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發佈通知:鼓勵全日制高校學生參加基本醫保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5-31 11:15:20
光明日報 | 2023-05-31 11:15:20
原標題:兩部門發佈通知:鼓勵全日制高校學生參加基本醫保
正在加載

光明日報北京5月30日電(記者邱玥)近日,國家醫保局聯合教育部發佈通知,鼓勵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包括民辦高校)中全日制本專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參加高校所在地基本醫療保險,提高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指出,受各方面因素影響,近年來,在我國大學在校生人數不斷增多的背景下,大學生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出現下降。為進一步保障大學生基本醫療需求,提高大學生健康水平,國家醫保局聯合教育部印發通知,以進一步提高大學生參保水平。

據介紹,2008年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將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範圍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將大學生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範圍。在《指導意見》提出的自願參保繳費和屬地原則以及《“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提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質量的基礎上,通知更加注重有效擴面,要求各級醫療保障、教育部門要加強動員,統籌兼顧,鼓勵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包括民辦高校)中全日制本專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參加高校所在地基本醫療保險,提高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

國家醫保局表示,各地醫療保障部門要在2023年6月底前,主動深入高校和大學生群體,集中開展政策宣講,提高政策知曉率,做好大學生參保服務工作。教育部門及各有關高校要為大學生參保提供便利。

國家醫保局同時要求,各地要採取措施,對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及經基本醫保支付後應由其個人負擔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通過醫療救助制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和社會慈善捐助等多種途徑給予資助,切實減輕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醫療費用負擔。

此外,國家醫保局強調,各級醫療保障部門、教育部門要協同合作,建立工作聯動與數據共享機制,不斷優化參保流程和就醫管理措施,不斷提高大學生醫保參保和醫療保障水平。

《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31日 10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兩部門發佈通知:鼓勵全日制高校學生參加基本醫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