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時代動漫創未來 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圓滿落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1-27 16:17:15
央視網 | 2022-11-27 16:17: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1月27日下午,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蕭山區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落下帷幕。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仍如期舉辦,而且圓滿收官,為廣大展商客商、嘉賓觀眾和動漫愛好者呈現了一場安全、有序、精彩的動漫盛會。
  本屆動漫節圍繞“動漫的盛會、人民的節日”這一宗旨,以“共富新時代,動漫創未來”為主題,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推出了會展、論壇、商務、賽事、活動等五大板塊共計24項活動,展覽展示面積達4.3萬平方米。截至今天的初步統計,共有57個國家和地區的292家中外企業機構,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專業人士線上線下參與了本屆動漫節,開展一對一洽談4073場,現場意向簽約金額5.54億元人民幣。動漫産業博覽會現場參觀人數達3.2萬人次,通過“雲上國漫”平臺參與線上互動的超過1020萬人次。
  一、科學研判、安全第一,做精做細疫情防控
  本屆動漫節來之不易,在全國同類展會紛紛取消或延期的情況下,杭州牢固守住安全底線,成立動漫節現場聯合指揮部和疫情防控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1部8組,制定1個總體方案和8個配套保障方案,組織省市專家開展13輪風險評估;嚴格落實省外人員“三天三檢三不”政策,為提前來杭人員提供封閉轉運、定點核酸、落地食宿,針對不同人群分類管理,並安排旅行社導遊作為領隊,為展商客商和搭建商提供賓館和場館“兩點一線”之間團進團出、精準管理貼身服務;嚴格落實健康排查,及時消除風險隱患,嚴密構築疫情防控的安全網。
  二、弘揚國漫,倡導國風,充分彰顯文化自信
  “金猴獎”大賽鼓勵原創精品,《姜子牙》《熊貓和奇異鳥》《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夢》等優秀國漫作品紛紛獲獎;《對話》欄目圍繞“動漫裏的中國”這一主題進行深入探討;聲優大賽首次設立“國漫挑戰賽”環節,選手們參與踴躍;“國漫自由行”吸引了2萬名年輕人報名,其中國風漢服出行者高達50%。“國風品牌盛典”吸引了夢三國、逆水寒、天涯明月刀、新天龍八部、秦時明月、錦瑟衣莊等頭部動漫、遊戲、漢服品牌參與,上百位達人助陣。“宋韻風雅·幸會動漫”以及《山海經》現場打卡等活動激發了年輕人參與和互動的熱情。從中國國際動漫節現場效果看,國漫國風國潮在年輕人心目中分量更重。
  三、數字賦能、融合創新,積極提振行業信心
  博覽會上,央視動漫、浙江廣電、江蘇廣電、武漢組團以及來自上海、廣東、深圳、福建等企業展示了全國動漫産業的發展水平,元宇宙、數字人、全息等先進技術讓動漫産業成為奔向未來的捷徑;商務大會舉辦了新片發佈、項目路演、一對一洽談等15場線下活動,優酷攜三大賽道、五大劇場42個IP強勢出擊,杭産動漫聯合發佈了10個“動漫助力共同富裕的示範案例”;“雲上國漫”平臺提供元宇宙世界裏的線上展會模式,超過5萬人逛展,直播活動53場,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達1.5萬人次;最新發佈的《關於推進新時代杭州動漫遊戲和電競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引發了業界、學界和媒體的廣泛關注,不僅助力杭州動漫産業新一輪的快速發展,而且成為提振行業信心的一場及時雨。
  四、國際交流、線上交易,持續打造品牌效應
  開幕式上,國際動畫協會主席狄安娜·摩爾斯(Deanna Morse)發來視頻祝賀第十八屆動漫節順利召開;華特迪士尼(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戴驊現場分享創作經驗;前英格蘭足壇名將、現英國九故事傳媒創始人貝克漢姆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Discovery探索頻道和愛奇藝等分享中國作品“出海”經驗;加拿大駐上海領事館攜12家加拿大的影視動漫企業舉辦專場發佈;博覽會吸引了東京電視臺、高達等知名品牌,shopDisney官方旗艦店第一次參展國漫,境外品牌機構佔比達15%;戛納電視節·中國(杭州)影視內容高峰論壇和動漫遊戲商務大會線上洽談吸引了37個國家和地區的125家國內影視動漫企業和130位國內外買家進行在線洽談,達成合作意向638個,意向金額6300萬美元。疫情阻斷了我們面對面的洽談,但通過動漫節的線上平臺,洽談交易不斷,文化交流依舊,品牌價值凸顯。
  五、青春洋溢、同頻共振,全城動漫氛圍濃厚
  動漫是一種古老又年輕的藝術,輕鬆的格調中蘊含深刻的哲理,簡單的線條下表達豐富的生活。18歲的中國國際動漫節吸引了朝氣蓬勃的花樣少年,他們盛裝出行共赴盛會。博覽會推出了中國動漫産業展、金猴獎主題展、國漫十八年回顧展、動漫模型展、“動漫揚清風”清廉動漫主題展以及“玉琮杯”動漫展等六大主題展覽,舉辦了彩車巡遊、漫畫大賽等品牌活動,以及動漫博物館四大同頻共振活動。動漫我的城市,動漫我的生活——中國國際動漫節也已成為杭州漫迷一年一度的節日。
  六、全媒聯動、營造聲勢,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本屆動漫節共吸引了31家主流媒體和49家新媒體總計557名記者參與報道。一是新聞宣傳聲勢浩大。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派出央視新聞頻道、國際頻道、少兒頻道、電影頻道等9路記者,《新聞聯播》《朝聞天下》等品牌欄目累計發稿105條。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浙江日報等主流媒體紛紛報道,“學習強國”全國學習平臺開設專題並重點推薦。二是網絡宣傳精彩紛呈。截至11月26日,動漫節在抖音、微博、小紅書等新媒體平臺的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3億。其中“國潮千年,我們有約”的抖音話題瀏覽量1個億。三是社會宣傳生動形象。本屆動漫節“上天入地”,不僅推出了主題航班,也打造了動漫地鐵;市區250塊戶外大屏、動漫燈箱、道旗扮靚城市風景;在西湖等遺産地以及德壽宮等勝地推出宋韻動漫表演,吸引市民打卡;防疫宣傳視頻、倒計時海報、逛展最全攻略等精準觸達,受到了廣泛好評。四是對外傳播渠道多元。通過CGTN、Hangzhoufeel等平臺,運用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多種語言,面向海外傳播動漫節盛況和杭州城市風采。
  十八歲,已成年。新起點新征程,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大力提升中國國際動漫節的專業化、國際化、産業化、市場化、品牌化水平,著力打造國際動漫之都、電競名城,助力開創中國動漫産業美好明天,為杭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兩個先行”中展現頭雁風采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共富新時代動漫創未來 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圓滿落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