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開館上線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3-03-29 09:46:26
教育部 | 2023-03-29 09:46:26
原標題: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開館上線
正在加載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戰略部署,落實全國語言文字會議精神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要求,響應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簡稱“語博”)于2022年啟動建設,納入國家智慧教育平臺,2023年3月,語博一期正式開館上線(網址szyb.smartedu.cn)。

人類社會離不開語言,語言文字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我國語言生活多彩繽紛,語言資源獨特而豐富,以漢語言文字為主要代表的諸多語言文字,歷史悠久,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語博旨在收藏、研究、展示、闡釋中華優秀語言文化,是國家智慧教育平臺的服務拓展,立足語言文化傳承和全民終身學習兩大任務,以廣大師生尤其是青少年學生為主要受眾,兼顧服務社會大眾,努力成為“四位一體”的綜合應用服務平臺(即語言文化資源的集群共享平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的學習研究平臺,語言文化品牌活動的參與互動平臺,社會大眾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閱讀提昇平臺)。

根據語言文字特點及其文化特徵,語博一期建設分為語言國情、發展演變、經典傳承、語博書屋、語博學堂、語言智慧、主題展覽7個主體版塊,以及數據庫、視聽館、互動體驗館3個資源模塊,橫縱交叉、立體展示。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多文字的國家,語言文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因此語博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語博進行分期分階段建設,以融合數字資源和豐富互動體驗為方向,堅持“成熟一批上線一批”,確保每期都有標誌性成果。語博資源根據受眾主體需求確定選取內容,同類內容根據與教育教學關繫緊密程度、服務自主學習功能強弱等因素進行取捨。關於漢語方言、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港澳臺語言文字、海外華語、世界語言文字等方面內容,按照“1+N”(1個語博平臺+若干高校、科研機構等組成聯合共建單位)的方式,充分發揮相關單位及社會大眾積極性,匯聚集成,入館資源經專家委員會審定後陸續上線。

未來,語博會不斷迭代更新,豐富完善,吸納優質資源,適配拓展移動端平臺,引領建設國內語言文字類博物館集群,努力打造中華優秀文化傳播的新窗口、新時代全民閱讀的新課堂、智慧教育學習生態的新載體、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坐標。

數字化時代,教育內涵向內容精準化、學習自主化、教學交互化方向發展。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將積極服務教育和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新的語言文化動能。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開館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