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園要滿足師生外出辦事等合理需求,防止“一封了之”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09-30 10:17:59
中國新聞網 | 2022-09-30 10:17:59
原標題:教育部:校園要滿足師生外出辦事等合理需求,防止“一封了之”
正在加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9月29日就做好國慶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劉培俊表示,校園出入管理既要嚴格又要柔性,切實提高校園出入管理的科學精準水平,要滿足師生外出就醫、外出辦事等合理需求,要防止“層層加碼”“過度防控”,特別要防止“一封了之”的簡單做法。

劉培俊指出,秋季開學返校以來,到國慶假期前,這段時間裏師生非常關注校園出入的管理問題,這是大家的一個重點關切,也事關師生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方式。當前來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處高位流行,國內還有中高風險區,疫情防控不可忽視。學校既要防範社會流動帶來的疫情風險,又要保證師生有序健康地過節。所以,當前校園出入的管理需要更加科學精準,防住校外疫情輸入風險,保障師生正常的生活秩序。從各地校園管理的實際做法來看,校園的出入管理執行國家頒布的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因時因地因勢做好“精準化防控、一體化管理,以及動態化調整”各項工作。

第一,落實好精準化防控。校園出入管理既要嚴格又要柔性,切實提高校園出入管理的科學精準水平。一方面,要把好校門關,認真執行校門管理的各項規定,進校門要掃碼、驗碼、測溫,科學佩戴口罩,嚴控無關人員入校、嚴防校外疫情輸入。另一方面,要滿足師生外出就醫、外出辦事等合理需求,要防止“層層加碼”“過度防控”,特別要防止“一封了之”的簡單做法。

第二,落實好動態化調整。學校根據所在地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變化,優化校門出入管理方式。當學校所在地和校園沒有疫情、沒有風險時,應當允許師生有序出入校園。當學校所在地或者校園發生疫情,存在風險,要啟動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機制,嚴格校門管理,提級校園管控,以快制快,控制住疫情,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第三,落實好一體化管理。師生員工都要遵守校園出入的管理規定,所有人員按照一體化的管理要求,不能搞特殊,不能有例外,避免攀比。學校要向師生員工解釋好學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背景和考慮,爭取全員理解、支持和配合學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劉培俊表示,總的來説,學校的校門出入管理十分重要,是一個關口,在國慶假期期間,學校要根據所在地疫情形勢和政策調整情況,不斷優化調整校門出入管理方式,科學精準引導人員出入校園。在防住疫情的同時,著力降低疫情對學校教育教學、師生學習生活和校園正常秩序的影響。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校園要滿足師生外出辦事等合理需求,防止“一封了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