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地啟動2023年高考報名 這些新變化要注意→

副標題: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11-23 11:13:23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11-23 11:13:23
原標題:全國多地啟動2023年高考報名 這些新變化要注意→
正在加載

眼下,各地2023年高考報名工作已經陸續啟動。各地有哪些政策舉措,報名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項,一起了解一下。

各地2023年高考報名陸續啟動

多地發佈的高考報名流程大致包括報名資格初審、網上申報、現場確認、網上交費等環節,考生需選擇相應報考類型,如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單考單招等,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名。對於實行新高考的省份,考生還需在報名中確定選考科目。

湖南省永州市第四中學副校長龔路斌:我們是新高考省份,除了語數外三門統考科目外,還有三門選考科目,報名時就需要確定科目。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報了藝術類、體育類,未來還可以在志願填報時選報普通類專業,但是選擇普通類的考生,在報志願時是不可以選擇藝術類或體育類專業的。考生還要注意身份證的有效期,不能在2023年9月30日前過期。

一直以來,維護公平公正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也發佈了多項政策措施,嚴防“高考移民”、徇私舞弊、弄虛作假。如:天津要求對於空挂學籍、在學不在籍等違規考生,堅決予以清退;安徽要求加強考生報名資格及戶籍審核,把好報名關,嚴禁高一、高二在校就讀學生弄虛作假報名,嚴禁歷屆生以應屆高中畢業生身份報名;內蒙古提出對違規辦理戶籍及學籍、偽造或變造連續就讀經歷、違規更改民族成分、提供虛假居住、從業、社保或納稅證明等相關人員,將依法依規從嚴處理。

特殊類型招生迎來新變化

一直以來,高校藝術類專業、高水平運動隊、保送生等特殊類型招生備受關注。日前,教育部對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類型招生工作做了專門部署。

高水平藝術團最後一年從招生環節中選拔

按規定,從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改為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2023年高考,將是高水平藝術團最後一年從招生環節中選拔。據了解,全國具有高水平藝術團招生資格的高校共有53所。此前,西北工業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已率先停止招生。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當時設這個主要是在綜合性大學,不在專業的藝術院校,目的是豐富和活躍大學生的文化生活,他們就讀的專業,都不是走藝術專業的,基本上都是它(高校)的錄取線下20分。但是現在的學生藝術修養、藝術水平都比較高了,組建一個專業的藝術團體已經足夠了,在這個背景下,那麼已經沒有單獨設這個的必要了。

到2024年 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基本全覆蓋

藝術類專業招生,不同於高水平藝術團,它主要是為了培養藝術領域的專業人才,除了參加高考,還要進行藝術專業考試。按照教育部要求,2023年,將進一步減少藝術類校考專業範圍,到2024年,要基本實現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全覆蓋,並逐步提高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

浙江省長興縣金陵高級中學美術學部負責人袁建新:現在省統考的重要性越來越大。像原來的雙一流學校,現在很多改用省統考分數了,學生就不用趕場式奔波在各個省的考點。(高考)文化課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是達到二批分數線的75%,要求高的美術院校,(要求)文化課達到普通的本科線。

2024年起 高水平運動隊報名和錄取門檻提高

近年來,高水平運動隊的校考也在逐年收縮,2023年高水平運動隊招生,田徑、沙灘排球將取消校考,納入全國統考的項目將增至11個。從2024年開始,所有項目將全部實行全國統考,由國家體育總局制定統一規則、統一評分標準。從2024年起,高水平運動隊的招生條件和錄取要求,都提高了門檻。比如,將報考資格由國家二級運動員及以上提升至國家一級運動員及以上;取消面向一級運動員等組織的體育單招文化考試,全部統一使用高考成績;報考“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考生,高考成績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報考其他高校的,最低要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80%。

天津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李磊:目前的文化課的成績有三種,第一要達到單獨組織的統一考試。第二要達到二本線。第三種要達到二本線的65%。2024年,對於考生的文化課的成績有了更加明確的提高。這也釋放了一個信號,希望高水平運動隊招生的對象在取得突出的體育成績的同時,在進入大學之前的學習階段,要能夠把學科基礎打牢,進入大學,也能夠成為多元化發展複合型的綜合人才。

2024年起 僅三所高校可招收英語專業保送生

對於保送生,按照規定,僅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集訓隊成員、部分外國語中學推薦優秀學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運動員等人員具備高校保送資格。從2024年起,除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外交學院可繼續招收一定數量的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生安排在英語語種相關專業,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語以外的小語種相關專業。

多項招生計劃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隨著高考綜合改革的持續推進,已經形成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而像優師計劃、免費醫學生、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學生招生專項計劃等一系列多元錄取方式,不僅增加了農村考生的選擇機會,也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教育助力。

優師計劃是面向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培養優秀教師的定向培養計劃。其中,國家優師計劃由六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承擔,地方優師計劃由地方師範院校承擔。優師計劃每年將為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培養10000名左右師範生。

華東師範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孟鐘捷:優師專項計劃和公費師範專業都是招收熱愛教育事業、願意為家鄉貢獻青春力量的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國家免除同學們的學費、免繳住宿費並補助生活費;畢業後同學們必須回到本省從教6年以上。國家優師專項計劃是為全國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培養優秀教師,它是定向培養、定向就業,畢業生不僅須回到本省,還須去往定向縣域的中小學任教。

國家免費醫學生是為中西部鄉鎮衛生院培養醫療人才的一種定向招生方式,只招收農村生源,實行單列志願、單設批次、單獨劃線。

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學生招生專項計劃,包括國家專項計劃、高校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三項,由部屬高校和省屬重點大學向脫貧地區、農村地區學生投放專門的招生指標,增加他們上好大學的機會。按照相關規定,從2023年高考起,往年被國家專項、高校專項、地方專項計劃錄取後放棄入學資格或退學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項專項計劃報考資格。

(總臺央視記者 高晨源 張譯丹 魏幫軍 永州臺 長興臺)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全國多地啟動2023年高考報名 這些新變化要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