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護航!高考期間的飲食清單來了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3-06-08 10:39:57
人民網 | 2023-06-08 10:39:57
原標題:為健康護航!高考期間的飲食清單來了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孫紅麗)考試期間考生的飲食問題,也是廣大考生家長最為關心的熱點問題,今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提出以下建議,為高考考生健康助力!

一定要保證食品衛生安全

1、在正規商店、超市等採購新鮮衛生的食材。

2、家庭加工、製作食物時,一定要注意生熟分開、燒熟煮透。

3、儘量現吃現做,少食生冷食物。

4、在外就餐或點外賣要選擇正規餐飲單位或企業,儘量不要吃路邊攤、不規範的大排檔等。

5、不要突然改變(保持)孩子的(原有的)飲食習慣,不要吃孩子以前沒吃過的食物或過敏的、不耐受的食物,以免發生胃腸道不適。

三餐的具體安排

早餐 7:00-8:00

★ 早餐要留有充足的時間,建議在考前60-90分鐘吃完,因為吃完早餐的半小時內,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統中,大腦的供血減少,注意力不易集中。

★早餐除了要有主食以外,至少還應該包括肉蛋類、奶豆類、果蔬類中的兩類,而且應幹稀搭配,比如葷素搭配的包子、餃子、餛飩、餡餅,再配上牛奶和雞蛋、八寶粥等。

午餐 12:00-13:00

★ 午餐要注意葷素搭配,建議烹飪後谷薯類、蔬菜類、蛋白質類(即魚禽畜蛋大豆類)食物的體積比例大致是3:2:1。

★ 主食很重要,腦組織主要靠碳水化合物供能,而谷薯類是碳水化合物的最佳來源,建議每餐能做到粗細搭配,均衡營養。

★主食種類應多樣,比如米飯、金銀卷、疙瘩湯、包子、餃子、紅薯、玉米、山藥等。

★優質蛋白質也很重要,考試期間每天至少一個雞蛋、300mL牛奶或酸奶,多吃魚蝦類等水産品,適量吃一些瘦肉、肝臟,也要注意多吃一些大豆及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等;這些食物裏不僅有優質蛋白質,還有豐富的鈣、鐵、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磷脂酰膽鹼等,有利於大腦功能良好發揮。

★ 午餐後1-2小時,可以吃些新鮮的洗乾淨的應季水果。

晚餐 18:00-19:00

★晚餐應以清淡為主,主食中適當增加粗雜糧,多吃蔬菜。建議全天攝入的蔬菜和水果種類每天不少於4種,越多越好。

以深色蔬菜為主,包括深綠色、橘紅色、紫色蔬菜和水果,如西蘭花、油菜、胡蘿蔔、青椒、紫甘藍、南瓜、西紅柿等。

★晚上睡前一小時可以喝杯溫牛奶,加適量的麵包、餅乾,可以補充一些營養也有助於安神。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為健康護航!高考期間的飲食清單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