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還沒“陽”的孩子怎麼辦?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3-02-08 09:54:52
新華社 | 2023-02-08 09:54:52
原標題:開學了,還沒“陽”的孩子怎麼辦?
正在加載

全國各地中小學近期陸續開學,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為“乙類乙管”,新學期的校園生活將發生明顯變化。老師、同學們終於可以面對面交流,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也安排起來了。

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等工作,校園內的防疫安全如何保障?還沒“陽”過的孩子怎麼辦?記者走訪了北京市部分教育機構,採訪了部分學校和相關專家。

攝影記者:任超

——學生在學校還要佩戴口罩嗎?返校是否需要核酸證明?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其中的《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對校園疫情防控提出了具體要求。《指南》指出,根據實際需要和當地條件,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開展師生篩檢、輪檢、抽檢等適宜的抗原或核酸檢測,師生出入校門不再提供核酸證明。

《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南》提出,中小學生在校期間應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幼兒園幼兒在園期間不佩戴口罩。非疫情流行時,校外人員進校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疫情流行或嚴重時,學校可視情況查驗校外人員核酸證明或抗原檢測結果。

——還沒“陽”過的孩子能上學嗎?

《指南》指出,學校要組織工作力量加強師生日常健康監測,提醒督促師生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等症狀時,不帶病到校工作或學習。開學返校前一週,學生居家每日開展測量體溫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臨床症狀觀察等健康自測,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等症狀要檢測抗原或核酸,如檢測結果確認感染病毒,須如實報告學校,延遲返校。師生返校後連續7天開展健康監測,儘量減少聚集性活動。

北京市西城區青年湖小學校醫段春蘭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健康監測,所有健康的學生都可以正常上學。“根據前一段時間的統計,我校極少數師生尚未陽過。”她説,雖然進校不再進行核酸檢測,但依舊要在入校處測量體溫,並堅持進行晨午檢。一旦出現37.3攝氏度以上發熱症狀的,及時採取留觀再測、通知離校等相應措施。

——沒“陽過”的孩子上學後有感染風險嗎?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表示,目前北京市已建立臨時人群免疫保護,加上目前國際流行的病毒和北京此輪流行的毒株有一定的交叉保護,近期至少三個月內,發生疫情流行的風險較小。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這波疫情中,體感上沒“陽過”可能存在很多情況。有的由於防護措施到位確實沒“陽過”;有的感染後沒有出現症狀,是無症狀感染者;有的在這波疫情之前就曾感染過,體內有抗體,而自己沒注意到。

——“陽過”的孩子可以開展哪些體育活動?

北京教育學院豐臺分院體育教研員張彤表示,寒假休息的時間較長,一些學生身體還在恢復期,剛開學不會安排高強度、劇烈的運動。中小學體育課宜多開展一些低強度的活動。通過一個月左右的適應,逐漸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再酌情增加體育教學內容。

東城區廣渠門中學學生運動中心主管馬珞説,體育老師也會注意觀察、監測孩子的出汗程度、臉色、心率等,多安排運動中的間隔休息。希望學生們在體育課上不要有壓力,也請家長們放心。

——班級出現陽性的孩子怎麼辦?

《指南》提出,中小學校以班級為單位,出現感染者後,學校在第一時間向所在縣(區)級教育行政部門作出報告,由教育行政部門會同衛生健康、疾控等部門提出並實施防控措施。當感染者佔比較大時,可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停止線下上課、實施線上教學。

北京市潤豐學校校長張義寶表示,根據上級文件,學校制定了《北京市潤豐學校春季開學防控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潤豐學校春季開學防控應急預案》。如果發生疫情,校內設置兩個健康觀察室,對有發熱等11類症狀的師生員工進行臨時留觀、抗原排查、退熱降溫。如有發熱學生,將第一時間通知家長安全接護學生回家,並繼續追蹤相關情況。

策劃:王明浩 錢彤

監製:涂銘

統籌:烏夢達 展鵬

記者:趙琬微 俠克

海報設計:李驍姍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開學了,還沒“陽”的孩子怎麼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