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博士生掙紮在“低保線”上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12-01 17:57:53
澎湃新聞 | 2022-12-01 17:57:53
原標題:別讓博士生掙紮在“低保線”上
正在加載

近日,在第七屆復旦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表示,我國有40萬博士生像乞丐一樣在做研究工作,每月收入僅3000多元,他建議增加投入,使博士生每個月收入達到1萬元,以實現培養頂級人才的目標。此言一齣,迅速衝上熱搜,引發熱議。

關於青年學者的待遇問題,此前曾有不少討論。早在2007年,中科院院士楊玉良就曾建議提高博士生的生活待遇;去年全國兩會上,也有委員建議完善博士生獎資助體系,適當提高博士生待遇。説博士生像“乞丐”,或許有些誇張,但包括博士生在內的青年學者待遇低,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當前,我國博士研究生的基本補貼,執行的是2017年的標準:中央高校博士生每生每年15000元,地方高校博士生每生每年不低於13000元。按照統一標準算下來,博士生的基本補貼,每月1500元都不到,低於全國絕大部分省市的最低工資標準。這樣的狀況,讓很多博士生掙紮在生活的最低水平線上,生活都無法保證,更遑論專心科研了。

很多網友認為,博士研究生作為在校學生,不應以工資標準去衡量收入。誠然,博士研究生説到底還是學生,但我們也要看到博士研究生在學生群體中獨特的窘境。説起學生,社會的印象更多是“還是孩子”,但博士生往往不屬於這一階段,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到了結婚生子、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的生活不免陷入這樣一種窘境:一邊作為高等教育研究生需要承擔科研任務,完成科研使命,一邊作為配偶、家長、子女,承擔著養家糊口、教育後代、還貸還息、贍養父母的責任義務。他們是學生,但也是一批年齡大、責任多、沒工作、收入低的學生。這是客觀現實。

現在越來越多的碩士生表示:除非特別熱愛科研或者準備以後當大學老師,否則一定不要讀博士。我認為,這並不是功利主義心態,而是恰如其分地反映出,博士研究生的待遇已無法滿足這個群體的基本生活需求。這種心態和選擇取向,值得我們深思。

試想,如果所有人都對博士的清苦前景望而卻步,或者在就讀研究生時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解決收入問題上,是否會讓高精尖産業、科學理論研究逐漸喪失後勁?有必要認識到,博士研究生的基本補助過低,耗損的不僅是年輕學子投身科研的熱情,最終也會傷害科研和創新本身,不符合國家發展的長遠利益。

要讓博士生能夠安心科研,光靠情懷不行。提高博士生的待遇問題,不僅需要高教界來呼籲,也需要引起國家層面和整個社會的重視。

一方面,教育部門在繼續加大研究生獎助投入的同時,也應適當提高研究生的基本生活補貼,建立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多元獎助政策體系。于高校而言,也要妥善統籌學費收入、科研經費、社會捐助等資金,把錢真真正正花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的刀刃上。

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在資金下達過程中,卡在“最後一公里”。此前就有博士生助研津貼被剋扣或遲發的報道,而學院和導師對經費、獎金、補助等往往具有很大的裁量分配權,如何保障相關補助最終能落實到博士生身上,也需完善制度防止“跑冒滴漏”。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別讓博士生掙紮在“低保線”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