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立法為學校安全上“保險”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12-02 16:26:46
中國教育報 | 2022-12-02 16:26:46
原標題:安徽立法為學校安全上“保險” 在中小學周邊實行學生安全區域制度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方夢宇)近日,《安徽省學校安全條例》經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對規範和加強學校安全工作、保障學生和教職工的人身財産安全、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等作出具體要求。

《條例》明確在普通中小學、幼兒園周邊實行學生安全區域制度。學生安全區內禁止新建對環境造成污染的企業、設施,禁止設立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公安機關應將校園及周邊治安納入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設置警務站或者警務聯絡室,及時排查校園周邊安全隱患;健全日常巡邏防控制度,加強學校周邊護學崗建設。

學校應設立學生求助電話和聯絡人,接到關於學生欺淩報告的,應立即制止,並按照規定進行調查、認定和處理;必要時可以由法治副校長、輔導員對學生進行訓導、教育。對違反治安管理或者涉嫌犯罪等嚴重欺淩和暴力行為,學校應及時向公安機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依法處理。

學校應按照規定配備或者聘請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開設相關課程,設立心理健康輔導室,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學校與學生監護人應當加強溝通,共同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同時,學校應定期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測評篩查,加強學生日常心理健康預警防控。發現有心理困擾或者心理問題的學生,及時給予必要的心理輔導和危機干預。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安徽立法為學校安全上“保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