬人左右。而且由於報考考生成分更加多元,報考人數較長時間內其實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長空間。也就是説,至少未來5年內,或者説2021年出生的人進入高考之前,能不能考上大學可能依然會是部分考生和家長焦慮的原因。

但儲朝暉認為,即便能“全員上大學”,也未必就緩解了“高考焦慮”,“這樣的假定與判斷沒有全面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以及變化過程,設想得太過理想化。”

他舉例稱,不妨參考鄰居韓國。“據報道,他們大學的招生數已經超過學生報名數,但是學生與家長在中小學階段的壓力與焦慮依舊存在,只是具體到不同的家庭,表現與程度各不相同。想必壓力與焦慮的源頭不在於能否上大學,而在於能上什麼樣的大學。”儲朝暉説。

“面對高考,考生和家長比較健康、可持續的心理是將高考當作人生的一次過渡和工具,不要‘跪拜’在高考面前。”儲朝暉認為,家長應著眼于孩子的實際情況,思考適合孩子的人生發展軌跡,尊重孩子的成長髮展基本規律,而不能一味跟風“雞娃”,“僅此觀念的轉變就能讓很多人輕鬆許多,也是教育改革能真正起效的重要因素。”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高考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上大學更難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