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印發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標準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3-02-03 10:09:48
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3-02-03 10:09:48
原標題:甘肅:印發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標準
正在加載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訊(記者 尹曉軍)近日,甘肅省教育廳印發《甘肅省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標準(試行)》(以下簡稱《標準》),旨在加強職業學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甘肅明確,“雙師型”教師認定對象分為校內專業課教師和企業兼職教師,並設置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層級。在中等職業學校教師隊伍中,申報初級的“雙師型”教師,需滿足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滿兩年、具有6個月以上(可累計計算)在企業從事與本專業領域相關的生産實踐工作經歷或承擔實習實訓教學任務不少於30學時(可累計計算)等業績標準;申報中級的“雙師型”教師需擔任初級“雙師型”教師滿五年,並要求具有一定的指導和開展教育教學研究的能力,在教學改革和專業建設實踐中取得較突出的成果,起到&&人的作用;申報高級的“雙師型”教師,需擔任中級“雙師型”教師滿五年,並要求在教育教學團隊中發揮關鍵作用,具有主持和指導教育教學研究的能力。

在高等職業學校教師隊伍中,申報初級“雙師型”的教師需滿足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滿兩年,參與完成校級及以上教科研項目,或參與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或課程標準制定,具有6個月以上(可累計計算)在企業本專業領域相關的生産實踐工作經歷等業績標準;申報中級“雙師型”的教師,需擔任初級“雙師型”教師滿五年,並具有較強的指導和開展教育教學研究的能力以及獲得市廳級及以上相關獎勵;申報高級“雙師型”的教師需擔任中級“雙師型”教師滿五年,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精湛的操作技能,並形成可供推廣和借鑒的教學經驗或模式以及獲得省級及以上相關獎勵。

企業兼職“雙師型”教師也需要滿足具有教師資格,或累計參加教育理論培訓達到72學時並取得培訓合格證書,具有本專業或相近專業非教師系列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職稱,或獲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中級及以上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等基本條件。

同時,甘肅還對破格晉陞業績標準也作了詳細規定,破格申報晉陞層級的,須至少在低層級“雙師型”教師崗位聘用滿1年。其中,任意獲得省級五一勞動獎章、省級園丁獎、省級優秀教師、省級優秀教育工作者、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負責人等獎項其中一項可破格認定中級“雙師型”教師;任意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道德模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大國工匠、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負責人等獎項其中一項可破格認定高級“雙師型”教師。

作者:尹曉軍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甘肅:印發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標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