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在杭揭曉 《姜子牙》《熊貓和奇異鳥》《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夢》等34個作品獲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1-24 20:49:06
央視網 | 2022-11-24 20:49: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1月24日晚,第18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頒獎儀式在浙江杭州舉行。《姜子牙》、《熊貓和奇異鳥》、《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夢》等34個作品獲獎。
  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是一項由政府、業界、學界共同支持、傾力打造,旨在評選原創優秀動漫作品的國際性權威賽事,已連續四次被寫入國家文化發展規劃綱要,被譽為“中國動漫至高榮譽”。
  中國國際動漫節舉辦十八年來,參與見證了中國國際動漫産業的傳承、創新、發展與收穫。本次“金猴獎”頒獎儀式圍繞動漫節的“十八歲成年禮”這一關鍵節點,以“記憶”、“成果”、“共富”三個篇章為主線展開,以點帶面,見證動漫節十八年以來的提升和發展,見證在“動漫+”的模式下,“金猴獎”賽産一體化生態圈的不斷延伸和成熟。
  自2022年9月6日面向全球進行原創動漫作品預徵集,共收到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部動漫作品,其中包括口碑不俗的動畫電影、境內外高校選送的優秀原創動畫短片,還有2022年國家廣電總局優秀國産電視動畫片推優作品,以及當下熱門的漫畫作品,最終有91部原創動漫作品入圍終評。
  本屆大賽的初評評委、知名漫畫家聶峻對入圍作品也給予了高度評價:“本屆參賽作品從受眾、類型、題材都比以前更加多元化,在故事立意上能看到很多作品擁有寓教于樂的特點。同時,一些改編自知名文學作品的漫畫很引人注目,並且在藝術風格和繪製技法上十分多樣化。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作品非常注重本土美學和傳統文化美感的表達,並且表現形式上可以看到網絡漫畫、紙質書、繪本等多種形式。通過今年的大賽,我們可以看到青年作者具有很多好的創意和大膽嘗試。”
  本屆“金猴獎”獎項分“綜合獎”、“潛力獎”和“紅色動漫獎”三大類。在91部入圍作品中,最終評選出34個獲獎作品。具體如下:

綜合獎動畫電影

綜合獎動畫系列片

綜合獎動畫短片

綜合獎漫畫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順利召開之年,也是“紅色動漫獎”設立的第二年,以紅色主旋律為背景的國內原創動畫系列片、動畫短片或漫畫都參與角逐,這也給大賽賦予更深刻的寓意。

“今年,紅色動漫作品展望未來,具有一定的歷史前瞻性,體現了時代背景下的家國情懷。風格統一,敘事流暢,利用不同的構圖、光影效果以及剪輯手法,較為完整的呈現出故事主題。”騰訊視頻在線運營中心少兒頻道負責人厙寅斌如是評價。

紅色動漫獎

此外,還評選出潛力獎動畫短片10部、漫畫5部,最佳動畫短片2部、漫畫1部。

潛力獎動畫短片

潛力獎漫畫

入圍作品跨界合作對接會是“金猴獎”大賽舉辦方為適應參賽方關於融資、IP開發、創建團隊、宣傳推廣、國際發行等方面的需求而設立的環節,通過入圍跨界合作成果展示與訪談、前沿專業技術或經驗分享、入圍作品跨界合作意向簽約儀式等一系列環節,為更多優秀動漫作品提供機會,不斷推進“金猴獎”賽産一體化生態圈打造,充分發揮動漫文化在社會發展産業鏈中的重要作用。

令人驚喜的是,跨界合作對接會舉辦三年來,成果豐碩。在2021年第十七屆的對接會上,有6對出品方及合作方達成合作意向,有5對進入了實質性合作。據悉,成功對接的吉林光年工作室與上海左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開發的《神明》系列作品,與現場合作方廣州虛擬影業達成合作,開發《虛擬鶴追》等系列産品,預計兩個合作項目收益在1000萬左右。

23日上午,“金猴獎”大賽入圍作品跨界合作對接會在熱烈的洽談氛圍中舉行,共有20個入圍作品參加,31家合作方參與,初步達成了多個合作意向。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在杭揭曉 《姜子牙》《熊貓和奇異鳥》《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夢》等34個作品獲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