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學生過有中國味兒的寒假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3-01-26 10:02:50
中國教育報 | 2023-01-26 10:02:50
原標題:引導學生過有中國味兒的寒假
正在加載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浙江省寧波市高新區實驗學校為學生置辦3000份別樣寒假禮物,隨即各班教師化身“快遞員”,親自為學生和家長送上了由教師製作、封裝的“新春福袋”,給學生溫暖,讓家長驚喜和感動。

在學期末,不少學校會發放學生成績單並安排教師家訪,但內容以反饋學生在校學習、表現以及提醒注意假期安全等為主。寧波市高新區實驗學校的寒假禮物採用了“新春福袋”的創意,裏麵包含了一份素質報告單、一份華實報、一份校園十件大事專刊、一副春聯、一張福字。其亮點在於,“福袋”內除了有學生在校表現的資料外,還包含了教師親筆書寫並贈送的新春對聯和“福”字,有的學生甚至還收到了可愛的“新春兔寶寶”。突出春節的氛圍和特色,幫助學生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學校的做法可謂用心良苦。這為其他學校引導、組織學生度過有意義的寒假上了一堂“示範課”,值得借鑒。

寒假正好遇到極具中國特色的傳統佳節——春節。當下,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節奏的加快,傳統的節日內涵、氛圍也在變化。學生應該利用好假期時間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作為學校,可以利用期末、寒假這個特殊節點,以暖心的方式激勵學生成長,多元化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實踐,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在潛移默化中樹立文化自信。例如,可以引導學生在寒假至少參加一項傳統民俗活動,如寫春聯、剪紙、貼年畫、猜燈謎等;可以鼓勵學生學習了解當地過節的傳統和風俗習慣,感受傳統的年味,傳承民俗文化;還可以參觀至少一處能反映當地歷史或者文化特色的風景名勝、歷史遺跡、文化公園和博物館等,感受家鄉日新月異的可喜變化和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新春福袋”作為學校送給學生的寒假專屬禮物,不僅有利於建立起更為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還對教育教學起到推動作用,架起了家校共育的橋梁。不僅是“新春福袋”,近期還有很多類似的暖聞。例如,學校為了表達對學生的期末獎勵與祝福,有的送上“魚肉年貨大禮包”,有的送上親筆書寫的花樣祝福語。可見,學校利用好寒假這個契機,用真心和真情溫暖學生,創新形式傳達美好的祝福,能夠助力家校共育,讓寒假變得更有溫度。

在“雙減”背景下,如何讓孩子過一個有意義的寒假,激勵孩子健康成長,值得學校好好“備課”。寧波市高新區實驗學校的做法,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啟示。通過學習借鑒,其他學校也可以充分利用寒假這一特殊時間,利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突出寒假的中國特色,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提升動手、合作能力,深度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和魅力,歡度一個溫暖、有中國味兒的寒假。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引導學生過有中國味兒的寒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