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之外,孩子需要多樣的生命支柱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12-02 12:02:39
中國青年報 | 2022-12-02 12:02:39
原標題:成績之外,孩子需要多樣的生命支柱
正在加載

“在我們接到的熱線電話和線下諮詢中,以青少年學業或家庭問題的諮詢數量最多,佔比約三分之二。”遼寧大連12355青少年服務台(以下簡稱“大連12355”)專業諮詢委員會委員、危機干預專班首席專家、精神心理科主任醫師桂冰介紹。桂冰從事相關工作已有20餘年,她告訴記者,開學以及考試前後,跨階段適應期,如小升初、初升高等,是諮詢的高峰期。

一天,大連12355接到小李(化名)家長打來的電話。正在上高中的小李拒絕上學,甚至出現反復自傷的行為,家長十分擔心。熱線專家初步研判,問題無法通過簡單的諮詢解決,將情況上報服務台,並推薦其預約線下專家義診。

線下諮詢當天,桂冰負責接待一家三口。她發現,孩子的手臂上已經傷痕纍纍。小李説,爸媽努力工作,為自己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條件。哥哥考到北京大學,自己也不想讓父母失望。雖然小學時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中後,無論怎麼努力成績都不理想,還沒有朋友。居家上網課期間,由於每天可以上網聊天、玩遊戲,他的社交情況得到改善。不過,爸媽認為他的成績下降是沉迷手機所致,從最初的提醒到指責,最後沒收手機。小李覺得很難受,偶爾出現自傷行為,用小刀割自己。

“他不是想自殺”,桂冰分析,小李這麼做是想通過自傷找到自我價值感,覺得自己的生命還在。

而小李的反應如此激烈,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桂冰説:“你喜歡攝影,他喜歡游泳,我喜歡旅遊……作為一個生命存在來講,我們可以有很多的生命支柱。但對於這個孩子而言,他的支柱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習。當他沒有考好時,就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整個人生的大廈崩塌了。”

與此同時,人際交往的問題困擾著他。人際交往技能是在和朋友之間打鬧、玩耍中一點點學會的。而小李平時很少和別人互動,自然難以交到朋友。而網課為學生上網提供了便利,不過,網絡在助力社交的同時,呈現休閒狀態,與之前的學習生活形成鮮明對比,自律性欠佳的學生容易沉迷其中。除此之外,親子間經常發生衝突,也使得小李産生了更強烈的逆反。

經過了解與分析,桂冰建議小李接受以個人為主,家庭為輔的心理治療。同時,適當運動,在生理上獲得快樂的感覺,從而改善情緒;看一些紀錄片,拓展視野,“內心的世界擴大了,我們的問題可能就會變小了”。此外,心理諮詢師還定期開展家庭訪談,讓小李和他的家長真正意識到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要過度糾結成績。

經過一年多的心理治療,小李的狀況得到了改善。雖然諮詢還在繼續,但如今的他不僅不再出現自傷行為,還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學。

“不論是熱線也好,諮詢也罷,都是在解決問題,處於堵漏的階段。”桂冰説,我們應該將心理干預的關口前移,把重點放在預防上來。

家長首先要學會將孩子培養成一個健康的人,而不是一個處於焦慮之下,力求拿到高分的學習機器。孩子是一張白紙,如果他經常接收的信息是:“只有學習好才能被人看得起”,那麼在他的世界觀中,學習不好,生命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其次,家長需要注重培養孩子的自律性,而非一味地控制。正如有些父母鼓勵孩子自己去總結錯題一樣,雖然一開始會很慢,但當孩子慢慢養成習慣,能力便會提高。面對網絡娛樂,當學生自製力提升時,就不容易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在大連12355,和小李一樣,通過諮詢逐漸走出心理困境的人還有很多。大連12355多措並舉,率先引入大數據分析、AI智慧服務等智慧管理模式,搭建樞紐型青少年事務綜合服務平臺,為廣大青少年提供項目化、菜單化服務。這裡不僅設有人工與智慧機器人24小時無縫銜接的熱線服務、小程序解答服務,每週還會請專科醫生為孩子做免費義診、開展親子沉浸式體驗等自護力、抗逆力教育實踐活動,例如親子沙盤、音樂減壓等,幫助孩子宣泄壓力、充電蓄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連12355更是開展了一系列心理支持活動,不僅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及子女組建了服務專班,而且整合各方資源堅持每晚8點-9點開設為時一個小時的線上直播,邀請心理、學業、人生規劃等各方面專家,與青少年和家長在線互動、答疑解惑。

與此同時,大連12355還會在中高考、開學前後等特殊時間節點走進校園,為學生開展減壓賦能、普法自護相關活動,促進青少年健康茁壯成長。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成績之外,孩子需要多樣的生命支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