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導師“上天”了!這位“85後”博導成為中國空間站首位載荷專家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3-05-30 09:49:04
人民網 | 2023-05-30 09:49:04
原標題:我的導師“上天”了!這位“85後”博導成為中國空間站首位載荷專家
正在加載

“我導師出差了!”“去哪了?”“太空!”

5月29日,神舟十六號乘組三名航天員與公眾正式見面。其中,一位戴著眼鏡的年輕面孔——桂海潮的亮相,引起網友強烈關注,也讓他所執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生熱血沸騰。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

今年36歲的桂海潮,本碩博就讀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飛行器設計專業,目前任該院航天飛行器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為航天器動力學、制導導航與控制技術,同時承擔《深空探測導論》《非線性控制理論》等本研課程教學任務。

這次神舟十六號飛行乘組中,桂海潮將作為我國首位進入太空的載荷專家,完成空間站“首秀”,擔負著在空間站開展大量科學實驗的重要使命。他有著豐富的實驗室經歷,在航天器動力學與控制領域成果豐碩,在SCI發表了20多篇學術論文。近20年的專業學習和科研積累,也為他執行此次飛天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

空間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後,載荷的進出艙也越發頻繁。神舟十六號在軌任務期間,桂海潮將和景海鵬、朱楊柱一起,完成空間站一些艙外子系統設備的出艙、安裝,以及暴露載荷在外太空高輻射、高真空、原子氧的環境當中進行實驗和研究。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桂海潮已指導10名碩士、博士研究生,其中3名已經順利畢業。“桂老師在細節上總是能給予特別精準的指導。”蘇文傑是桂海潮指導的第一個博士生。她回憶,桂老師在審稿博士學位論文時,會詳細列出三四十條修改意見,緒論中的圖片引用錯誤都會指出來。

桂海潮(前排左二)與實驗室碩士畢業生合影。校方供圖

桂海潮(前排左二)與實驗室碩士畢業生合影。校方供圖

入選航天員開始訓練後,桂海潮也並未放鬆對學生們的關心和指導。封閉訓練期間,他仍盡己所能擠出時間指導學生科研,還幫忙推導關鍵的理論公式。“訓練任務不很重的時候,桂老師自己還在看論文,也會把我研究方向的一些論文發給我學習。”蘇文傑説。

在學生們眼中,他是一位言傳身教的良師益友。得知桂海潮即將的“出差”行程,師生們都難掩激動,紛紛在社交平臺、朋友圈刷屏。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的導師“上天”了!這位“85後”博導成為中國空間站首位載荷專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