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科學素質提升有了行動指南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5-30 11:15:10
光明日報 | 2023-05-30 11:15:10
原標題:中小學生科學素質提升有了行動指南
正在加載

教育部等十八部門29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適應科技發展和産業變革需要,從課程教材、實驗教學、師資培養、實踐活動、條件保障等方面強化頂層設計,充分整合校內外資源,推進學校主陣地與社會大課堂有機銜接,為中小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科學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科學素質,培育具備科學家潛質、願意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青少年群體。

當前中小學科學教育的總體進展如何?為什麼需要十八個部門參與,各部門主要任務是什麼?對此,記者採訪了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

中小學生科學學業表現整體良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得到全面加強。最新一次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顯示,中小學生科學學業表現整體良好,約八成學生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在最近一次舉行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中,我國參測的四省市學生的閱讀、數學、科學成績在所有參測國家(地區)中均名列第一。隨著教育優質均衡的推進,中西部及農村地區學生科學學業水平加快提升。

為什麼要出臺《意見》?“科學教育是提升國家科技競爭力、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的重要基礎。經過不懈努力,中小學生科學教育水平及科學素質持續提升,青少年科學教育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演進浪潮,面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要求,我國科學教育還存在著基礎總體薄弱、區域發展不均衡、科學教育資源尚未有效整合、師資力量薄弱、實踐教學實施程度較低、拔尖創新人才早期發現和培養機制仍需突破等問題和不足,亟待加強和改進。”這位負責人説。

十八部門聯動,形成“大科學教育”格局

一部文件,為什麼需要十八個部門參與?各部門主要任務是什麼?

對此,該負責人給出解答:《意見》是由教育部&&,中宣部等十八個部門聯合發佈實施的,充分體現了各方面對科學教育的高度重視。科學教育涉及校內校外、課內課外,不僅內容廣泛,而且科學教育場館(所)、實踐基地、數字平臺、人才項目等相關資源也分散在各個部門、領域、行業,需要各方面齊抓共管,凝聚合力。十八個部門當中,有負責牽總頭、抓協調的,有負責宣傳發動、營造氛圍的,有負責組織動員、提供保障的,有提供資源、具體實施的,有提供智力支持、人員支持的,等等。大家各司其職,通過建立教育部門&&、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科學教育工作機制,形成“大科學教育”格局,全面系統推動科學教育落地見效。

記者了解到,《意見》著力破解現階段我國中小學科學教育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主要部署了三方面任務——

一是在“實”字上下功夫,改進學校教學與服務。針對一些地方和中小學對科學教育重視程度不夠,科學教育專業師資配備率低、缺口大,實踐教學實施程度較低等問題,要健全課程教材體系,完善科學教育標準,深化學校教學改革,拓展科學實踐活動,納入課後服務項目,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二是在“寬”字上做文章,用好社會大課堂。針對一些地方校內外科學教育融會貫通不足,社會協同支持機制未有效建立等問題,動員社會各方參與並提供資源和課程,引導企業援建基地,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動對接中小學,推動全媒體傳播,優化數字智慧平臺,豐富科學教育資源。

三是在“同”字上找突破,做好相關改革銜接。要規範科技類校外培訓,嚴格競賽活動管理,統籌拔尖創新人才項目,推進中高考內容改革,實施家庭科學教育,開展科學教育研究。

統籌做到“實”“寬”“同”,增效不增負

這位負責人説,《意見》聚焦改進學校教學與服務,實施“校內科學教育提質計劃”重點項目,建立工作臺賬,開展排查指導。保質保量完成教學和實驗課規定動作,拓展科學實踐活動,激發學生興趣,培育學生科學夢想。特別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從源頭上加強高素質專業化科學類課程教師供給。在專業培養、師資培訓、崗位編制、評價機制等多個環節加強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實驗員等隊伍建設。

對於做寬校外科學教育資源,他介紹,一是盤點、精選、補充資源,全面動員相關單位,加強場館、基地、營地、園區、生産線等資源的建設與開放,為校外教育提供物質基礎。二是強化供需雙方對接,明確要開展科學教育的時間和次數要求,讓參與方式變“短期”為“常態”,實現校外科學教育與學校的“雙向奔赴”。三是加強宣傳介紹,加大對科學教育資源的宣傳推介力度,讓科學教育資源獲取方式家喻戶曉,讓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成為社會風尚。

科學教育與以往的相關工作都有關聯,如何兼顧配套改革?

“與規範校外培訓工作協同。引導科技類非學科培訓機構,既要傳授知識,又要立德樹人,培養學生科學精神。與科技類競賽同向。引導孩子們不僅要參加競賽,而且要培育‘獻身科學’精神,不斷增強家國情懷。與‘中學生英才計劃’‘強基計劃’等各類英才計劃統籌。不能借科學和創新之名‘一窩蜂’上項目,要明確側重,相互配合,共同服務於學生成長。完善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加強實驗考查,注重培養學生科學精神和實踐能力。總之,既要統籌增效,又不能增負。”該負責人説。

力爭中小學科學教育3到5年內有大突破

科學教育資源廣泛分佈在各個部門、領域、行業,經常出現資源重復建設、結構性缺項、供需雙方缺乏精準對接等問題,致使資源浪費或無法有效利用。面對這一問題,該如何破解?

教育部的思路是,在現有科學教育資源和工作機制基礎上,做好科學教育社會課堂陣地集群構建。充分利用數字化技術探索智慧化管理,依託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科學教育”專題建設,搭建中小學科學教育研討交流平臺,以“線上”與“線下”相融合的方式,集成全國各類科學教育資源。通過“菜單式”“自助型”等模式,實現科學教育資源提供方與需求方的對接,進一步推廣優質資源,提供優質服務,提高利用效率。

如何確保薄弱地區、薄弱學校及特殊兒童群體在科學教育中“一個都不能少”?

“在工作原則上,我們要求強化宏觀調控,將各類項目和有形資源向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及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對薄弱學校及特殊兒童群體進行關心幫扶指導。在硬體支持上,安排建設‘中西部地區科學教育場所援建工程’等項目。”該負責人説,在資源供給上,明確探索利用先進技術手段彌補薄弱地區、薄弱學校及特殊兒童群體擁有優質教育教學資源不足的狀況。在社會動員上,部署引導社會組織對口援建,尤其是與高精尖技術密切相關的企業為薄弱地區、薄弱學校援建科學教育場所,提供設備、器材、圖書、軟體等,培訓專業人員。

據了解,為確保《意見》取得實效,教育部將建立科學教育工作機制,定期召開聯合會議進行調度,組建專家團隊,加強謀劃指導和推動落實,確保進度有人管,問題有人答,難題有人幫。“我們還將定期對青少年科學素質進行監測,公佈相關結果,指導工作進度落後地區有針對性地改進,力爭用3到5年時間使中小學科學教育有大的突破性進展。”

(本報記者 晉浩天 陳 鵬)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小學生科學素質提升有了行動指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