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和家長,2023年高考十問十答來了

副標題:

來源:微言教育  |  2023-06-06 09:56:19
微言教育 | 2023-06-06 09:56:19
原標題:@考生和家長,2023年高考十問十答來了
正在加載

2023年高考在即,為更好地幫助廣大考生了解考試的注意事項,教育部整理了考生常見的問題和相關建議,供考生和家長參考。

一、考生應如何規劃赴考行程?

考前,請考生認真閱讀、仔細核對考試時間、考點信息、考生須知等內容。特別是要牢記考試時間、考點位置、考場編號,同時結合考點考場位置、天氣及交通等情況,合理安排交通工具,合理規劃行程路線。

考試當天按要求提前到達考點,留足進入考點考場身份驗證和安檢的時間。出現緊急交通狀況時,可就近向交通警察尋求幫助。

二、考生的衣著穿戴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考生的衣著要符合當地考試機構的相關要求,建議不佩戴含有金屬成分的手鐲、項鏈、發夾等佩飾物品。同時,應根據當地的天氣情況,注意增減衣物。

三、對於考生做好個人健康防護有哪些建議?

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措施下,建議考生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考前儘量減少聚集和流動,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同時,調整好心理狀態,保證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並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要及時就醫治療,謹防因身體不適而影響考試。對於發熱或者突發急病等考生,也不必擔心恐慌,各地考點都制定了相應的預案。

四、赴考前需要檢查哪些物品?

赴考時要記得隨身攜帶好《准考證》和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有效身份證件等必要入場證件。同時,還要注意檢查是否帶齊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考試用品。自行打印《准考證》的考生,還應檢查是否有《准考證》內容以外的字跡。

五、進入考點(學校)一般有哪些要求?

進入考點時,要聽從工作人員的安排,有序排隊,保持一定間隔,不要將手機等違規物品帶入考點。手機最好在赴考前提前存放好,也可在進入考點前交給帶隊老師及家長,或按照考點規定要求存放。

六、進入考場(教室)一般有哪些要求?

進入考場時,將再次進行考生身份驗證和違規物品檢查,除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考試用品外,其他物品不要帶入考場。進入考場後,要對號入座,將《准考證》和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有效身份證件放在桌上以便核驗。

七、違反考場紀律會受到怎樣的處罰?

考生在考試過程中如不遵守考場規則,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有違規行為的,將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確定的程序和規定嚴肅處理,並將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考試作弊將導致高考所有科目的成績無效,並視情節輕重,給予暫停參加該項考試1至3年的處理,情節特別嚴重的,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涉嫌犯罪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法律規定,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在高考中組織作弊,屬於《刑法》規定的“情節嚴重”的犯罪。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如攜帶手機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進入考場,無論使用與否,均將認定為考試作弊。考試過程中使用手機等設備拍攝試題、答題卡等,通過QQ、微信及其他網絡平臺發佈信息、傳播試題及答案,均涉嫌犯罪,將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八、考試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考生作答時要沉著冷靜,規範書寫,確保字跡清楚、卷面整潔。同時按照要求在指定位置正確填涂信息、在與題號相對應的答題區域內答題,寫在草稿紙上或非題號對應的答題區域的答案將是無效的,不得用規定以外的筆和紙答題,不要在答卷(答題卡)上做任何標記。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後,立即停筆並停止答題。

九、網上關於高考的信息很多,如何辨別真偽?

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和互聯網平臺開展了“點亮權威考試招生機構官網標識”專項行動,請考生和家長認準官方網站、官方賬號,涉高考信息以官方發佈的為準,不要相信各類非官方宣傳及承諾,以免上當受騙。

同時,不要相信所謂的“命題專家”的言論,更不要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所謂的“猜題”和“押題”上,切勿相信涉及錢財的相關信息。請考生和家長弘揚正能量,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風清氣正、溫馨和諧的考試環境,共同維護高考的公平公正。

十、考後應如何查分及填報志願?

考後,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均會公佈高考成績發佈時間及官方查詢的渠道,請考生和家長關注相關權威發佈信息。

同時,為加強考生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教育部將組織各地各高校舉辦“2023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網上諮詢周”活動,為考生和家長提供報考諮詢服務,解答相關問題。各地招生考試機構還將組織實施系列志願填報諮詢服務活動,提供志願填報政策培訓、志願填報指導材料、線上直播諮詢活動、電視或電臺政策宣講等。各高校也將組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招生宣傳諮詢服務,請考生和家長關注。

考生和家長如還有其他具體問題,可向當地的考試機構及考點學校諮詢。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考生和家長,2023年高考十問十答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