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氣象 各地中小學幼兒園精心準備迎開學

副標題: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2-07 14:51:34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2-07 14:51:34
原標題:新學期新氣象 各地中小學幼兒園精心準備迎開學
正在加載

本週起,浙江、江蘇、山東等地大部分地市的中小學幼兒園將陸續開學。

新學期,各地學校全力做好開學準備工作,迎接同學們的到來。

在浙江杭州長壽橋岳帥小學,氣球、元宵燈籠、可愛的大兔子,校園裏洋溢著濃濃的開學氛圍。學校還專門給每位同學準備了一個盲盒禮物。

浙江省杭州市長壽橋岳帥小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 周佶:盲盒裏面就是這些小機會:作業免批一次信任,全班同學為我鼓掌表揚我一次……讓他們在新學期能夠快快樂樂嚮往學習。

在山東、江蘇、河南等地的中小學,校園也被裝扮一新,學校還就教學設備、運動設施、電器線路、班車校車等進行了全面檢查和維修。江蘇南京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對新安裝的LED照明燈進行了統一調試,進一步優化學生用眼環境。新學期,學校還會根據學生身高對課桌椅再做調整。

江蘇省南京市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後勤人員 陳土富:學生上學(長高)很快的,初一來的不算高,初二來了一年就長了好多了,每個學期放假回來了都要測一下。

為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各地公安、交管等多部門也行動起來,全面排查食品、消防、交通等安全隱患,確保有序、安全開學。在鹽城市濱海縣東坎高級中學,民警詳細查看了安保人員值守、監控、消防設施配備等。在江蘇無錫,公交集團首次開通了兩條護學專線,為片區學生提供家門到校門的一站式上下學服務。

江蘇省無錫市公交集團鳳翔分公司運營科科長 鄒曉冬:前期我們做了大量調研,把需求最多的兩條線路貫穿起來,居民社區通到學校,方便一些學生自主能夠坐車直接到達學校。

關注師生健康 做好疫情防控

本學期,是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後的首個學期。

各地各校根據校園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積極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師生身體健康。

在鄭州市鄭東新區外國語學校,工作人員正在清點防疫物資,學校還制訂了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方案,對學校保健室功能進行了完善,並設置了健康觀察室。

根據校園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師生出入校門不再提供核酸證明,當感染者佔比較大時,可以以班級或者年級為單位停止線下上課、實施線上教學。學校要加強對感染師生康復期的健康指導,不組織或要求康復期的師生參加劇烈運動。各地疾控部門專家還提醒,同時要做好春季流行性疾病預防,規律作息、健康飲食。

新學期伊始 多地推出“開學過渡套餐”

上學期,很多中小學開啟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方式。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和新學期開學,多地中小學推出“開學過渡套餐”,多措並舉讓孩子們儘快適應新學期的學習和生活。

春季開學一週前,山東濟南起航實驗小學的老師們就開始了集體備課。新學期開學前兩周時間,學校將不安排新課程,而是對上學期的內容進行溫習鞏固。

山東省濟南市起步區起航實驗小學副校長 李曉恬:通過復習鞏固,一方面是讓上一學期的知識更加牢固,同時也讓孩子們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考慮到學生居家期間可能存在使用電子屏幕較多和戶外運動不足的問題,許多學校還將開啟視力普查,並循序漸進地加強學生們的體育鍛鍊,同時積極進行心理健康引導。

在浙江省德清縣育才學校,開學前,一場主題為“心晴集市相伴成長”的活動正熱鬧進行中。老師們將活動區域劃分為“心晴釋放”“心晴塗鴉”“夥伴同行”等板塊,通過塗鴉畫畫、足球運動、跳長繩等方式,讓回歸校園的同學們消除陌生、緩解壓力、獲取能量。

據介紹,育才學校所在的德清縣阜溪街道轄區內的每個學校都設立有“心晴驛站”、我的悄悄話小信箱,幫助學生增強克服困難、承受挫折的能力。

(總臺央視記者 高晨源 浙江臺 江蘇臺 河南臺 山東教育衛視)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學期新氣象 各地中小學幼兒園精心準備迎開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