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教育,如何為薄弱地區培養“優師”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2-07 14:49:19
光明日報 | 2023-02-07 14:49:19
原標題: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連年激增的背後——師範教育,如何為薄弱地區培養“優師”
正在加載

“我接到老師電話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既慶倖大一時努力換來了好成績,也慶倖趕上協同提質計劃,獲得了寶貴的交流名額。”2022年9月,呼倫貝爾學院2021級小學教育專業本科生周瑩與其他專業的4名師範生走進首都師範大學,開始了為期一年的交流學習。

在中西部地區,地方師範院校承擔著為本地區培養教師的主要任務,但整體發展水平相對薄弱。為整體提升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辦學水平,教育部于2022年2月啟動了師範教育協同提質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同年4月印發的《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進一步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協調高水平師範大學以組團形式,在骨幹教師培養、高水平人才引進、學科專業建設等方面對薄弱師範院校進行重點支持。一年過去,該計劃實施情況如何,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在哪?記者進行了追蹤。

2022年6月23日,衡陽師範學院學生正在進行課堂互動。湯慧艷攝/光明圖片

2022年6月23日,衡陽師範學院學生正在進行課堂互動。湯慧艷攝/光明圖片

組團優勢互補,力圖精準幫扶

按照計劃,師範院校以“1+M+N”的組團方式,由10所高水平師範院校&&,一些省屬的較高水平師範院校(M)作為參與幫扶高校,共同對薄弱師範院校(N)進行幫扶,旨在支持薄弱師範院校發展,促進師範教育整體提升。全國共72所師範院校參與計劃。

梳理組團情況可以發現,同一組團內部高校之間往往之前就有支援合作關係。如北京師範大學為N校青海師範大學的對口支援高校,首都師範大學為M校內蒙古師範大學的對口支援高校等等。組團遴選過程中,充分考慮到師範院校之間已有的人員和學術交流情況,在已有基礎上推進工作。以華東師範大學組團為例。2020年,華東師大便與南京曉莊學院、長沙師範學院、雲南師範大學共同對口支援麗江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麗江師專對外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王成介紹,組團幫扶的優勢在於各校各展其長,促進薄弱校進步。“曉莊學院強在小學教育,長沙師範學院強在學前教育,這些都是落後地區基礎教育需要補的短板。”

由於前期工作的積澱,師範教育協同提質計劃再次將麗江師專列入,並保持華東師大、雲南師大不變,增加江西師大一所M校,以及上饒師範學院和贛南師範大學、雲南省昭通學院作為N校。

與此同時,地域相近、交流方便也被納入考量因素。江蘇師範大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該校作為M校參與華南師範大學組團,最重要的是為毗鄰的商丘師範學院提供幫扶。“我們組團按照華南師範大學‘一對多’整體幫扶,山西師範大學重點幫扶忻州師範學院、河南師範大學重點幫扶週口師範學院、江蘇師範大學重點幫扶商丘師範學院的思路開展工作。”

2022年11月15日,南京農業大學學生在稻田中上課。谷昌旺攝/光明圖片

2022年11月15日,南京農業大學學生在稻田中上課。谷昌旺攝/光明圖片

加強人才建設,服務基礎教育發展

“對教研室進行調整,對教材教法進行改進,營造互動的英文課堂環境。”華東師大外國語學院教授朱曉映這樣回顧2022年在麗江師專的支援工作。“把脈問診”時,她發現,同班級學生英語能力參差不齊,因為師資限制,組織教學比較困難,未能完全實行分級教學。

“學校抓得很紮實,老師們也特別投入。但師資學歷還比較薄弱,知識架構不夠完備,像我所在的外國語學院絕大多數是碩士學歷。因此我請華東師大的老師來做教師個人職業發展方面的規劃,希望當地老師們能夠從長遠角度提升自己。”朱曉映説。

“現在博士招生考試競爭非常激烈,如果沒有定向招錄,地方師範院校老師提升學歷層次很難。”王成介紹,麗江師專已有七名青年教師到華東師大攻讀博士。“他們的方向集中在教育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可以帶動整個師資隊伍的質量提升,對師範生培養質量幫助非常大。”王成説。

“作為西部民族地區師範院校,阿壩師範學院長期受地域等條件限制,高層次人才引進難。”阿壩師範學院黨委教師工作部部長焦安勤説,“協同提質計劃為我校快速提升人才隊伍質量和水平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在北師大組團高校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定向培養一定數量的師範教育專業博士生,每年派出一定數量的優秀教師作為訪問學者,進一步提升專業素養及教育方法。通過‘內培外引’,不斷改變人才隊伍結構。2022年,我校共引進博士7名;在讀博士72名。”

“希望在讀期間,借助北師大豐富的資源和優質的平臺,努力提升個人專業知識與學術水平;同時,通過旁聽專業課程,汲取創新型教學理念,探索符合青海師範大學學生學情的新模式。”青海師大經濟管理學院金融係教師祁莉莉如願赴北師大攻讀博士學位。與此同時,北師大還聯合培養青海師大本科生60名,為受幫扶院校學生提供高水平師範教育。

在各組團,人才培養都是幫扶的重要內容。南京師大組團擬為薄弱校培養40名博士學位教師,並每年接納15到25名、共60名青年骨幹教師進行6個月的訪學或進修。在東北師大組團,幫扶院校為伊犁師大協同建設附屬小學和幼兒園,計劃3年內培養伊犁州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校長120人次,直接服務當地基礎教育發展。

“計劃組團方案中,教師培養、培訓的經費都有清晰規劃。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統籌專項經費,每年對照任務書進行考核,經費隨著頭年任務完成情況動態調整,也激勵大家把工作做紮實。”王成介紹。

構築長效機制,發力學科和專業建設

“這次培訓解決了困惑已久的問題,理解了‘為什麼青年教師要努力做科研’。”西昌民族幼兒師範高專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潘國志帶著滿滿的收穫結束了在北師大的能力提升培訓。“第一次坐飛機、去北京,北師大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正如授課老師叮囑的‘起點低不意味著終點也低’,這段經歷激勵我做好將來的職業生涯規劃和人生規劃,突破自我。”

“西昌民族幼專肩負著為涼山、為攀西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教育事業育人育才的使命,管理崗幹部是學校黨委決策的信息提供者和任務執行者。高質量高水平的培訓,就是一場及時雨,我們一定更加努力錘煉自己,做出更大貢獻。”西昌民族幼專公共管理系系主任曾艷説。

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管理幹部能力提升、學生管理與服務專題培訓班、研究生導師業務能力培訓……從培訓班的名稱上,就可感受到北師大組團培訓項目的豐富。北師大強師辦負責人張朱博介紹,項目設計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增強薄弱校造血能力,構築服務當地基礎教育發展的長效機制。

“幫助薄弱院校築牢學科發展和專業培養的根基是我們的重要任務。”張朱博介紹,該組團內,北師大積極推動青海師大教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語言文學、生物學、物理學等5個待建博士學位授權點建設與預申報工作;安徽師大指導阜陽師大進行師範專業認證、學位點申報、一流專業建設等工作,阜陽師大學前教育專業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

“計劃實施三層次架構,讓M校加入,不僅可以幫扶薄弱校,還可以向&&的高水平師範大學學習,M校和N校都可以得到提升。對口幫扶更加精準。幫扶的任務和計劃由幾個學校商定,按照計劃數一項項推進,根據幫扶學校優勢和被幫扶學校短板精準對接,任務更加具體,有專門機構和工作機制,考核也更為嚴格。”王成説。

福建師大教育學院院長吳文哲曾經前往寧夏師大挂職,“被幫扶院校在學科和專業建設發展、教師學歷和科研水平提升、管理理念更新和管理制度完善方面都有很多需求,這是發力的重點。應強化其造血功能,通過有效舉措增強被幫扶院校的自我發展能力;另一方面,被幫扶院校地區獨特的教育情境、有益探索和成功做法也啟發了我們幫扶高校的教育研究者,為更好把握中西部鄉村地區的教育規律、解決難題提供了契機。”吳文哲説。

《光明日報》( 2023年02月07日14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師範教育,如何為薄弱地區培養“優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