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老想替孩子“保管”,法官指出:壓歲錢所有權屬於孩子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31 09:38:47
北京日報 | 2023-01-31 09:38:47
原標題:家長老想替孩子“保管”,法官指出:壓歲錢所有權屬於孩子
正在加載

“這是媽媽的錢和別人換來的,不是你的錢”“你還太小,不能花壓歲錢,我們先替你存著”……春節假期結束,不少小朋友都收到了壓歲錢,但是家長老想替孩子“保管”,到底對不對?北京海淀法院法官指出:壓歲錢所有權屬於孩子。

我國民法典規定,贈與合同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産無償給予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受贈與的合同。“給孩子壓歲錢在法律上屬於贈與行為,孩子或者其監護人表示接受、錢款發生轉移之時,壓歲錢的所有權就歸屬於孩子所有。”法官解釋説,家長給對方孩子壓歲錢是另一個獨立的贈與行為,並不存在壓歲錢之間的交換和折抵,所以,家長給對方孩子壓歲錢的行為並不影響壓歲錢的歸屬。

一些家長收走孩子壓歲錢後,用作自己使用,行不行?

“不行。”法官説,民法典規定,監護人的職責是代理被監護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保護被監護人的人身權利、財産權利以及其他合法權益等。監護人應當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履行監護職責。監護人除為維護被監護人利益外,不得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産。所以即便壓歲錢在家長處保管,家長也要妥善保管,不能私自挪用為自己購置物品,損害被監護人財産權益。

但是,考慮到孩子年紀小,貿然拿著一大筆壓歲錢,也確實會引發問題。

“雖然壓歲錢歸小朋友所有,但是能不能隨意支配還要看具體情況。”法官介紹,民法典規定,8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經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而不滿8周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也就是説,如果是不滿8周歲的未成年人,應當由其父母代為支配;如果是已滿8周歲的未成年人,可以購買一些文具、玩具、食品等,進行與其年齡、智力相應的民事法律行為,但如果購買大件用品或者大額遊戲充值、打賞等行為則需經過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認。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家長老想替孩子“保管”,法官指出:壓歲錢所有權屬於孩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