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潮下,專碩“熱”在何處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11-21 09:49:54
中國青年報 | 2022-11-21 09:49:54
原標題:考研大潮下,專碩“熱”在何處
正在加載

“按照目前的打算,未來選擇考研。但比起鑽研學術,我個人對於實戰更感興趣,專碩(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記者注)本身的實踐性更強一些,也更符合自己的預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高級翻譯學院翻譯專業的本科生孟枳言很早就有計劃讀研。“翻譯是一項需要長期練習和打磨的技術,無論是從翻譯技巧來看,還是從提升自身知識儲備的角度,考研都是必要的。”

在選擇考研方向時,孟枳言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專碩。在她看來,“學碩和專碩的人才培養模式和側重點不同”,專碩和學碩並不存在“壓縮版”或是“備胎”的關係。

自1991年我國實行專業學位教育制度,專業碩士發展過程“坎坷”,經歷過不少偏見和質疑。它從曾經的學碩“備胎”,成了如今的考研主流。在考研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如何理性看待專碩熱度的持續走高,如何正確選擇考研的方向,如何培養國家、社會需要的專業實踐性人才,都成為高校師生們關注的問題。

報考人數增加,專碩越來越“熱”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將於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舉行。近年來,由於招生計劃傾斜、報考人數增加,專碩的“熱度”持續走高。

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發佈的《2022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碩士研究生招生總人數中,專碩招生人數增長明顯。從2011年的15.8萬人增長到2020年的60.2萬人,專碩招生人數增長近4倍。2017年起,專碩招生人數首次超過學碩,並持續高速增長。在近10年碩士研究生招生中,專碩佔比逐年提升,2020年佔比超過60%。

例如,福州大學近5年來招收專業碩士人數逐年增加。從2018年招收專碩1831人,到2022年招收專碩3140人,5年間擴招專碩1309人。暨南大學近5年來招收專業碩士人數同樣逐年增長。從2018年招收專碩1700人,到2022年招收專碩3400人,5年間擴招專業碩士1700人。

事實上,學碩縮招、專碩擴招早已有頂層規劃。

2020年9月30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以下簡稱《方案》)。其中明確提到,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別,將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2/3左右。

對於高校來説,從報考人數就可以看出專碩的熱度持續走高。

中國海洋大學研究生院研招辦主任牛德強表示,作為一所考研熱門校,該校專碩招生比例在三分之二左右,報錄比也一直居高不下,“總體來講競爭是比較激烈的”。

此外,牛德強觀察到,不少學生對於專碩培養模式也是認可的。“學碩一般是面向學術研究的,而專碩面向經濟社會生産一線,近年來,同學們逐漸接受了這樣的導向,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發展方向按需報考。”

對於很多大學生來説,選擇專碩更多是因為就業需求和興趣使然。

“整體就業壓力大,行業門檻也越來越高,考研似乎成了‘必需品’。”來自大連海事大學的大四學生趙瑞塽坦言自己對學術方面並不是很感興趣,“選擇專碩主要是因為自己在未來學習方向與職業規劃上比較偏向實用性和就業。”

趙瑞塽表示,學碩與專碩考試內容的差別也會影響同學們的選擇,比如英語類專業的學碩均需要考察第二外語,許多學生會為了避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而放棄學碩。“這也讓專碩成為許多跨專業考生的不二選擇。”

專碩發展十餘年,已不是學碩“備胎”

從2009年起,教育部決定大部分專業學位碩士開始實行全日制培養,併發放“雙證”。十幾年來,專碩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存在感”越來越強,在人們心中的口碑也逐漸實現了“逆襲”。

在電子科技大學就讀專業碩士的李尚純,本科畢業後曾工作過一段時間。重返校園的她曾擔心過專碩的含金量。“這主要來自求職時專碩和學碩可能會被區別對待的擔憂。但在我自己求職的過程中,包括身邊的同學求職時,並沒有遇到區別對待的問題。”

李尚純表示,在選擇考研後,雖然詳細了解研究生的各種學制,但並沒有優先考慮學碩或者專碩,而是優先選擇地區、學校以及適合的專業。

“就我的觀察,專碩的課程和生活會更加緊湊一些。另外,因為專碩更偏向於就業,所以專碩的寒暑假會有實習安排。”李尚純説。

親身體驗過專碩的學習生活後,不少大學生都認可專碩的含金量。

“我覺得專碩含金量也挺高的,雖然只有短短兩年時間,但也能學會很多東西。”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專業碩士研究生迪麗美拉·迪力夏提説。當時她之所以選擇專碩,是認為自己更適合實操而非學術。

“專碩的質量低,這是一個誤解。”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認為。

彭凱平表示,以清華大學社科學院為例,同學們對於專碩的認可度是比較高的。“基本上每年400多人報名,錄取十幾個,競爭還是很激烈的。”

“原因有兩個。”彭凱平説,“一是同學畢業時拿的是‘雙證’,他們的學位證、學歷證與學碩沒有差別,專碩的同學同樣可以選擇考博深造,或是就業。二是我們對於專碩的教學標準和學碩是一樣高的,因此不存在‘水碩’的情況。也就是説,從學校的教學內容安排、專業訓練以及‘出口證明’上,兩者在含金量和對學生的要求上沒有差別。”

學碩、專碩如何“各司其職”

經過多年的發展,社會已逐漸認可專碩與學碩並無高低之分,只是在定位和培養模式上有些不同。學術碩士是以培養學術研究人才為定位,重視理論教育和學術研究;專業碩士則是培養應用型人才,重視實踐教育與應用能力。

在一年多的學習生活中,迪麗美拉·迪力夏提感到唯一的不足就是兩年時間的確有點短暫,上課、實習會比較趕。

“我們的專碩是兩年,感覺學碩三年要學的東西,我們要在兩年甚至是一年內完成,而且還得實習,所以説我覺得專碩可以稍微延長學時,這樣可以更好地安排研究生生活。”迪麗美拉·迪力夏提説。

她的想法與當下一些高校的做法不謀而合,近年來,一些高校嘗試調整專碩學制,以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例如,鄭州大學2019年招生簡章中,圖書情報專碩學制為2年,2020年起調整為3年;2020年新聞與傳播專碩學制2年,2021年起變為3年。華中科技大學2022年專業學位碩士招生專業中,學制為2年的專業有15個,學制為3年的專業則為89個,3年制專業佔比達到86%。

對此,有專家表示,高校延長研究生學制是現實需求的反映,但只要學生完成培養計劃、達到畢業要求,或短或長可按實際情況來定。

那麼,如何才能發揮兩種培養模式的不同優勢,讓學碩、專碩“各司其職”呢?

“專碩的培養模式,應當應用産教融合等方式,讓培養出來的學生解決企業和社會發展的實際問題。”牛德強説。

牛德強表示,以制藥工程和藥學專業為例,中國海洋大學醫藥學院與一些省市的大型醫藥企業簽訂了聯合培養協議,大部分學生在企業實習的基礎上完成畢業論文。從結果來看,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上非常搶手。”

和歷史悠久的學碩相比,“年輕”的專碩仍需保證人才培養質量,這是專碩樹立口碑、健康發展的基礎。

對此,《方案》給出了專碩的改革發展方向,即“進一步創新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産教融合培養機制更加健全,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銜接更加緊密”。

“如何對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的學生進行差異化培養,對於高校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專業碩士培養應當為國家提供更多直接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高素質人才,需要不斷地摸索和探索。”牛德強説。(記者葉雨婷 實習生 劉若辰 周瑞佳)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考研大潮下,專碩“熱”在何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