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啦!五個“時間”錦囊分享給家長和孩子

副標題: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2-02 10:14:02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3-02-02 10:14:02
原標題:開學收心啦!五個“時間”錦囊分享給家長和孩子
正在加載

春節一過,就意味著寒假即將結束,開學進入了倒計時。每學期前的這個時候,“收心”就成了家長和孩子們的一大要事。

收假關鍵在收心,收心首先要用心。農民素有“春爭日,夏爭時”之説,意即開春和立夏之後,播種越早,産量越高。雖説人都有心理慣性,但懂得提前收心的孩子,往往就在新學期比別人先跑了一段距離。

小編在這裡整理了五個“時間”錦囊,希望能幫助孩子們順利開啟新旅程。

生活時間:調整作息,規律飲食

剛剛過完年,許多孩子的生活作息都是紊亂的。馬上開學了,孩子們即將回歸學校有紀律的學習生活中,如果不及時調整作息時間,開學後孩子們上課便容易犯困,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趕不上老師的教學進度,便會影響孩子接下來的學習狀態。

現在開始,家長要幫助孩子有意識地對作息時間進行適當調整,不要急於求成,給孩子一個緩衝的時間,比如可以把早上起床的時間逐漸提前,從提前15分鐘慢慢過渡到25分鐘,直到固定在上學時的起床時間,晚上睡覺也是如此。

引導孩子按照平時上學的時間作息、學習和活動,讓孩子慢慢適應開學的節奏。

除了調整生物鐘,臨近開學,也要注意規律飲食,避免過年時的大吃大喝,倡導清淡飲食,少吃油膩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減輕腸胃負擔。

勞逸時間:減少娛樂,增加學習

春節時,跟著父母走親訪友、外出旅遊,與小夥伴玩遊戲、放煙花,孩子們應該是玩高興了。但優秀的人往往懂得收放自如,該玩的時候就開心地玩,該把心收回來的時候,也知道及時收回來。

臨近開學,一些孩子對娛樂活動依舊意猶未盡,家長要督促孩子減少娛樂時間,比如縮減看電視、玩遊戲的時間,幫助孩子從一種興奮、浮躁的狀態中平靜下來。可以與孩子商量一個合理的娛樂時間表,勞逸結合,讓孩子意識到寒假已經漸漸遠離了,該開始為新學期的學習摩拳擦掌了!

作為學生,學習雖然不是唯一的,但卻是最重要的。開學前過度的一週,家長要盡可能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

逐漸增加每日學習的時間,可以適當地讓孩子預習新課,堅持閱讀的習慣,讓孩子更早進入學習狀態。同時,家長也要創設樂於學習的家庭氛圍,讓整個家的節奏緩下來、靜下來,幫助孩子在心理上、環境上都感受到一種平穩過渡的愜意和舒適。

總結時間:一看作業,再看收穫和遺憾

總結也是收心的一種方式。寒假快要結束時,引導孩子對假期生活回顧檢查並分析評價,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及時反思,還能讓孩子正確地認識自我,以更好的狀態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總結可以分為三個方面:一是對假期作業進行檢查,看是否已經全部完成,有無遺漏;二是總結下這個寒假有哪些收穫,比如讀了幾本書,去了哪些地方,學到了哪些新知識等等;三是看看這個寒假有哪些遺憾,比如有哪些假期計劃沒有完成,原因是什麼。

通過對假期進行總結復盤,孩子才不會糊裏糊塗地匆匆結束假期,又匆匆進入新學期,孩子是帶著思考向前走的。

預熱時間:找尋開學的儀式感

我們常説,生活需要儀式感。開學典禮是一種儀式,寒假收心也是一種儀式。與眾不同的儀式感,可以幫助孩子重新發現學習的美好,找回重歸校園的期待。

鼓勵孩子提前聯絡同學、老師,分享各自假期中遇到的趣事,傳遞問候、關心和思念。與同學相約一起去文具店,買好新文具,為開學換上新“裝備”。陪孩子去圖書館、書店,提前感受學習氛圍,買好新學期要看的書。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新學期開始前,制定一份新學期計劃也是一種儀式感。把新學期要讀的書,要重點提高哪些學科成績,如何進行體育鍛鍊,要增進哪些勞動技能等內容納入計劃表中。為保證計劃的嚴格執行,可列出每日任務清單,分出輕重緩急,長計劃和短安排相結合,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完成。

家長要注意的是,不要包辦代替,讓孩子學會自己整理新學期學習用具,自己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計劃,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意識和習慣。

陪伴時間:理解情緒,給予積極暗示

陪伴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愛。在陪伴中做到真誠與耐心,孩子才會擁有安全感。

臨近開學,一些孩子患上“開學綜合徵”,情緒低落、心慌意亂、緊張焦慮,甚至出現失眠、嗜睡等症狀。家長不要只對孩子説一句“你要收收心了”,就覺得可以了,而是要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懷抱,做孩子最堅強的後盾,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會陪伴他們的。

家長要嘗試去讀懂並理解孩子的情緒,幫助孩子分析原因,多鼓勵,多溝通。最重要的,是給予孩子積極的心理暗示。比如可以引導孩子回憶校園發生的趣事,喚醒孩子對老師同學、校園生活的想念,讓孩子重新燃起對學校生活的憧憬,從心理上對新學期充滿期待和信心。

收假收心拉滿弦,鉚足幹勁再出發!希望各位家長和孩子們在春節的余韻中,用好這五個“時間”錦囊,在即將到來的新學期跑出加速度!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開學收心啦!五個“時間”錦囊分享給家長和孩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