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育應該什麼樣?這個《意見》給出答案

副標題: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6-02 09:42:05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6-02 09:42:05
原標題:科學教育應該什麼樣?這個《意見》給出答案
正在加載

5月29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部署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意見》當中都有哪些具體的辦法?通過加強科學教育,我們又能看到中小學教育領域發生怎樣的轉變?《新聞1+1》邀請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共同關注:科學教育,應是什麼樣的教育?

什麼是中小學的“科學教育”?會帶來什麼改變?

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科學教育主要是青少年的科學教育,包含了科學知識、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孩子通過科學教育可以更理性,更加接受整個世界的發展,而且能夠願意投身到科技創新發展中。特別是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普及工作做好了,讓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機會,將來科創方面拔尖創新人才,也會不斷涌現出來,這對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太重要了。

科學教育,校內如何做“加”法?

如何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首先對校內師資和課程,提出一系列硬指標。比如:各校要由校領導或聘任專家學者擔任科學副校長,原則上至少設立1名科技輔導員,要加強實驗室建設,要逐步推動實現每所小學至少有1名具有理工類碩士學位的科學教師。點擊視頻,一起觀看↓

科學教育,校外如何做“加”法?

加強科學教育,如何用好社會大課堂?《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給出答案。比如:全面動員相關單位、引導企業援建基地、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動對接中小學、推動全媒體傳播等方式。在加強校外科學教育力量方面,《意見》中明確提到,要規範科技類校外培訓,形成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那麼,面對更多的社會資源,該如何為科學教育助力?

科學教育,除了學校和社會,家庭能做些什麼?

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經常有家長説不懂科學,實際上家長至少可以做三件事情:①給孩子買科學的讀本繪本;②買一點科學方面的玩具;③能不能在家裏給孩子留出一個科技角,讓孩子在家裏也可以做一些實驗。我覺得我們的媒體也可以做這樣的節目,帶著家長和孩子一起,用身邊的材料做實驗。

科學教育,如何不讓偏遠地區的孩子被落下?

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確實是在偏遠地區的學校,孩子們得到科學教育的資源會少,但是我們還是很有信心的。現在所有的中小學全部已經實現寬帶覆蓋,很多科學的課程可以通過網絡方式傳遞到中小學。同時我們也在推進流動科技館到鄉村的少年宮,全國已經有上萬個鄉村少年宮。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給偏遠地區的學校們更多支持。另一方面,鄉村有鄉村的科學教育優勢,比如説生態、農業方面,這些都是學校進行科學教育非常好的寶貴資源。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科學教育應該什麼樣?這個《意見》給出答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