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400多名學生上清北,全國高中C9聯盟啥來頭?

副標題:

來源:中新網  |  2023-03-21 09:35:34
中新網 | 2023-03-21 09:35:34
原標題:一年400多名學生上清北,全國高中C9聯盟啥來頭?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3月20日電(韋香惠)近日,一則“全國高中C9聯盟成立”的消息衝上微博熱搜榜,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助力教育質量提升。也有人認為這是教育界的“卷王聯盟”,易造成優質教育資源壟斷。

一年向清北培養輸送400多名學生

3月12日,在浙江省寧波市,浙江省鎮海中學、河北衡水中學、山東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南京外國語學校、復旦大學附屬中學、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學、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湖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在內的9所高中發起成立“新時代中國卓越高中發展共同體”(China’s 9 Excellent High Schools Development Community in The New Era,簡稱“C9”)。

圖為河北衡水中學校園。 來源:衡水中學官網

圖為河北衡水中學校園。 來源:衡水中學官網

據了解,該聯盟是由上述9所普通高中與部分教育工作者共同倡議發起,在平等自願基礎上結成的非營利教育合作共同體。根據“C9”近期工作規劃,將開展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教育實驗項目、進行聯合教研、名師團巡迴演講等。

這讓很多人想到高校版的C9聯盟。2009年10月,國家首批“985工程”重點建設的一流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在內的9所高校組成高校學術聯盟。

中新網注意到,在媒體的報道中,這9所高中也被描述為國內“頂尖高中”。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高考,全國高中C9聯盟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培養輸送了400多名優秀學生。

在媒體公開報道中,根據“C9”首屆理事會決議,“C9”共同體將在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教師發展、學生培養、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學質量評價、教育教學創新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協同探索新時代我國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新路徑。

復旦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吳堅表示,“C9”各校“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共同體的9所學校各具特色,有著各自的文化積澱特質,且各自所呈現的特色並沒有構成衝突,都是在不斷地增加和完善著大家對新時代教育卓越發展高中的理解和追求。

聯盟背後的爭議:如何推進高中均衡發展

高中C9聯盟的消息發佈後,引起關注和解讀,有人擔憂“優質資源壟斷”。

一位經歷過孩子中考的家長表示,中考約50%的分流率、本地頭部高中殘酷的競爭、“掐尖”等,讓中考比高考更加讓父母感到焦慮和辛酸。

對於上述高中成立C9聯盟的做法,他認為目前樣本太少,且全是頂尖高中,固化成C9聯盟,會産生長期的、深遠的影響,比如標簽化、高端化、排它化。同時,他對高中C9聯盟關於”優質教育資源”相互合作提高,而不是”教育資源”均衡的説法也表達出疑問。

圖為浙江省鎮海中學課堂。 來源:鎮海中學官方微信公眾號

圖為浙江省鎮海中學課堂。 來源:鎮海中學官方微信公眾號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向中新網介紹,高中聯盟在我國並不鮮見,主要是為了在競爭中獲得優勢。他表示,目前我國高中之間存在梯級結構,因此更要加快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縮小學校之間差異。

“相對均衡才是相對有活力。”儲朝暉認為,高中C9聯盟的學校位於梯級結構頂部,總體來説,各地要把握好尺度,破除唯分數論,探索多元化標準,讓高中教育處在科學理性的良性生態中。

儲朝暉還提到,過去幾年,有人提出“保護縣中”的口號。他認為,保護縣中,事實上就是要讓高中教育資源均衡。

去年7月份,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要堅決遏制縣中優質生源過度流失,堅決遏制一些學校跨區域特別是跨市域、跨縣域爭搶生源的問題。這項改革從2021年已經啟動,總體目標是用三年時間全面落實到位。(完)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一年400多名學生上清北,全國高中C9聯盟啥來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