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十年來高校專利轉化增幅接近十倍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2-09-28 09:54:32
新華網 | 2022-09-28 09:54:32
原標題:教育部:十年來高校專利轉化增幅接近十倍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孫亞寧)27日,教育部舉行第十五場“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成效。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介紹,十年來,教育部先後組織實施了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行動”“基礎研究珠峰計劃”等一批重大戰略行動和鄉村振興、一帶一路、人工智慧、碳中和、區塊鏈等一系列科技創新專項行動計劃;組織高校建設了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動佈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集成攻關大平臺,成建制、體系化建設了688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448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層次清晰、結構合理、支撐有力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高校科技創新服務能力穩步提升,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自主培養大批科技創新人才

  高校是人才培養和集聚的主陣地,也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雙重使命。教育部持續深化科教融合,強化科研育人,高校戰略科學家和領軍人才群體穩步壯大。近三次新增的兩院院士,高校佔比都超過50%,高校集聚了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總數的近70%。據調查統計,2021年,高校參與理工農醫類研究與發展項目的研究生超過100萬人,比2012年翻了一番。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十年來,高校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了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為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建設提供了源頭活水,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積蓄了重要力量。

  大力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十年來,高校專利轉讓及許可合同數量突破6.5萬項,專利轉化金額從8.2億元增長到88.9億元,增幅接近十倍。近年來,教育部結合高校實際,一方面提升成果質量,強化科技成果源頭供給,聯合國家知識産權局、科技部等部門,研究制定《關於提升高等學校專利質量 促進轉化運用的若干意見》,率先調整專利資助獎勵政策,推動專利申請前評估制度落地,扭轉高校專利“重數量輕質量”“重申請輕實施”的導向;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激勵,採取多種舉措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大成果轉化獎勵力度,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目前,高校普遍將獎勵比例提高至70%,部分高校獎勵比例達到90%以上,加快推動高校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十年來高校專利轉化增幅接近十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