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期間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2-07 10:02:3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2-07 10:02:30
原標題:留學期間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正在加載

清晰的職業規劃有助於學子在留學時管理時間、提升專業技能、應對未來挑戰,因此受到越來越多學子的重視。

職業規劃包含哪些內容?中國留學生如何增強求職競爭力?本報記者採訪了幾名海外學子和職業發展領域的專業人士,聽聽他們怎麼説。

儘早規劃 找準方向

楊茜是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一名學生,在出國前她就對職業規劃有過一番思考。楊茜説:“我喜歡創作,有製作視頻的經歷。畢業後,我想從事互聯網內容方面的工作,因此在留學時選擇了傳媒專業。我認為留學前就要思考自己喜歡並擅長什麼,儘早做好職業規劃可以在找工作時少走彎路,避免臨近畢業時茫然無措。”

“在留學申請時需要提交一份‘個人陳述書’,介紹自己並闡述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和項目,其中會提及個人規劃。”就讀于美國波士頓大學的陳安説,“我認為寫陳述書時就需要仔細剖析自己的專業興趣、成長經歷和職業目標等,而非隨波逐流泛泛而談。”

“職業規劃從學生決定留學、選擇院校和專業時就可以開始。”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學生提早規劃可以在畢業求職時更加從容,比如在校學習時關注行業動態,結合行業要求準備個人簡歷。此外,根據職業規劃,學生在留學期間可以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獲取與目標行業、崗位匹配的競爭力,未來求職時掌握主動權。”

領英中國産品總監陳怡靜説:“職業規劃並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動態調整。學生儘早準備職業規劃,可以先確定較為清晰的目標,掌握進入職場所需的綜合技能,進而探索職業發展的不同可能性,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拓寬信息 參與實踐

“城市和行業是學生規劃職業時需考慮的內容。”李強説,“不同城市的崗位機會、生活成本有差別,且行業薪酬、前景對職業發展影響較大,這需要學生根據個人情況仔細考慮,作出選擇。”

就讀于日本京都大學土木專業的博士生曹宇説:“對於職業發展,我首先考慮的是就業城市,希望生活成本不要太高,經濟壓力相對小;再者,我常接觸數字化、智慧化的科研成果,未來想去研究所從事科研工作,期待在工作中帶來知識轉化的新成果,實現個人價值。”

在校期間,規劃職業可以採取哪些實際行動?陳怡靜建議,學生要充分拓寬信息渠道,可通過企業官網、求職網站等對目標行業加深了解,也可尋求就業指導中心、導師和校友、資深職場人的指導和幫助。此外,實習必不可少,進入工作環境可以了解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從而在校時更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

“畢業後,我想到經濟研究機構當研究員。”就讀于美國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商業分析專業的葛蕾夕分享了她的職業準備過程,“我首先通過了解行業信息對自己的經歷查缺補漏,當我發現經濟研究機構招聘常考察案例分析時,便多參加模擬面試的練習。除此以外,經濟研究機構一般有龐大的留學生校友網,我在職場社交網絡平臺認識了一些校友前輩,積極向他們徵詢建議,收穫了很多信息。”

曹宇提到,在校期間自己做過多次實習。“我在設計院、施工企業等相關崗位都有過實踐經歷,實習不僅可以培養個人技能,也有助於我發現適合自己的工作狀態。”他説。

開闊視野 發揮優勢

領英《2022中國留學生歸國求職洞察報告》顯示,在留學生選擇的崗位類別分佈中,技術研發類的比例最高。對此,陳怡靜解釋道:“目前,生物醫藥、智慧製造、新能源等新興行業發展迅速,對技術研發類人才需求較高,因此掌握先進技術、技能的海外學子在求職時較受歡迎。”

曹宇認為,留學經歷使他擁有更加開闊的視野。他説:“在海外學習,我不僅接觸到了豐富的學術資源,還能與不同國家的學者、同學交流探討,這有助於我在科研中收穫啟發、提出新觀點。”

“我認為求職時留學生有一定的外語優勢。”不久前畢業于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的趙栩説,“部分崗位要求雅思或者託福語言成績,留學生在申請出國時就做過準備。此外,在國外學習時,大家可以通過日常的聽説讀寫訓練提升外語能力,以便應聘對英語有要求的工作崗位時,有更強的競爭力。”

就讀于倫敦大學學院公共政策專業的楊磊有相似體會:“畢業後,我想從事財務類工作,據我了解,不少外企有跨國海外項目,對應聘學生的外語要求較高。此外,我在留學期間學習了其他國家的財務知識,適應企業進行國際貿易的需要。求職時,我就可以展現以上優勢。”

對此,陳怡靜認為:“對於正在向海外拓展的中國企業,吸納國際化人才加入的需求比較高。企業想要提升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就會青睞具備語言優勢、跨文化溝通能力和全球視野的留學生。”(本報記者 周姝蕓)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留學期間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