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試行)》印發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2-09 10:39:26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2-09 10:39:26
原標題:《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試行)》印發
正在加載

據新華社北京電 為了提升兒童健康水平,促進兒童早期更好發展,加強嬰幼兒養育照護指導,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近日印發《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試行)》。

  嬰幼兒時期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期,這一時期大腦和身體快速發育。指南聚焦0至3歲這一關鍵階段,強化醫療機構通過養育風險篩查與諮詢指導、父母課堂、親子活動、隨訪等形式,指導養育人掌握科學育兒理念和知識,為嬰幼兒提供良好的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為兒童未來的健康成長奠定基礎。

  父母是嬰幼兒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指南明確要求養育人應定期帶嬰幼兒接受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0至6歲兒童健康檢查,接受醫療機構兒童保健人員的指導,學習掌握兒童生長髮育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科學育兒能力。同時,要主動關注自身健康,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和緩解養育焦慮,保持身心健康。

  科學的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是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指南強調養育人要學習並掌握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的各種技能和方法,在養育實踐中與兒童同步成長;通過指導,使養育人了解、辨識嬰幼兒常見健康問題,掌握相應的家庭護理技能;遵循嬰幼兒生長髮育規律和特點,尊重個體特點和差異,為嬰幼兒提供科學的養育照護,促進兒童早期發展。

  指南結合我國實際,從生長髮育監測、營養與喂養、交流與玩耍、生活照護、傷害預防、常見健康問題的防控及照護等6個方面,著力促進嬰幼兒全面發展,要求兒童保健人員為嬰幼兒養育人提供諮詢指導,提高養育人養育照護技能,促進兒童早期在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試行)》印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