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平安高考”,放飛美好夢想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3-05-31 11:22:48
人民網 | 2023-05-31 11:22:48
原標題:助力“平安高考”,放飛美好夢想
正在加載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進入倒計時。日前,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聯合網信、公安等多個部門和多家互聯網平臺,深入開展“2023高考護航行動”。堅持以考生為本,聚合各方力量,在考試組織、考試安全、政策宣傳、考生服務等方面採取切實有效舉措,著力解決考生和家長“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全力實現“平安高考”目標任務。

再沒有什麼考試比高考更引人關注,也再沒有什麼考試能像高考一樣得到整個社會的全方位支持。高考期間,為了全力保障“平安高考”,職能部門齊心協力、執法部門重拳出擊,城市噪音也會大大降低,仿佛按下了“靜音鍵”。從某種意義上説,高考不僅是對考生成績的檢驗,同時也是對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考”。在此過程中,不僅需要減輕生活中的噪音污染,也有必要消除網絡上的“噪音”。

高考開始前,各類虛假廣告就會開始興風作浪。包過保過、雙倍提升、內部資源、“命題專家”授課……類似的虛假廣告,經常出現在各種考試培訓機構招生宣傳中,令一些家長信以為真。更有甚者,以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騙取錢財,或者趁機傳播網絡病毒、竊取個人信息。種種虛假信息不僅販賣焦慮,而且嚴重侵害了網絡安全和公眾利益。

高考結束後,另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開始不斷升溫。各種打著AI、大數據、一對一等旗號的高考志願填報服務機構聞風而動,少則幾百元、多則上萬元甚至幾萬元的收費項目,讓某些機構和個人賺得盆滿缽溢,甚至還催生了所謂“高考志願規劃師”。實際上,所謂“高考志願規劃師”,並不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之列,而很多高考志願填報服務機構,也只不過是通過信息蒐集坐地圈錢而已。

維護“平安高考”,不僅要發力線下整頓,同時不能忽略線上治理。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2023年高考期間,各地教育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將會同當地網信、公安等部門集中開展“高考護航”主題宣傳、“清理互聯網涉考公眾賬號”“點亮權威考試招生機構官網標識”等多個專項行動,積極營造良好考試環境,堅決維護教育考試公平。在嚴厲打擊不良網絡信息的同時,為考生和家長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解讀,有助於穩定他們的情緒,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環境。

除了線上和線下的平安之外,心理安全也是“平安高考”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每逢高考季,總會有考生熱衷於求籤拜佛尋找心理安慰,並因此引發輿論關注。表面上看起來,考生此舉只是出於模倣或好奇,實際上,其中隱藏著一種心理危機:面對未來不可預知的挑戰和壓力,一些考生因為缺乏信心而選擇逃避,甚至寄希望於奇跡的發生。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教育的終極指向在於塑造人格,在教授知識的同時,我們能否教會孩子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挑戰,而不是一味地逃避現實?

多年寒窗苦讀,正待及鋒而試。在社會各界全力實現“平安高考”目標任務的同時,衷心祝福高考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績,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完成這場“成人禮”,勇敢放飛夢想,追逐未來無限可能。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助力“平安高考”,放飛美好夢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