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版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食養指南發佈 9款食養方,幫助孩子快快長

副標題:

來源:揚子晚報  |  2023-02-03 10:08:41
揚子晚報 | 2023-02-03 10:08:41
原標題:2023版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食養指南發佈 9款食養方,幫助孩子快快長
正在加載

孩子長得慢怎麼辦?家長可以從營養入手來改善,一些“藥食同源”的食養方就有不錯的效果。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食養指南(2023年版)》(以下簡稱《指南》)。

  《指南》充分發揮現代營養學和傳統食養的中西醫各方優勢,將食藥物質融入合理膳食中,輔助預防和改善生長遲緩;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季節等編制食譜示例、提出食養指導,提升膳食指導個性化和可操作性;依據現代營養學理論和相關證據,以及我國傳統醫學的理念和調養方案,推動中西醫結合,傳承傳統食養文化,切實推進食養服務高質量發展。

  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為4.8%

  生長遲緩是指由於膳食的蛋白質或能量、維生素、礦物質攝入不足等原因,導致身高低於篩查標準的年齡界別身高值範圍,屬長期性營養不良。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為4.8%,6—17歲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率為1.7%。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率城鄉差異一直較為明顯,農村約為城市的2—3倍。生長遲緩影響兒童青少年期的體格和智力發育,出現體能下降、學習表現不佳等,嚴重時容易導致罹患腹瀉、肺炎等疾病,增加感染性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此外,還可能影響其成年後的身高,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風險,降低勞動生産能力。因此,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仍是我國當前面臨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可針對不同證型選“藥食同源”食養方

  《指南》根據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的特點,給出了食養原則和建議,在附錄中詳細描述了生長遲緩兒童青少年的食物選擇和食養方舉例、不同證型食藥物質推薦,以及不同地區、不同季節的食譜示例和常見食物交換表等工具。其中,每個地區至少列舉了3天的食譜(含食藥物質)。

  《指南》建議,生長遲緩兒童青少年食物選擇應全面、均衡、多樣,保證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飲食規律,能量和營養素攝入充足。每餐的膳食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畜禽魚蛋、奶和大豆等食物中的3類及以上;每天食物種類達到12種以上,每週達到25種以上,尤其應重視選擇高營養素密度食物。魚蝦類食物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D、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密度較高;深綠色葉菜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密度較高;蛋黃是多種營養素的重要來源,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磷、鐵、膽鹼等,也是營養素密度較高的食物之一。同時,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可針對不同證型選用食藥物質。

  《指南》食養方中選用的食藥物質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兒童生機蓬勃、生長髮育迅速,一旦患病,則正氣易虛而邪氣易實。可在醫師或營養指導人員的建議下,根據兒童青少年具體情況選擇具有健脾、開胃、消滯、益腎等作用的食藥物質,如麥芽、山楂、蓮子、芡實、山藥等,以及相應的食養方。(記者 于丹丹)

孩子長得慢,試試這9種食養方

  (以8歲學齡兒童為例,結合臨床常見的問題列舉食養方以供參考)

 山楂麥芽消食湯

  主要材料:山楂5g,麥芽15g,幹山藥15g,橘皮2g,豬瘦肉 100g。

  製作方法:將山楂、麥芽、幹山藥和橘皮清洗去浮塵,浸泡30分鐘,豬瘦肉洗凈後切塊,將所有食材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大火滾沸後改成中小火再煮30分鐘,調味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可先在餐前30~60 分鐘喝1小碗湯,每週2~3次。

  蓮子芡薏健脾粥

  主要材料:幹蓮子15g,幹芡實15g,薏苡仁15g,粳米25g。

  製作方法:幹蓮子去芯備用,薏苡仁可稍加炒制或直接購買炒薏苡仁,將幹蓮子、幹芡實、炒薏苡仁浸泡30 分鐘,粳米淘洗乾淨,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熟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每週2~4次。

  核桃桂圓益智粥

  主要材料:核桃仁5個,幹桂圓5g,益智仁5g,粳米50g。

  製作方法:核桃去殼留核桃仁備用。將幹桂圓、益智仁沖洗。粳米淘洗後,加入適量清水,將所有材料放入,煮熟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每週2~3次。

  棗仁百合排骨湯

  主要材料:酸棗仁5g,幹百合10g,大棗2顆,豬排骨100g。

  製作方法:酸棗仁輕敲砸碎,可裝入小湯袋中。豬排骨洗凈、斬小段、焯水、沖洗。幹百合洗凈,大棗去核,對半切開備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燉煮約1 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晚餐佐餐或睡前喝1碗湯,每週2~3次。

  山楂雞內金茯苓餅

  主要材料:山楂10g,雞內金20g,茯苓30g,山藥粉30g,黑白芝麻各20g,麵粉500g。

  製作方法:將山楂、雞內金、茯苓研磨成粉,與山藥粉、麵粉混合均勻,加水和面,搟成小薄面餅,撒上芝麻,放入烤箱烤熟。

  用法用量:作為零食,餐後加餐,每次2~3塊。

  麻仁杏仁豬肉湯

  主要材料:火麻仁5g,甜杏仁10g,幹無花果2個,豬肉100g。

  製作方法:將火麻仁、甜杏仁、幹無花果清洗後備用,豬肉切塊、焯水、洗凈,所有食材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改用中小火再煮40分鐘,調味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餐後1 碗,連用2~3天。

  板栗山藥粥

  主要材料:鮮山藥100g,板栗5顆,大棗3顆,粳米50g。

  製作方法:板栗煮熟,大棗去核洗凈,對半切開,鮮山藥去皮洗凈切塊。將粳米煮開後,倒入板栗、大棗,小火煮30分鐘。再加入鮮山藥,小火煮30分鐘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每次1碗,每週2~3次。

 牛奶山藥麥片粥

  主要材料:牛奶100ml,幹山藥20g,薏苡仁15g,麥片25g,大棗 2顆。

  製作方法:薏苡仁可稍加炒制或直接購買炒薏苡仁,大棗去核,對半切開。幹山藥洗凈後切成小丁。鍋中加適量水,放麥片和炒薏苡仁,大火煮開。加入幹山藥、大棗同煮至濃稠狀,再倒入牛奶煮5分鐘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每週2~3次。

  枸杞核桃燉羊肉

  主要材料:羊肉100g,核桃仁5個,枸杞子3g,生薑5片,胡椒粉適量。

  製作方法:羊肉切小塊,焯水、洗凈。枸杞子、核桃仁洗凈備用。砂鍋中放入羊肉、枸杞子、核桃仁,加入適量的水,再加入胡椒粉、蔥薑片,燒開去浮沫,轉小火,燉至肉爛,調味即可食用。

  用法用量:佐餐食用,每週1~2次。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3版兒童青少年生長遲緩食養指南發佈 9款食養方,幫助孩子快快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