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公共藝術課程納入各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2-12-02 12:05:44
人民網 | 2022-12-02 12:05:44
原標題:教育部:將公共藝術課程納入各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為深化高等學校美育教育教學改革,加強高等學校公共藝術課程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近日印發《高等學校公共藝術課程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

《綱要》指出,公共藝術課程是我國高等教育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藝術教育工作的中心環節,是實施美育的主要途徑,具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對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和作用。

《綱要》要求,要構建面向人人的課堂教學和藝術實踐活動相結合的公共藝術課程體系,將公共藝術課程納入各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學生修滿公共藝術課程2個學分方能畢業。加大課程建設力度,以審美和人文素養培養為核心,以創新能力培育為重點,著力提升文化理解、審美感知、藝術表現、創意實踐等核心素養,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高等學校公共藝術教育新局面。

在課程設置方面,《綱要》指出,公共藝術課程包括美學和藝術史論類、藝術鑒賞和評論類、藝術體驗和實踐類等三種類型課程。

美學和藝術史論類可開設藝術導論、美學概論、中西方美術史、中西方音樂史、文藝理論等課程;藝術鑒賞和評論類可開設音樂、美術、影視、戲劇戲曲、舞蹈、書法、設計等的鑒賞和評論類課程;藝術體驗和實踐類可開設藝術相關學科的體驗和實踐活動類課程,藝術體驗和實踐活動要盡可能滿足學生的不同興趣和需求。

職業院校要將藝術課程與專業課程有機結合,強化實踐,開設體現職業教育特色的拓展性藝術課程。公共藝術課程設置要體現完整性、連貫性、系統性,符合人才培養定位和要求,不能因人設課。

在教育教學方面,《綱要》指出,要完善公共藝術課程推進機制,加強課程整體設計,規範公共藝術課程教育教學。鼓勵高等學校根據不同專業人才培養特點和專業能力素質要求,開發一批公共藝術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建設一批美育實踐基地,培育一批高等學校公共藝術教育優秀成果和名師工作室。

在學分管理方面,《綱要》提出,高等學校應將公共藝術課程納入各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每個學生在校學習期間,要在美學和藝術史論類、藝術鑒賞和評論類、藝術體驗和實踐類這三類課程中通過學習和考核,取得2個學分方可畢業。其中美學和藝術史論類、藝術鑒賞和評論類課程至少取得1個學分。學校應建立校外藝術實踐體驗等活動的記錄製度,並探索納入學分管理。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將公共藝術課程納入各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