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大學生邁好實習這一步?多方出力解決實習難

副標題: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03-20 09:32:19
工人日報 | 2023-03-20 09:32:19
原標題:“招聘軟體裝了七八個,一個合適的實習機會也沒找到” 如何讓大學生邁好實習這一步?
正在加載

閱讀提示

當前,在求職簡歷中,實習實踐經歷已成為大多數求職者的“必填項”和企業眼中的“加分項”。在就業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實習“內卷”也在加速,很多大學生將實習提前至大一和大二。然而,獲得一份“高含金量”的實習經歷並不容易。專家認為,助力大學生就業,要先幫他們邁好“實習實踐”這個踏上職場的第一步。

“手機上裝了七八個招聘軟體,海投了無數崗位,一個合適的實習機會也沒找到。”近日,在某社交平臺上,一位網友留言稱。

金三銀四,各地招聘活動火熱開啟,不少用人單位發佈了最新的招聘啟事。在畢業季來臨之前,準畢業生們精心打磨著求職簡歷,希望儘早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在簡歷中,實習實踐經歷成為大多數求職者的“必填項”和企業人事經理眼中的“加分項”。

然而,獲得一份亮眼的實習經歷和求職簡歷並不容易。很多大學生反映,找實習尤其是“高含金量”的實習很難,如果沒有學校和師友親朋的資源和介紹,自行尋找實習的成本很高,收穫也很有限。受訪專家表示,助力大學生就業,要先幫他們邁好“實習實踐”這個踏上職場的第一步。

實習提前至大一、大二

“實習經歷在求職簡歷裏是‘必填項’,如果白紙一張,怎麼説服用人單位錄用我呢?”20歲的左家齊對記者説,她從師兄師姐處得知,不少畢業生在找工作時,都會仔細羅列實習經歷,以求匹配招聘單位的用人需求,這更讓她感覺到提前實習的重要性。

在武漢讀大三的左家齊,去年暑假就在一家媒體實習了一個多月。“對我認識實際工作很有幫助,接下來,希望能到‘互聯網大廠’實習,感受與之前實習不同的工作內容和氛圍,也想通過實習考量自己的工作能力,謀劃自己的就業方向。”她説。

近兩年來,在就業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實習“內卷”也在加速,很多大學生已經將實習提前至大一和大二。參加實習實踐是邁入職場的“先行棋”已經在大學生中形成共識。某招聘平臺發佈的《在校生實習情況調查2022》顯示,九成受訪在校生認可實習對就業的實際幫助,47.4%的受訪在校生在大一和大二階段已經有了實習經歷。

實習怎麼找?不少受訪大學生表示,渠道大致分為3類:靠師長親朋等熟人介紹、學校和學院幫助聯絡、自行投遞簡歷尋找。

“本科階段的實習是學校介紹的,研究生階段的實習是我自己找的。”在北京一所高校讀博的李艷霞向記者介紹。在她看來,經學校介紹的實習,尋找成本較低且大多專業對口,對學生來説非常需要。

“實習經歷是求職者重要的‘加分項’,尤其是在同等學力條件下,擁有豐富、紮實的實習經歷者更有優勢。”資深人力資源顧問蔣巧林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花了3萬多元,只做了些“打雜”工作

實習經歷雖然重要,但找到有“含金量”的實習並不容易。

在吉林讀大四的孟曉雨學習的是新聞傳播專業,去年暑假時,家裏人托朋友給她找到了一個在北京某電視臺實習的機會。

“能來北京的大單位實習對我來説很不容易,我很珍惜這次機會。”孟曉雨説,她已經在北京住了半年,租房花費近2萬元,加上路費、生活費,一共花了3萬多元,收入也不及花費多,但基本就做些幫助收發文件、打印複印等“打雜”工作,沒有真正接觸到專業內容。

記者發現,在社交平臺上,不少大學生留下了與孟曉雨相似的感慨——“學校不推薦實習,需要海投簡歷等待面試,往往回應寥寥無幾”“以往沒有實習經驗,在第一次找實習時,感覺更難”“一些實習沒有工資,基本屬於貼錢實習,勞動權益也得不到保障”……

還有大學生反饋,“一些好的實習崗位,需要托關係才能進。”有的同學為了履歷漂亮些,會選擇與所學專業不太對口的崗位。2022年《上海市大學生實習實踐狀況調查》也顯示,超過七成的上海大學生需要自己找實習單位,實習方向完全與專業相關的僅為40.86%,六成學生能夠接受與專業無關或者輕微相關的實習。

如何評估實習的“含金量”?蔣巧林指出,需要考量企業品牌力、求職者與所聘崗位的匹配度、實習的參與度與完成度等。

南開大學商學院教授劉俊振表示,目前,頭部企業實習機會有限,小企業的實習保障不完善,學生自行找實習時容易出現“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此外,勞動力市場中的仲介機構存在的不規範經營、網絡信息魚龍混雜等因素,都增加了學生找到有“含金量”實習的難度。

多方出力解決實習難

採訪中,不少受訪學生表示,他們對就業市場信息了解有限,希望學校、企業、政府等能夠更多介入,指導、幫助有需求的學生更好地獲知實習信息,與有需要的企業對接。

“目前,校企合作滿足了很多職校學生的實習需求,但對於普通高等學校來説,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模式尚不成熟。”劉俊振認為,對企業來説,可能無暇專門設計、組織、安排大學生到崗實習,學校可以主動做一些工作。例如,邀請企業進校開展座談,促進學生的實習需求與企業的用人需求對接;設計與企業關係更緊密的創新型合作模式,開設更多社會實踐、企業實踐類課程,讓企業課題走進課堂,幫助大學生走出校門。

同時,有專家認為,産教融合需要更多支持,政府可以通過政策傾斜或給予補貼,鼓勵企業建立更多實習崗位。

事實上,在2022年,為了給高校畢業生提供充足見習機會,提高就業見習的規範性和吸引力,人社部、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推出了“百萬就業見習募集計劃”。為了鼓勵企業吸納見習人員,每個月2500元的見習補貼由政府承擔70%。

蔣巧林則認為,學校應關注行業趨勢變化、加強就業市場研判,在課程設計等方面精準對接就業市場人才不足的情況。同時,企業應為實習生的培養做好規劃,簽訂實習協議,確保他們能真正學到本領、提高能力。

“找準定位、主動出擊。”蔣巧林建議,大學生要儘早明確自己的職業方向,通過參加線下招聘會、搜索線上信息等多種渠道積極尋找專業方向對口的實習,“不要過於迷戀大公司,可以適時選擇中小企業實習,找到適合自己的鍛鍊機會。”(記者 趙琛 王宇)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如何讓大學生邁好實習這一步?多方出力解決實習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