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學數學加一抹閱讀的底色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12-02 16:25:34
中國教育報 | 2022-12-02 16:25:34
原標題:給小學數學加一抹閱讀的底色
正在加載

提起閱讀,很多人都覺得是語文教師的事。其實,閱讀是學習的基本途徑,“閱讀+任何一門學科”都會帶來巨大的教育效益。作為數學教師的我,帶著這種樸素的認知,帶領我的學生進行了一系列數學閱讀實踐。

2019年9月,我接手了學校二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學生的年齡大都在七八歲,正是精力最旺盛的時候。當時學校處於校建期,沒有操場,學生活動比較受限。40分鐘的大課間,往往是休息和手語操佔一半,而剩下的20分鐘,大多數學生就在教室和走廊上奔跑打鬧。於是,我開始思考:學生怎樣度過大課間才更有意義?我想,引導他們愛上閱讀無疑是最好的方法。

我們班有一部分愛讀書且擁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學生。於是,我先讓他們分享自己讀過的書以及讀書給自己帶來的影響。在同伴激發、教師激勵下,其他同學也開始嘗試閱讀。最初看到在課間讀書的同學,我會大力表揚,後來還給課間堅持閱讀的同學進行積分獎勵。同時,我和語文教師在課間休息時,也會為孩子們做出閱讀的示範。通過多方面努力,班裏愛閱讀的學生越來越多,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們的寫作水平和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也提高了。

數學文化是數學的基礎,感受數學文化的魅力有助於小學生認識數學、愛上數學、學好數學。很多學生因為覺得數學枯燥而害怕學習數學,而數學課內閱讀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如講到《統計》這一單元時,我引導學生閱讀華羅庚與《統籌學》的故事;講到《圓的周長》時,祖衝之與圓周率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學生……在閱讀這些數學家的故事中,學生樹立了學習的榜樣,並開始在日常學習中模倣踐行質疑問難、自我反思和勇於探索的科學精神。

數學史故事可以將數學的背景故事與實際知識相鏈結,豐富小學數學教學的內容體系。如在教學“小數的意義”時,我借助講歷史故事的形式帶領學生了解了小數的發展歷程。這樣不僅可以讓學生獲得對小數發展的完整認識,也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祖先為人類進步所作的貢獻,增強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能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文化的魅力。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22年版)》提出,數學課程要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主要包括“三會”: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現實世界、會用數學的思維思考現實世界、會用數學的語言表達現實世界。生活化的課外讀物,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讓更多的數學信息走進學生的視野,數學學習內容變得具體、可感,很好地提升了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我在教室裏開闢了一個數學角,專放一些有關數學的課外閱讀書籍,比如《馬小跳玩數學》《數學西遊記》《奇妙的數王國》等。為了更好地發揮作用,我讓學生們把感興趣的故事、趣題等畫在“數學小報”上,來展示數學課外閱讀的收穫與體會,學生們閱讀的積極性更高了。後來,他們還把感興趣的數學小故事編成了舞臺劇。

數學閱讀的開展,短時間內不一定會看到明顯的效果,但只要我們多提供給學生優秀的數學閱讀材料,多給一些閱讀的時間和空間就會發現,它不僅會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還可以引導學生培養閱讀習慣、獲得終身學習的本領。

(作者:于海真,單位係山東省臨沂北園路小學)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給小學數學加一抹閱讀的底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