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未成年網民達1.91億,他們上網喜歡幹啥?

副標題:

來源:中新網  |  2022-12-01 11:01:09
中新網 | 2022-12-01 11:01:09
原標題:我國未成年網民達1.91億,他們上網喜歡幹啥?
正在加載

中新網11月30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吳濤)我國未成年網民上網都喜歡幹啥,每天上網時長多少,有沒有遭遇過不良信息,上網需要警惕哪些新的安全風險?

11月30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和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描繪出我國未成年網民的觸網畫像。

降了!節假日過半未成年網民日均上網不超1小時

《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91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96.8%。其中,我國城鎮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為96.7%,農村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為97.3%。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2021年我國小學生互聯網普及率達95.0%,較2020年提升2.9個百分點,未成年人觸網低齡化趨勢明顯。

在上網時長方面,《報告》顯示,66.0%的未成年網民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網時長在半小時以內,51.8%的未成年網民節假日平均每天上網時長在1小時以內;工作日日均上網2小時以上的比例為8.7%,節假日日均上網在5小時以上的比例為9.9%,較2020年均有2-3個百分點的下降。

未成年網民上網喜歡幹啥?利用互聯網學習佔比最高

《報告》數據顯示,未成年網民在過去半年中經常利用互聯網進行學習的比例達到88.9%。上網聽音樂和玩遊戲是未成年人主要的網上休閒娛樂活動,佔比分別為63.0%和62.3%。上網聊天作為未成年人主要的網上溝通社交活動,佔比為53.4%。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網上休閒娛樂活動中,未成年網民經常觀看短視頻的比例為47.6%,較2020年(49.3%)下降1.7個百分點;經常參加網絡粉絲應援活動的比例為5.4%,較2020年(8.0%)下降2.6個百分點,減少了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出,2019年以來,各大視頻、短視頻、社交、遊戲等網絡平臺陸續推出青少年模式。調查發現,儘管85.9%的未成年人和91.6%的家長都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設置過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長均不到五成,四成家長認為青少年模式效果不夠明顯,一成未成年網民表示對青少年模式不滿意。未成年人遊戲賬號管理趨於嚴格,但有31.9%的未成年網民使用家長賬號玩過遊戲。

警惕上網安全新風險,年齡越小防範越弱

《報告》稱,未成年網民在過去半年內遭遇過網絡安全事件的比例為25.5%,較2020年下降1.7個百分點;79.8%的未成年網民知道可以通過互聯網對侵害自身不法行為進行權益維護或舉報,較2020年提升5.7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圖片來源:《報告》截圖

《報告》指出,網絡安全方面出現一些新風險隱患。例如,部分未成年網民網絡安全防範意識不強,20.0%的未成年網民對於防範網絡詐騙、信息洩露、網絡謠言等沒有概念,且年齡越小,防範意識越弱。

網絡安全陷阱也在“與時俱進”,與2020年相比,未成年網民中遭遇賬號密碼被盜、電腦或手機中病毒等傳統問題的比例持續下降,但遭遇網上詐騙、個人信息洩露等形式多變、“套路滿滿”的新問題的比例略有升高。

《報告》還指出,新型上網設備存在信息安全風險,智慧手錶、智慧檯燈、智慧音箱、詞典筆等新型上網設備在未成年網民中迅速普及,功能豐富多樣,但在信息內容、隱私安全等方面標準不一,56.0%的未成年網民、56.8%的家長和79.0%的教師表示對這類設備的信息安全風險感到擔心。(完)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國未成年網民達1.91億,他們上網喜歡幹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