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就業報到證 高校如何跟進新政策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5-30 11:11:35
光明日報 | 2023-05-30 11:11:35
原標題:取消就業報到證 高校如何跟進新政策
正在加載

中組部、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國資委日前發佈的《關於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證有關銜接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2023年起,不再發放《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和《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以下統稱“就業報到證”),取消就業報到證補辦、改派手續,不再將就業報到證作為辦理高校畢業生招聘錄用、落戶、檔案接收轉遞等手續的必需材料。

就業報到證誕生於2000年,是由派遣證轉化而來,一直以來都發揮著促進高校畢業生與社會接軌的作用。就業報到證規定了持證者報到時間、地點和部門。報到證一式兩聯,上聯叫就業報到證,由畢業生本人持有,報到時交給用人單位,成為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下聯叫就業通知書,裝入畢業生檔案存檔。

同時,就業報到證也是畢業生辦理落戶、檔案投遞、組織關係轉移和戶口遷移等手續的依據。由於就業報到證上的日期是工齡的開始年限,因此畢業生後續的轉正定級、職稱評審、工齡和養老金計算等,都需要就業報到證。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方式日趨多樣化,再加上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的普及使用,就業報到證存在的必要性在不斷下降,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的選擇。因此,取消就業報到證,是社會信息化不斷增強和簡政放權給畢業生“減負”的突出表現,這一措施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社會管理成本,是管理和政策與時俱進的突出表現。

鋻於報到證在企業、高校畢業生和高校之間曾經承擔的重要功能,取消報到證也會給高校和畢業生在實際工作操作中帶來一系列困難和問題,需要總結梳理問題、完善應對措施。

一是高校就業數據收集和就業信息統計難度增大。取消了就業報到證後,高校缺少了一個重要的畢業生就業信息統計來源,對於哪些學生已經找到了工作,去哪些單位就業等重要信息與真實情況,學校往往難以掌握,或將對學校精準開展就業指導和校園招聘活動産生一定影響。

二是高校與用人單位信息溝通銜接難度增大。就業報到證一定程度上保證了紙質版的簽約材料和就業信息系統內的數據一致,確保畢業生只能到一家用人單位就業,發揮了重要的銜接作用。就業報到證取消後,紙質版簽約材料和就業信息系統的銜接會是工作的難點,否則會出現一名畢業生與多家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或中途隨意更換用人單位的情況,給學校與用人單位之間的溝通以及對畢業生就業情況追蹤調研帶來負面影響。

三是高校對畢業生的權益保障、就業指導和管理難度增大。就業報到證通常有助於畢業生選擇合適的工作機會和發展方向,而它的取消,會讓畢業生在一定程度上産生職業能力塑造、行業選擇、職業發展規劃等方面的困惑。此外,過往畢業生落戶和檔案接收轉遞都高度依賴報到證,取消後對高校的歸檔管理、學生處理就業相關手續辦理的自主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處理不當,會出現手續辦理流程未捋順、手續辦理難等情況。

為應對取消報到證後可能産生的問題,高校應在信息化平臺建設、相關部門協作、用人單位聯絡與合作等方面拿出相應舉措,確保取消畢業證後的銜接工作有序開展。

一是做好畢業生就業手續辦理、就業流程制定相關工作。學校要及時跟進就業政策的變化,制定完善的就業流程,及時向畢業生和教職員工宣傳解讀相關政策,確保新就業規定和流程的推廣度、認知度。

二是加強部門協同,提升畢業生就業工作信息化水平。高校要將畢業生及時填報“全國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登記系統”作為離校手續的必要環節:到戶籍和檔案接收管理部門辦理相關手續時,教育部門應根據需要和畢業生本人授權,提供其離校時相應去向登記信息查詢核驗服務。同時,高校應根據畢業生特點,針對性地加強畢業生日常就業系統的設計和管理,為後續開展數據統計分析、就業質量監管評估、就業指導服務和就業市場開拓工作提供數據支持和參考依據。

三是進一步提升就業指導和諮詢服務寬度和深度。取消報到證後,學生需要自行辦理就業相關手續和事宜,對於學生個人來説,對新流程有個適應的過程,學校應相應加強畢業生就業指導和諮詢服務,提供更全面、個性化的就業指導,協助學生完成就業相關手續和事宜的辦理;高校可以通過職業規劃指導、就業技能培訓、就業創業輔導等方式,幫助畢業生提升就業競爭力,積極應對就業市場的變化。

四是加強與用人單位的聯絡,多措並舉做好市場開拓工作。高校應主動出擊、訪企拓崗,加強與各類用人單位的聯絡與合作,搭建校企信息溝通和交流平臺,促進學校和用人單位之間的合作、建立實習實訓基地、強化校友資源的管理和利用。通過建立完善網絡就業平臺,以畢業生創業支持等手段加強畢業生與企業的對接,增進用人單位與畢業生需求的雙向了解。

五是完善畢業生檔案歸檔管理流程。根據新的政策,高校應建立健全管理規章制度和操作流程,確保畢業生檔案的完備性、可靠性和易查性。同時,利用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化技術手段,實現快速、準確、便捷的檔案查詢和管理。

(作者:王棟樑,係華北電力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委員)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取消就業報到證 高校如何跟進新政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