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規定:學校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活動

副標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03-24 10:36:03
北京青年報 | 2023-03-24 10:36:03
原標題:北京擬規定:學校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活動
正在加載

3月23日,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審議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修訂草案二次審議稿)》(以下簡稱“修訂草案二審稿”)修改情況的報告。從突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護、強化網絡保護責任、健全工作體系等角度,修訂草案二審稿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具體工作進行了規定。比如,在學校保護方面,修訂草案二審稿增加了學校、幼兒園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性活動的規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推銷或者要求其購買指定的商品和服務。針對社會普遍關心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問題,修訂草案二審稿針對未成年人所涉及的網絡遊戲、網絡直播打賞、算法推薦、在線教育,以及預防網絡暴力等問題均做出了細緻規定。

學校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活動

從整體上看,本次修訂草案二審稿進一步準確把握了未成年人保護的目標、原則和方向,進一步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責任主體、內容和目標,遵循未保法的原則和理念,補充處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項堅持的六項具體要求。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處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項,應當符合六項具體要求:給予未成年人特殊、優先保護;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權和個人信息;適應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規律和特點;聽取未成年人的意見;保護與教育相結合。

修訂草案二審稿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突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護。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要細化監護人的家庭教育主體責任,採取科學方式方法,教育、影響和保護未成年人,鼓勵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學習家庭教育知識,參加家庭教育指導和實踐活動。

在學校保護方面,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學校、幼兒園應當建立健全校園安全管理制度,落實日常巡查、定期檢查、技防監控等措施,加強安全保衛、場地設施、食品安全、校車運行、學生宿舍、文體活動等方面的管理。學校、幼兒園的教育教學和生活設施,衛生環境和條件,以及為未成年人提供的食品、藥品、服裝、教具、餐具、體育運動器材等學習、生活和活動用品,應當符合相關標準。

為應對突發事件、防控學生欺淩,預防性侵害、性騷擾未成年人,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學校、幼兒園應當根據需要,制定應對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和意外傷害的預案,配備相應設施並定期進行必要的演練。學校應當建立學生欺淩防控工作制度,對教職員工、學生等開展防治學生欺淩的教育和培訓,及時制止、處理學生欺淩行為。學校、幼兒園應當建立預防性侵害、性騷擾未成年人工作制度,對遭受性侵害、性騷擾的未成年人,及時採取相關的保護措施。修訂草案二審稿還增加了學校、幼兒園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性活動的規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推銷或者要求其購買指定的商品和服務。

對未成年人勞動保護,修訂草案二審稿也進行了規範。其中包括,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招用未滿十六周歲未成年人,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營業性娛樂場所、酒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等不適宜未成年人活動的場所不得招用已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招用已滿十六周歲未成年人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執行國家在工種、勞動時間、勞動強度和保護措施等方面的規定,不得安排其從事過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勞動或者危險作業。

不得推送誘導不良嗜好的信息

網絡空間已經成為未成年人成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調研中,人大代表和社會各方面對網絡遊戲、網絡直播打賞、算法推薦、在線教育,以及預防網絡暴力等問題高度關注,要求加強管理和規範,本次修訂草案二審稿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做出了多項具體規定。其中,修訂草案二審稿增加了網信部門和相關部門的網絡保護職責,以及學校和監護人的保護義務,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網絡環境。

同時,修訂草案二審稿對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建立網絡暴力預警預防機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算法推薦服務作出規定。例如,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要建立未成年人網絡暴力預警預防機制,設立緊急防護功能,向未成年人提供算法推薦服務的,應當便利未成年人獲取有益身心健康的信息,不得推送可能引發未成年人模倣不安全行為和違反社會公德行為、誘導不良嗜好等可能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

針對未成年人的上網行為,修訂草案二審稿還細化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在線教育等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的未成年人保護義務。比如,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網絡遊戲服務提供者應當對遊戲産品進行分類,作出適齡提示,並採取措施,不得讓未成年人接觸不適宜的遊戲或者遊戲功能。以未成年人為服務對象的在線教育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應當遵守內容審核相關規定,不得插入網絡遊戲鏈結,不得推送廣告等與教學無關的信息。線上直播類培訓應當設置合理的時段、時長,保證未成年人休息時間。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完善網絡社區規則和用戶公約,引導規範未成年人的網絡行為。不得違反規定向未成年人提供現金充值、在線支付等各類打賞服務。

網絡遊戲服務提供者應當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實身份信息註冊並登錄網絡遊戲,不得在每日22時至次日8時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賬號租售交易服務。網絡直播服務提供者不得為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直播發佈者賬號註冊服務;為年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直播發佈者賬號註冊服務時,應當對其身份信息進行認證,並徵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同意。

將熱線納入接訴即辦工作體系

在健全工作體系方面,修訂草案二審稿提出,未成年人保護關係千家萬戶,涉及部門多、領域廣,要進一步統籌協調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同時,補充了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保障校園內、外安全的職責。

修訂草案二審稿還增加了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相關內容;增加培育和發展未成年人保護社會組織、加強未成年人社會工作專業隊伍建設的措施,支持開展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社會活動和服務;明確將未成年人保護熱線受理的諮詢、檢舉、控告和報告納入本市接訴即辦工作體系。(記者 蔣若靜)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北京擬規定:學校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參加商業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