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薪資還是前景?專業對口重不重要?求職路上這些困惑怎麼解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3-28 09:29:52
光明日報 | 2023-03-28 09:29:52
原標題:看薪資還是前景?專業對口重不重要?求職路上這些困惑怎麼解
正在加載

又到了“春招”季,畢業生就業話題持續被社會關注。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穩定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

2023年,我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這是在去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首破千萬後的又一新高。與此同時,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當前,距畢業生離校還有2個多月時間,他們此時都面臨什麼困惑?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希望得到怎樣的幫助與指導?為此,記者梳理出學生們較為關心的幾個求職問題,並邀請專業人士為其解答疑惑。

1.就業最應看重契合度

學生提問:找工作最應該看重什麼?薪資是否是第一標準?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講師吳秋翔:衡量一份工作好不好,涉及兩方面,既包括薪資等收益,也包括個人成長、精神需求、工作環境、職業穩定等等因素。

當前,大學畢業生的年齡層普遍移至95後、00後,這一群體的思想意識與行為方式愈發顯露出“原子化”社會形態的特點,更加以自我為中心,更加注重教育與就業的匹配度、個人精神需求的滿足度、親密關係的融洽度等,這些都不是一份簡單的薪酬所能衡量的。

從現實情況來看,大學畢業生存在低薪酬預期與高舒適追求之間産生的就業期望分化。有報告顯示,2022屆畢業生的平均期望月薪比去年下降6%,表明學生願意降低薪資要求,從而適應就業市場。但畢業生對工作提供的穩定感、工作環境與人際關係的融洽、居住通勤的舒適要求比以往更高,更加希望工作能夠符合個人的精神興趣與舒適追求。從職場新生代90後的就業表現來看,其離職率高於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在社會新聞中也多出現剛入職的年輕人“主動離職”的報道,體現了當前畢業生就業預期與現實工作間的突出矛盾。

因此,在大學生的就業選擇中,薪資水平固然重要,但不應該也不再是擇業的第一標準。我認為,當前大學生就業最應當看重工作與個人的契合度,這種契合不僅僅單純地指專業對口,就業對口,更是從人生態度、發展預期、互動環境到生存需要的多維度契合。高契合度的工作能夠給個人帶來極大獲得感,使自己成為工作的“主人”。而低契合度的工作即使薪資待遇很高,也只會讓人淪為工作的“機器”,直至支配佔據個體的全部生活。當然,每個人對自身契合性要求也存在差異,不可一概而論。

一是人生態度的契合,即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是否與工作要求、標准保持一致,特別是個人價值能否在工作中得到實現,個人能否在工作中有精神上的收穫感與滿足感。二是發展預期的契合,應從長遠角度審視工作的意義,注重個人成長性,尤其是自己能否從初次就業中認識社會、積累經驗、提升自我,從而實現真正成長。三是互動環境的契合,重點衡量自己的性格、處事方式能否適應所選擇的行業、單位、平臺、團隊,良好的人際互動與環境將使得工作事半功倍。四是生存需要的契合,也就是個人短期內看重哪些物質回報,究竟是爭取更高的工資,還是注重職業的隱性福利,如住房、保險、假期等等,關鍵還是要認清個人的潛在付出與工作的實際價值,列出優先級,切忌貪多,做好權衡取捨。

2.專業不只是人才“加工廠”

學生提問:我應該找專業對口的工作嗎?如果沒從事專業對口的工作,總感覺浪費了這麼多年的專業學習。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博士後、講師寇焜照:謀得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不僅僅避免了“浪費”專業學習,還能成為從校園到職場轉型階段的關鍵抓手。如能實現專業、職業同個人性情與價值目標的契合,更是今後漫長職業生涯和社會生活的一件幸事。一門專業不僅僅是憑藉辛勤學習換來的工作技能,還是一條連接個人價值與社會需求的紐帶,更是塑造自我的精神家園。

隨著教育體系和勞動力市場愈發健全,文憑和求職、專業和職業的相關性也越來越緊密。不知不覺中,“上大學”“選專業”和“找工作”畫上了等號,求職順利與否、薪資體面與否成為衡量學科專業價值的標準。

但在用“成本收益”的眼光評判專業和職業價值的同時,我們不能忽視了學習一門專業、從事某項職業的“人”。專業和職業的關鍵意義在於:在高度分工的現代社會,勞動者必須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在實踐中發揮其心智活力,進而實現自身價值。一門合適的專業、一項有意義的事業,定能激勵人專注踏實地把事做好,讓人從一項項具體工作中獲得成長和進步。只有這樣,人、專業和工作三者方能實現契合。

因此,當年輕人糾結“應不應該找專業對口的工作”時,要思考的問題其實是:專業學得開不開心?有沒有信心將所學的專業發展為未來事業?求學階段,學校和家庭應為學生提供一片支持其自主探索專業興趣的天地,使其盡可能學有所好、學有所成。選擇工作崗位時,年輕人還需再度結合專業知識和工作內容進行斟酌:如果只把專業看作敲門磚,就要考慮好今後專業與工作“不對口”的可能挑戰。如把專業看作完成工作的基本技能,就還需在發揮專業能力的同時,運用工作崗位的平臺繼續探尋能力生長點、拓展事業空間。當然,如果有信心、有能力從專業領域出發建立一片值得長久耕耘的事業,就可以稱得上找到了人生志業,這定會讓人收穫一幅充實、幸福而有意義的人生畫卷。即便是用“成本收益”的思維來做選擇,也要有更長遠的眼光,將短期求職同長期發展結合起來、通盤考慮。

最後,專業説到底還是一種教育,它註定會在潛移默化中給年輕人的性情與思考帶來長久影響。學科專業不只是面向社會分工培養專業人才的“加工廠”,學科的根基在於人類面向自然、社會和技術領域所形成的專門知識;學科學習也並不是把具有經濟效益的知識“灌”進學生腦袋,而是將經過凝練的生活經驗與智慧傳承下去,帶給學生看待世界的一套思維體系。專業學習還是一種日復一日的訓練和熏陶,磨礪習慣性情,傳遞價值觀念。面對漫長而難免坎坷的職業路途,好的專業教育所蘊含的思想智慧和心智歷練,將會在風浪中為年輕人送去披荊斬棘的精神動力。

3.大三大四開始實習時機最合適

學生提問:我應該怎樣看待實習?實習是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重要因素?

華北電力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棟樑:實習是職業生涯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在實習期間,學生能夠進入到真實工作環境,了解更多具體職業要求,縮減“真實職場”與“理想職場”的心理差距;能夠了解自身職業興趣、能力與崗位的匹配度,幫助學生更好規劃職業發展;還能讓學生在實際工作中應用所學的知識,為未來做足準備。

此前,我在做就業指導工作時,經常被學生問道:“大三大四才開始找實習,會不會太遲了?”其實,在我看來,什麼時候實習最合適,不能一概而論。有同學認為實習越早越好,也有很多同學會在大二或者更早時尋找實習機會,但低年級學生往往課程較滿,學習壓力大,平衡學習與實習難度大。另外,低年級學生專業知識掌握不夠深入、處理問題能力有限,不利於找到高質量、對口的實習機會。

而在大三和大四時,學生對專業學習和了解更為深入,掌握了更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時間安排也更靈活,這會讓學生在實習過程中更有自信。此外,大三大四學生對於職業規劃和目標崗位內容也有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可以更有目的地尋找與職業目標相關的實習機會。因此,綜合考慮之下,在大三和大四找實習時機相對適合,能更好兼顧學習與實習,為後續職業生涯做好準備。

需要特別説明的是,學生們一定要重視實習,這些經歷通常被視為找到好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通過實習,學生可獲得與自己專業相關的職業經驗,提升綜合能力素質和專業技術能力,熟悉公司文化和工作流程等等。這些經驗和技能,均是未來求職過程中的競爭力,以便從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心儀的工作機會。

在企業招聘時,企業人資會看重擁有豐富實習經驗的畢業生,特別是與招聘崗位相關的實習經歷。一方面他們會認為具有這些實習經驗的求職者,能夠更快適應並完成工作任務。另一方面,畢業生擁有與招聘崗位相關的實習經歷,招聘者會認為畢業生有意在這個行業深耕,能夠長期穩定工作,給公司帶來更大效益。

但需要注意,實習經歷並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還涉及如專業匹配度、個人綜合能力等等因素。因此,在找工作時,學生需將實習經歷與其他因素結合起來,並且全面展示自己能力和潛力,才能增加自己找到理想工作的機會。

4.要力爭成為X型人才

學生提問:如今找到稱心的工作不容易,繼續深造也很難。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選擇?

同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教授許濤:儘管當前經濟形勢持續好轉,但就業壓力依然很大,尤其是2023屆高校畢業生人數再破歷史新高。而與此同時,2023年考研報名人數達到474萬人,錄取率不超過20%,超過300萬考研學子落榜。在“就業難”和“考研難”的雙重壓力下,如何選擇成為他們不得不直面的挑戰。

對此,學生首先要理解教育的本質。在奔向未來人生的賽跑中,大學為千萬學子提供了公平的機會和起點。對學生來説,學習某一專業或課程的目的不是記誦“事實”或知識,而是獲得智慧的啟迪和創造性思維習慣的養成:認識世界的自主方式和在這個世界裏扮演的獨特角色,從而把自己和宇宙萬物、人類文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聯絡起來,並在創造性、自主性思考的基礎上,找到生命的意義,對自己的生活和未來負責,成為想要成為的人。為此,學生們要從認知和精神的“內卷”和“內耗”中走出來,認識到未來回報豐厚的工作將是人工智慧或電腦無法完成的工作。這樣的工作需要學生發展創新精神以解決從未遇見的問題或創造全新未來。

學生還要超越學科限制開展活動。人工智慧和數字技術在顛覆傳統的就業市場的同時,也創造了全新的工作機會,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將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不論是考研還是就業,都要超越學科專業的限制,發現、發掘自己真正的潛能,跟隨自己的熱情和興趣,而不是被暫時的“熱點”“熱門”所局限。換言之,在專業的選擇和學習上,眼光要超越“獨木”,看見成片“樹林”,不屈從於短期潮流,更不要在“內卷”中把自己封閉在單一知識的牢籠中而成為與社會和時代脫節的“隱士”,而要通過跨學科學習的方式拓展思維、知識和能力的邊界,優先學習那些具有生活價值的東西,在好奇心和想象力的驅動下,為未知而學、為未來而學,從而贏得未來的職場競爭。

學生要力爭成為X型人才。鋻於當前複雜多變的就業環境,企業需要的是能夠快速適應新任務、新挑戰且具有工程師思維、商業思維、領導力和團隊精神的員工。X型人才是指具備兩門或兩門以上的學科專業知識或領域能力,同時在知識深度、能力廣度和思維創造性程度上能夠自我迭代、靈活駕馭、敢於探索的創造力驅動型人才。如對X型産品開發者來説,他們不僅具備産品開發、品牌、用戶需求等方面的系統知識和能力,還要對産品和市場趨勢具有深刻洞察、獨到見解和創新力,能夠創造顛覆性産品,引領市場變革。

當然,關於“就業難”和“考研難”,從來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也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一勞永逸”“一招制勝”的秘訣。每個大學生都需要在人生和事業競技場上找到或開創屬於自己的賽道,用毅力和持久的熱情把人生當作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衝刺。牢記,對卓越的追求終將帶來回報。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要抓住三個關鍵

(作者:王熙,係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研究員、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為進一步做好就業工作指明了方向。客觀來説,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勞動力市場大軍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群體,在數量上已取代農民工群體成為新增就業主力——我國2022年新增農民工總量約311萬人,而同年高校畢業生突破千萬大關,達1076萬人;2023年,高校畢業生總人數已達1158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高校錄取人數依舊呈現上升態勢,因此,預計我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在未來數年內都不會出現明顯下降。正因如此,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將會持續成為我國面臨的主要社會矛盾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將“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為進一步分析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難點,筆者首先基於經濟學理論框架對就業問題進行拆解。當一國經濟結構出現快速變化時,必然伴隨著部分行業的衰落和企業的退出,導致已有工作崗位快速流失,失業率上升。雖然新行業興起會創造新的就業崗位,但工作匹配和技能再培訓存在時滯,因此造成了摩擦性失業。但需要注意的是,高失業率也可能導致勞動力市場就業難形成惡性循環:失業者覓工動力不足,或者其技能無法滿足企業需求,企業便很難尋找到稱心如意的員工,從而降低企業尋覓員工的動力。因此,這樣不僅會導致崗位空缺率偏高,企業潛在勞動需求得不到滿足,失業狀況還會導致相關人員尋覓正常就業途徑以外的其他渠道,直接或間接造成其無法負擔技能培訓的經濟或時間成本,進一步強化了勞動力市場的悲觀預期,甚至促成就業市場惡性競爭,共同降低勞動者正常覓工動力, 構成就業難這一狀態的自我強化機制。

相對於年長的勞動者,高校畢業生有更優渥的成長環境,但這也導致了他們在勞動力市場上面臨更大挑戰。首先,當前高校畢業生大多成長于我國宏觀經濟騰飛期,從小的衣食無憂讓他們對工作崗位和未來人生規劃有更強的個性需求。其次,由於缺乏社會閱歷和人生經驗,青年人尚未建立成熟的擇業觀,這一群體普遍對自己有著過高的人生期待。與此同時,高等教育和職業發展有效銜接還不充分,進一步導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成功率不如其他青年群體,就業失敗經驗可能還會進一步觸發他們求職時的抵觸情緒。再次,這一代人普遍得到了家庭的大力支持,此前廣為討論的“六個錢包買房論”不論對錯,都反映出父輩乃至祖輩的積累成為了當前青年人的堅強後盾。慢就業成為他們的第二選項,無形中提高了他們的擇業期待。最後,當前就業的嚴峻形勢加劇了競爭壓力,導致“內卷”現象廣泛在求職和在職人群中出現,進一步降低青年人求職意願、專精工作相關內容的內在激勵與穩定發展職業的動力。

當代青年人的以上特點也體現在其失業原因方面。根據2021年人口與就業年鑒數據,截至2021年底,筆者估算出青年人主要失業原因是畢業未就業(59.0%)和個人原因/辭職(28.2%)。對比2012年人口與就業年鑒數據,畢業未就業和個人原因/辭職的比例分別為61.4%和18.6%。從這些數據來看,我國對於青年人就業的輔導和支持,在過去十年持續收效,但由於個人原因/辭職造成的失業也開始成為我們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

此外,根據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課題組的研究數據,2021年高校畢業生中大多流向了五大服務行業:教育、製造業、信息、軟體與信息技術、金融與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這也反映出青年群體呈現出較強的行業取向,與我國2021年人口與就業年鑒數據形成印證:2021年底,青年群體主要行業集中于製造業(18.6%)、批發零售(15.4%),住宿餐飲(8.7%),教育(7.8%),信息、軟體與信息技術(4.7%)、居住、修理(6.5%)、公共管理(4.9%)等服務行業。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首份工作保障、穩定青年職業發展和支持青年人就業重點行業是解決青年群體就業問題的三個關鍵要素。因此,在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上,我們應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以就業導向思維推進高等教育改革, 系統做好落實畢業生首份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在做好立德樹人、專業教育的同時,應進一步破除灌輸式教學思維,將專業理論與實踐操作有機結合,夯實畢業生在職場應用專業知識的基本功。同時,不同院校應做好專業分工,突出優勢學科,充分利用已有教師資源和配套設施,深耕優勢領域內的人才培養工作。還要做好大學生職業規劃課程體系建設,積極將擇業教育、職業觀教育、職業生涯教育與就業心理指導融入日常教學,增進學生對就業重要性的認知,引導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正確面對就業道路上的挫折和煩惱,做好大學畢業生的引路人。相關教育監管部門應預判宏觀趨勢並建立各類人才需求信息,科學籌劃各高校專業設置、招生規模和人才培養方案,在人才供給上優化結構、提升質量。各高校應積極籌備畢業生就業專場,積極吸引中小微企業和基層單位帶需入校宣介,為學生創造職業實踐機會。

第二,尊重青年人的時代需求,建立全生命週期的職業培訓體系,穩定青年職業發展路徑。尊重青年人的個性化需求,公平保障所有勞動者合法權益,提升崗位與崗位、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流動性,保障勞動力要素流轉有序,通過提升未來職業發展的豐富路徑和經濟激勵,以增強勞動市場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降低其對首份工作的工資預期,激活青年人下基層、實現靈活就業和創新創業的動力。同時,建立全生命週期的適應性職業培養和學位授予,健全中小企業內職業技能等級設置和等級認定機制,精準滿足青年人職業發展的教育需要,通過保障長期人力資本積累,降低企業人才培養成本,提升企業用工激勵,進而助力大學生群體就業創業。此外,基於勞動法對不同行業擬定崗位工作手冊,規範用人過程,破除求職“內卷”趨勢。

第三,增進勞動市場匹配效率,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搜尋範圍,順應高校畢業生就業重點行業傾向。創新公共就業服務管理機制,組建專業人才工作隊伍。通過積極利用大數據、信息化技術、與市場招聘平臺公司深度合作提升基層公共就業服務質量,通過統籌公共就業與市場就業服務平臺著力提升勞動市場匹配效率、擴大就業搜尋範圍,主動尋找新業態就業突破口。同時,統籌搭建全國一體化、多層次高校畢業生就業匹配體系。在有效幫助高校畢業生甄別虛假和不良工作信息的同時,重點關注畢業生就業的主要行業,積極了解重點行業的發展趨勢和崗位技能需求,與高等教育具體培養形成互動。此外,積極發展針對大學畢業生的第三方職業規劃與發展輔導機構、專業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打造一體化人才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高校畢業生與市場的技能匹配度,多措並舉幫助擴大畢業生勞動搜尋範圍,提升市場勞動匹配效率,降低勞動力供需雙方的搜尋成本,內生性提升雙方的工作和人才搜尋動力。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看薪資還是前景?專業對口重不重要?求職路上這些困惑怎麼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