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三、四線城市就業大學生佔比呈上升趨勢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2-01 09:49:28
光明日報 | 2023-02-01 09:49:28
原標題:《社會藍皮書:202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發佈——想去三、四線城市就業大學生佔比呈上升趨勢
正在加載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聯合發佈了《社會藍皮書:202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指出,大學生就業地域偏好明顯,想去北上廣深等一線大城市和二線經濟發達城市的大學生仍佔大多數,不過這一佔比呈緩慢下降趨勢。想去三、四線城市以及小縣城、基層鄉鎮和農村工作的大學生佔比雖然相對較少,但呈上升趨勢。

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比2022屆增加82萬人。

高校畢業生傾向三、四線城市為什麼會呈上升趨勢?對於超千萬的畢業生群體來説,這是否會成為一個新信號?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一、二線城市仍是首選

家住河南鄭州的劉燕在大學所學專業屬於師範類,正在準備參加當地的教師招聘。她説:“肯定還是想優先考一、二線城市。如果沒考上,考離家近的三、四線城市也能接受。”

“畢業生剛走出大學校門,儘管不能全面理解城市等級和職業生涯的關係,但總能判斷出在各類城市就業的長短期收益差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政策室副主任魏國學表示,進入一線城市會面臨激烈競爭,薪資水平和生活舒適度方面可能並不友好,但可以預期更高的發展上限和更廣闊的職業空間,在跳槽或者失業時的迴旋餘地更大。畢業生到三、四線城市求職的競爭壓力相對較小,但也存在勞動力市場規模小、制約長期發展空間的局限性。

“畢業生在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之間做出選擇,本質上都是在權衡職業生涯的長短期利弊,並非一線城市吸引力不再。”魏國學坦言。

雖然,在三、四線城市就業的意願增強,但藍皮書顯示,2021年,想去北上廣工作的大學生佔比34.1%,想去二線省會城市或經濟較為發達的非省會城市的佔比39.27%,合計超過70%。這説明大部分大學生依然傾向於“傳統”大城市。

魏國學分析,一線城市資源集聚和配置能力從未停止增長,職場吸引力也在持續增強,加劇了已然激烈的競爭。因此,當畢業生覺得長遠的預期收益難以抵消短期競爭帶來的損失時,到三、四線城市的意願就會增強。

以家鄉為參照對比城市間就業優劣

家住濟南的趙禾馬上大學畢業,在找工作的這段日子裏,他以家庭所在城市為最低標準進行擇業。“除非是公務員外派,不然去別的三、四線城市不如在老家工作。”

不願離開家鄉,是不是代表著這屆畢業生更加“佛係”?

“對畢業生而言,沒有比老家城市更熟悉的參照係。”魏國學坦言,畢業生離開故土到陌生的城市工作,除了要適應當地環境,還需重構社會網絡,在短期可能得獨自承擔困難及風險,這些事項看起來很微妙,但對個體而言意味著成本,如果就業城市的收益低於家鄉城市,遠走他鄉工作肯定是個虧本的決策,理性的畢業生會盡力避免。

魏國學説:“對比城市間就業優劣的難度非常大,主觀性很強,部分結論甚至是道聽途説,以家鄉為參照進行比較是一種理性行為。”

選擇就業城市並非一錘定音

近期,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陸續公佈了2022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在這些報告中,高校2022年畢業去向落實率均在83%以上,高校畢業生就業“基本盤”穩定,並且呈現出紮根西部的趨勢。其中,西安交通大學到中西部就業的大學生人數佔比為59.52%,上海交通大學赴中西部就業的學生比例也創歷史新高。

和高校就業質量報告一致,藍皮書也顯示出近三年的大學畢業生傾向到三、四線城市就業的趨勢。2018年,大學生中想去三、四線城市工作的比例為7.29%,到2021年,這一比例上升到了11.77%。

“有幾個關鍵因素對畢業生影響較大,帶動畢業生將目光投向三、四線城市。”魏國學分析,城市邊際發展能力和就業競爭強度此消彼長,一線城市逐步趨於成熟定性,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釋放高質量就業崗位的速度同步趨緩,勞動力市場對畢業生學歷等門檻要求提高,求職競爭日益激烈,三、四線城市雖然整體發展水平不高,但發展速度較快,利好就業並舒緩競爭。

“數字經濟一定程度上淡化了距離和區位對職業生涯的影響。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不斷提高,創造了大量分散在三、四線城市的新就業崗位,畢業生薪資、機遇、發展空間與一線城市的差別並不明顯。”魏國學提醒,到何類城市就業並非一錘定音,而是多次博弈。00後等新生代畢業生擇業觀更靈活,工作轉換頻率更快,無論一線城市還是三、四線城市,都不可能快速鎖定職業生涯,願意去三、四線城市就業,也能重返一線城市。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想去三、四線城市就業大學生佔比呈上升趨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