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杭州中考分配生和加分政策將有重大調整

副標題:

來源:杭州日報  |  2023-02-01 09:47:35
杭州日報 | 2023-02-01 09:47:35
原標題:重磅!杭州中考分配生和加分政策將有重大調整
正在加載

農曆新年剛過,家長們最關注的中考,就傳來了最新消息。

1月31日,杭州市教育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完善杭州市區普通高中名額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規範完善杭州市區中考加分項目的通知》的徵求意見稿。

記者也採訪了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就中考招生政策的新變化進行了解讀。

變化一

名額分配招生錄取將以中考分數為依據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前置條件

最新的市區高中名額分配生招生錄取的操作辦法,由現行的“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初中學校等額推薦、高中學校按不低於95%的比例錄取”的方式,調整為“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考生填報分配生志願、高中學校按平行志願錄取”的方式。該政策將從2024年(現就讀初二學生)開始實施。

也就是説,各重高招生名額分配到各初中的數量不變。過去是由初中學校對學生按相關辦法進行推薦排序,由學生按順序選擇分配的學校,選完後分配招生即結束。新政策下初中學校不再進行等額推薦,而是由考生們在中考前自主填報分配生志願,以中考成績作為校內分配生的排序依據,以“一所高中學校+一所初中學校”按平行志願投檔錄取的方式進行錄取。

“舉個例子,張三在某所初中學校中考總分全校第一,他將以第一順位進行投檔,並被第一志願的學校分配錄取。李四在該所初中學校中考總分第十,將以第十順位進行投檔。這時要看李四第一志願的學校,在該所初中的分配計劃是否用完。如果已用完,系統將自動投檔第二志願。如果三個分配志願都已用完,李四將進入集中統一招生批次錄取。”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名額分配投檔規則和集中統一招生的規則相同。

政策背景

分配生政策為什麼要這麼調整?早在2021年8月,教育部辦公廳在發佈《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中明確:除初中畢業生升高中考試(學業水平考試,即中考外),其他考試不具有甄別、選拔功能;除中考外不得組織任何與升學挂鉤的選拔性考試;初中各學期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和初三下學期模擬考試成績不得與升學挂鉤。

為此,過去市區初中學校在名額分配生的推薦中,依據初中階段若干學期期末考試成績和初三第二學期年級集中統一測試成績作為學業成績依據(權重95%的部分)的做法不符合教育部的上述規定。

很多家長關心,佔比5%的綜合素質評價得分在名額分配招生中的權重是否保留?記者了解到,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規定:競賽以及競賽産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

過去市區初中學校在名額分配生的推薦中,把學生參加各類競賽所獲成績作為綜合素質評價得分主要依據的做法同樣不符合上述要求,為此綜合素質評價以計分方式用於分配生推薦的做法也不能進行。“近年來,不少家長認為綜合素質評價得分在分配生推薦中作用過大,存在不透明不公正現象,這次調整也是為了更好完善分配生招生辦法,保障公正公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綜合素質評定結果將繼續作為符合相關高中招生前置條件,發揮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全面發展的政策導向作用。

變化二

保留一批、規範一批、取消一批

中考加分政策有新調整

今年中考政策的第二個變化,就是中考加分政策的調整,按“保留一批、規範一批、取消一批”進行。

新政策將繼續保留軍人子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以及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含台灣戶籍)考生的加分項目。

少數民族考生加分對象調整為民族鄉(鎮)、民族村的少數民族考生(考生須在當地完整接受義務教育),此加分項目保留至2026年。留學回國人員隨歸子女加分對象調整為初中就讀期間隨國(境)外留學的家長在國(境)外連續生活360天(含)以上的學生。港澳籍學生加分調整為港澳同胞的子女加分(考生父母至少一方為港澳永久居民)。

外籍華人的子女中考加分將取消。

本政策自2023年起實施。蕭山區、余杭區、臨平區、富陽區、臨安區、桐廬縣、淳安縣、建德市可參照實施。

政策背景中考加分為何需要完善?近年來市教育局多次會同各區教育局、考試院對中考加分政策進行了專題研究,調查了解省內各地和省外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成都、長沙等地的政策,發現了以下情況——

部分中考加分項目已不符合政策初衷。比如當初給予少數民族考生加分,是因為少數民族聚居地教育條件和教育水平相對較低,給予加分可保證少數民族學生享受公平的升學機會。現行中考加分政策已行之多年,政策環境和教育生態已發生明顯變化,部分加分項目確實已無法體現當時的政策初衷,需要根據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完善加分政策。  

另一方面,需進一步完善高考、中考加分政策,以保障教育公平。近年來,對於中考加分政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提案建議中多有涉及,建議對中考加分政策進行完善。學生家長也通過來電來信等方式,提出建議希望減少中考加分項目、縮減加分分值,尤其對少數民族學生、港澳籍學生、留學回國人員隨歸子女、外籍華人的子女等幾類考生的加分意見比較集中。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中考加分調整將更貼合當前的實際情況,更好地體現公正公平。

延伸閱讀

2023年體育中考四月中旬啟動

學校體育場館2月下旬恢復向社會開放

因為新冠疫情影響,2023年體育中考何時啟動也成為了家長們關注的焦點。

記者從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考慮到不少考生前期新冠“陽了”,為了讓他們需要更長的恢復期,同時也能做好充足的準備,今年杭州市區體育中考將延後到四月中旬舉行。去年體育中考因為疫情影響,只考了一次,今年將恢復可申請第二次測試。

説到體育,今年是亞運年,杭州市倡導全民健身迎亞運。新學期開學後,杭州各中小學體育場館將在2月下旬恢復開放。

記者從市教育局了解到,將按照“應開盡開”的原則,在去年開放665所中小學校的室外體育場地和207個室內體育館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不斷釋放單位公共空間,讓更多百姓共享共用。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好地便民,接下來還將探索刷市民卡、刷臉、刷碼進場服務,更好地簡化市民預約運動場地的流程,讓市民可以更便利地開展體育鍛鍊。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重磅!杭州中考分配生和加分政策將有重大調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