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學前對學生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3-02-02 10:11:14
中國教育報 | 2023-02-02 10:11:14
原標題:廣州:開學前對學生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
正在加載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訊(通訊員 劉琦寶 張紫欣 記者 劉盾)日前,廣州市教育局印發《2023年春季學期中小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線下教學指引》(簡稱《指引》)。《指引》明確,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科學指導體育與健康課線下教學,充分發揮體育增強體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和調節情緒等作用,為體育學業考試做好前期體能儲備、技能提升和安全準備。

《指引》提出,以安全第一、循序漸進、個性化、分層教學為教學原則,開展體育與健康課教學。為確保學生春季學期返校後的體育課教學安全,學校須協助學生通過“Borg主觀疲勞感知評估”“體能狀況檢測”“心肌功能檢查”等方式,對學生的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做到“安全第一”。

新學期學生經過健康篩查無異常後,科學、逐步增加體育鍛鍊時間和運動強度。《指引》強調,要根據學生自己對體育鍛鍊的適應程度,逐漸增加運動負荷,使身體機能和運動能力不斷提高。同時,根據學生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機能特點和運動習慣等,制定個性化的體育鍛鍊方案。在制定方案時,可以進行必要的健康檢查和運動能力測試。

按照分層教學原則,廣州市各區各校將通過Borg主觀疲勞感知評估,對不同階段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科學安排不同的練習內容、練習強度和練習要求,幫助學生逐步恢復到正常鍛鍊水平。開學前,廣州將對全體學生進行身體健康狀況摸查,建立檔案,動態掌握學生的健康狀況,疫情防控期間的“四者”(住院者、重症者、心肌炎患者、肺炎患者等)需提供健康證明才能上課,並嚴格制定恢復鍛鍊內容和運動量。

《指引》提出,各區各校要開展體能情況檢測。在每節課的準備運動後,對第三階段以上(處於一、二階段的學生先不參加檢測)的學生,進行正常體能檢測。體育教師須按照“安全第一”原則,根據學生的課堂具體表現,適當調整練習內容、練習方法和練習強度等。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廣州:開學前對學生體能和身體健康狀況進行摸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