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同等學力申碩全國統考5月21日舉行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3-02-09 14:32:04
新華網 | 2023-02-09 14:32:04
原標題:2023年同等學力申碩全國統考5月21日舉行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2月9日電 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為外國語和醫古文水平考試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為學科綜合水平考試時間。

關於做好2023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工作的通知

學位辦〔2023〕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學位委員會、教育廳(教委)、教育招生考試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教育部學生服務與素質發展中心,有關學位授予單位:

  現將2023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以下簡稱同等學力全國統考)工作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考生資格

  (一)已獲得學士學位,並在獲得學士學位後工作3年以上(即2020年3月底以前獲得學士學位者);或雖無學士學位但已獲得碩士或博士學位者;或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的國(境)外學士(2020年3月底以前獲得學位者)、碩士或博士學位獲得者。

  (二)申請人在教學、科研、專門技術、管理等方面有關材料已提交學位授予單位,並經學位授予單位審查確定具有申請碩士學位資格。

  (三)根據《關於授予具有研究生畢業同等學力人員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的試行辦法》(學位〔2015〕10號),以同等學力申請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的考生資格不受本項第(一)條和第(二)條限制,但須具備以下條件:

  1. 臨床醫學類、口腔醫學類、中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本科畢業生並獲得學士學位;

  2. 正在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住院醫師或已獲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的臨床醫師;

  3. 申請人所申請的專業學位類別及領域應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專業相對應。

  二、考試科目

  (一)外國語水平考試

  以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人員(以下簡稱同等學力人員)須參加外國語水平考試,應試語種應與申請學位相應學科在校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規定的語種相同。全國統一組織的外國語水平考試主要語種為英語、俄語、法語、德語和日語,考試大綱見附件。

  申請外國語言文學碩士學位的,其外國語水平考試語種須與學位授予單位該學科在校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規定的第二外國語語種相同,且學位授予單位已開設該課程。學位授予單位可根據需要自行組織外國語水平聽力測試。

  (二)學科綜合水平考試

  申請學科在附件所列學科範圍內的同等學力人員,須參加全國統一組織的學科綜合水平考試,考試科目、所用考試大綱及指南見附件。

  同等學力人員申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碩士學位,可選考哲學或政治學學科綜合水平考試;申請教育經濟與管理學科碩士學位,可選考公共管理或教育學學科綜合水平考試。

  同等學力人員申請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學科綜合水平考試科目、考試大綱見附件,臨床醫學仍按原16個科目考試。

  (三)醫古文水平考試

  第六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繼承人以同等學力申請中醫碩士專業學位,須參加全國統一組織的醫古文水平考試,具體事宜參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等三部門發文(國中醫藥辦人教函〔2022〕26號)。同時,須參加中醫碩士專業學位學科綜合水平考試,按本項第(二)條執行,同卷考試。

  以上外國語水平考試、學科綜合水平考試、醫古文水平考試大綱可在中國教育考試網(https://tdxl.neea.edu.cn)下載。

  三、考試時間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為外國語和醫古文水平考試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為學科綜合水平考試時間。

  四、考試報名、命題、考務及閱卷

  2023年2月15日,中國教育考試網和“全國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管理工作信息平臺”(https://tdxl.chsi.com.cn,聯絡服務電話:010-67410388)公佈報名工作通知,考生須按照通知要求進行註冊或在冊信息更新,經學位授予單位審核通過並完成報名繳費後,方可參加考試。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同等學力全國統考的命題、考務及閱卷等工作,具體安排由其另行通知。

  五、成績查詢

  省級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學位授予單位、考生可通過中國教育考試網查詢考試成績及相關信息。

  六、其他事項

  (一)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要根據國家關於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工作有關文件和規定,精心組織,加強協調,做好考試的各項工作。

  (二)各省級學位委員會、教育廳(教委)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按照有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認真負責,規範管理,確保本地區各項考試工作的措施落實和順利進行。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要按國家教育考試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要求,做好考試管理,加強人員培訓,落實責任監管,嚴肅考風考紀,保證考試公平公正、順利有序進行。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

  2023年2月3日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3年同等學力申碩全國統考5月21日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