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工匠精神融入職業教育血脈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12-01 17:56:40
中國教育報 | 2022-12-01 17:56:40
原標題:將工匠精神融入職業教育血脈
正在加載

近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落下帷幕。世界技能大賽是當今世界地位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賽事,其競技水平代表了當今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最高水平,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我國派出的36名選手在賽場上揮灑汗水、激揚青春,發揚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獲得了21枚金牌、3枚銀牌、4枚銅牌和5個優勝獎的優異成績,實現了新的突破。

我國代表團取得的耀眼成績,離不開近些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大力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源源不斷地為産業經濟發展培養了大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職業教育事業發展成效顯著,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強調工匠精神與技術技能培養相融合。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職業教育是培養現代工匠隊伍的生力軍,工匠精神是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靈魂和內核支撐。在持續的改革發展中,我國職業教育著眼學生未來的職業發展以及社會、企業對職業人的素質要求,在課程開發、教學標準制定、職業能力規範中強調融入職業精神培養要求,使每個學生在掌握技術技能的同時,養成愛國敬業、誠實守信、勤勉盡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敢於創新等道德素養和工匠精神。這種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學校職業教育培養,為學生日後成長為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打下了至關重要的基礎。

當前,隨著我國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將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列為國家戰略人才。這充分説明,我們既需要頂尖的科學家、工程師攻克“卡脖子”問題,也需要大量能有效解決“從圖紙到産品”這一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問題的實用人才。為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應當深化改革發展經驗,大力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金牌工匠、大國工匠。

優化厚植工匠精神的育人體系。在育人主體上,要聯合行業企業,打造共同育人的共同體,將産教融合作為職業教育傳承工匠精神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行業企業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的主體作用;在育人過程上,除了將工匠精神融入課堂教學外,還應充分挖掘第二課堂和實習活動中的育人元素,積極培育學生的工匠精神;在育人環節上,除了教學環節,還應將工匠精神充分融入對學生的評價環節,將工匠精神作為考核辦學質量、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指標。

健全培育工匠精神的保障機制。政府相關部門要加強政策支持,加大對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投入和服務供給,尤其是地方政府要細化配套舉措,強化相關政策的應用和落實,拓展技術技能人才發展空間。職業學校要健全具備工匠精神育人能力的師資隊伍,提高教師弘揚工匠精神的思想意識,提升培育工匠精神教學活動的設計和實施能力。企業則要完善人才選拔、培養和使用機制,將工匠精神作為重要評價維度,激發技術技能人才活力,讓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脫穎而出。

樹立尊崇工匠精神的社會風尚。政府相關部門要加大在全社會弘揚工匠精神的宣傳力度,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提升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的社會認可度。職業學校要培育弘揚工匠精神的育人文化,有效利用校園文化的隱性教育資源營造立德樹人、德技並修的育人氛圍。企業要加強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積極創新等方面的企業文化建設,並將其融入生産、管理、績效考核等相關制度中,切實發揮企業文化的引領作用。全社會要多為廣大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藝的平臺,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激發人們學習工匠、爭當工匠的內驅力。

工匠精神反映勞動者的精神風貌,是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弘揚工匠精神、培育更多金牌工匠、大國工匠,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由政府、行業、企業、學校等多主體共同參與的系統工程。只有全社會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構建一體化的職業教育格局,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各盡其責,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才能更好地完成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這一根本任務。

(作者:湯霓,係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將工匠精神融入職業教育血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