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職業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取得明顯進展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3-02-09 14:53:47
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3-02-09 14:53:47
原標題:國家職業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取得明顯進展
正在加載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北京2月9日訊(記者 張欣)2月9日,在教育部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謝俐介紹了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在職業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

謝俐表示,一年來,按照“搭建優質平臺、匯聚海量資源、整合數據系統、提升基礎條件、賦能數字應用”的工作思路,國家職業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取得明顯進展。

一是平臺建設有突破。2022年3月28日“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正式上線,6月底完成迭代升級。平臺規劃了“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等4個中心和若干個專題模塊。截至目前,4個中心已完成上線,德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等模塊和抗擊疫情、北京冬奧、樹人課堂等專題也已接入。平臺功能不斷優化,上線個性化推薦、智慧化搜索、單點登錄和實訓教學、研修交流、教材選用等業務應用。

二是資源匯聚有章法。加強資源規範管理,研製平臺數字化資源建設、接入要求,強化資源政治性、科學性、規範性審核。匯聚歷史沉澱資源,已接入國家級、省級專業教學資源庫1173個,精品在線開放課程6757門,視頻公開課2222門;構建起國家、省、校三級專業教學資源庫互為補充、使用廣泛的專業教學資源應用體系,平臺現有視頻資源51萬餘條、圖文15萬餘條。

三是數據聯通有成效。著力推進標準建設,研製平臺數據管理規定等配套制度7項。著力打破數據壁壘,整合原有零散分佈的管理系統、專項業務系統,聯通基本辦學條件、專業設置、課程開設、學生學籍、教師信息、企業信息等數據,將分散設置的數據庫逐步遷移到部信息中心,取得階段性成效。

四是基礎條件有改善。指導北京、上海等兩批21省開展試點建設,既加強統籌、突出特色、整合平臺、聯通數據,又對照數字化轉型升級要求、補齊基礎條件短板弱項。啟動職業院校數字校園試點,截至2022年底,已有308所職業院校開展數據推送工作。以試點為牽引,職業院校紛紛立項數字化建設項目,數字化基礎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五是賦能水平有提升。依託全國信息化教學指導委員會,面向全國職業院校組織開展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應用推廣網絡培訓;聯合教師司在國家智慧教育平臺開設“暑期教師研修”專題,全國累計參訓學校7200所,參訓學員69.2萬人。委託清華大學、華中師大等高校開展理論研究,助力職業教育未來教育教學模式變革。

作者:張欣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國家職業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取得明顯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