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如何上好法治教育這堂課?哪些短板待補齊?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09-27 09:52:24
光明日報 | 2022-09-27 09:52:24
原標題:秋季新學期,如何上好法治教育這堂課
正在加載

9月14日,湖南省懷化市新晃縣興隆中學迎來秋季開學的第一堂法治課——新晃縣人民法院禾灘人民法庭庭長楊俊作為學校的法治副校長,以“防範校園欺淩”為主題,通過以案釋法、以案學法的方式,讓學生“零距離”接受普法教育。隨著秋季學期正式開學,不少學校紛紛把法治教育作為“開學第一課”,一批法治副校長正式走上崗位,在新學期伊始開展法治教育。

今年年初,教育部頒布《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要求每所中小學校至少配備1名法治副校長,該辦法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

此前,教育部印發《全國教育系統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主要目標為:到2025年,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教育系統法治素養和依法治理水平顯著提升,廣大幹部師生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

採訪中記者發現,很多法治教育僅限于聽講座,學生、家長表示獲益有限。當前,法治教育如何“講”出新意,還有哪些短板待補齊?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1 網絡環境下 未成年人保護更應引起重視

除了在學校課堂上的傳統講授模式,中小學法治教育正在不斷拓展新的形式和內容。

暑假期間,浙江寧海實驗小學城西校區的同學們走進寧海縣人民檢察院,參觀了檢察院的審訊室、談話室、院史榮譽室等,並聆聽了關於民法典的精彩講座。

杭州江南實驗學校楓樹班的學生們和部分家長則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在杭州濱江法院七號法庭旁聽了一起電信詐騙案的審訊。聽完庭審,魏苒同學説:“這是我第一次旁聽真正的庭審,國徽高挂墻上,法官坐在國徽下敲響法槌,莊嚴而肅穆。通過庭審,我們大致了解了法庭審理的程序,更讓我們銘記要好好學習、知法懂法守法,永遠做一個遵紀守法的人。”

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沈波看來,中小學生法治教育的意義不僅體現在預防違法犯罪、提高法治意識上,更體現在面對時代發展、網絡興起的未成年人自我保護上。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1年,北京市法院判處未成年罪犯人數大幅下降,中小學法治教育取得一定成效,但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仍然時有發生,尤其是網絡時代,侵犯未成年人案件更具有隱蔽性,比如“涉網絡隔空猥褻”的案件亟待警惕。

“不法分子利用網絡社交軟體,引誘多名未成年人與其裸聊,通過拍裸照進行威脅等方式,線下實施性侵,嚴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沈波説,此類案件的發生,固然與不法分子罔顧法律、道德泯滅密不可分,但網絡環境下未成年人性保護、性教育問題更應引起各方重視。

沈波表示,通過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導”、多角度的“雲端法治教育”、沉浸式的“法治宣傳模式”,中小學法治教育得以不斷創新形式,比如開展法治講座、法院開放日、旁聽庭審、模擬法庭、線上遊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大大激發了中小學生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法治意識的興趣與積極性,也産生了引導家長“依法帶娃”的積極效果。

“在《中小學法治教育實踐模式範例》一書裏,展示了各個學校開展法治教育的方式,形式靈活、主題鮮明,學生可以沉浸式參與其中。”華東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任海濤説,“學生還可以拍攝法治劇,編排法治相聲、法治繞口令、法治戲曲等文藝節目。或者組織法治教育研學旅遊,比如去湖州市吳興區的沈家本紀念館,了解中國法治現代化的歷程;去杭州五四憲法紀念館,學習中國憲法誕生的歷史;還可以到更遠的地方,西安商鞅變法發生地、撫州王安石紀念館、湖北張居正紀念館等地方,學習中國古代如何實現法治。”

“形式可以豐富多彩、靈活多變,重要的是要貼近學生的生活,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參與感、獲得感;更為重要的不是讓學生死記硬背法律條文,而是真實地感受到法治素養和法治精神。”任海濤説。

2 中小學法治教育體系需繼續完善

儘管法治講座等活動在各中小學開展得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聲音表示,中小學生的法治意識依然有待提高。

對此,沈波表示,目前,我國中小學法治教育體系已經初步建立,但還有一些工作需要繼續完善。“首先,在教材方面,對於不同年齡段應設置有針對性的普法教材,使法治教育體系化、規範化。其次,在課程體系建設方面,不同年齡段學生均應該設置系統的法律知識課程,講授理論知識、具體法律條文、法治的形成和演變等,使學生們懂得基本行為準則,養成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為習慣,不斷提高法律意識。再次,在師資來源方面,在選聘法治副校長的基礎上,應加強對學校教師的培養,尤其是道德與法治的授課教師,應定期組織培訓,做學生們身邊的‘法律明白人’。”沈波説。

我國中小學裏擔任法治課教師且學過法律者不足1%,中小學《道德與法治》課程的教師普遍缺乏完整法律知識體系的構建和研究,這是當前中小學法治教育開展的短板之一。任海濤根據調研數據指出:“這個問題很急切,我想在此呼籲,在師範學校裏開設法治教育專業或學位,對應培養法治教育領域的教師人才,使得中小學法治教育更為專業。”

任海濤表示,學生和家長也需更加重視法治教育。相對於學科類科目,學生和家長對法治教育的認知依然比較薄弱。在中小學階段,學生應該做到學習相關法律知識,不僅能弄懂,而且在現實中也要會用、能用。此外,當前還比較缺乏完整的、系統的法治教育相關資源,在法治教育的教學方式方法上,也需要開展更豐富、更多元的教學實踐,而不是簡單地讀課本、滿堂灌。

3 法治副校長可以擴大人選範圍

“新學期開始,房山區法院第一批已有近20名幹警擔任轄區多所中小學的法治副校長,化身青少年法治教育從法院到校園的橋梁,成為連接學校、家庭、社區‘三位一體’法治教育機制的紐帶。”沈波表示,目前,房山區法院正在聯合區教委積極開展“法治副校長”的選聘工作,實現轄區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全覆蓋。

任海濤介紹,法治副校長一般由法院、檢察院的法官、檢察官擔任,他們定期到學校給學生做法治相關的報告。任海濤認為,法治副校長的設立,對中小學法治教育的開展來説好處很明顯,讓行業內人士到學校去普法,能讓法治教育更加專業。不過法官、檢察官等多是就違法犯罪問題展開教育,比如哪類違法犯罪行為將受到怎樣的懲罰等,應在此之外多給學生進行權利與義務等知識的普及。同時,法治副校長的人選範圍還可以不僅限于司法部門,比如行業裏的律師、高校裏的法學專家,甚至大學裏讀法律專業的學生等,都可納入篩選範圍。人選範圍擴大後,對偏遠欠發達地區的學校來説,也有更大機會選擇到專業的、懂法的人員來擔任法治副校長。

中小學法治教育為何如此重要?任海濤説,學校法治教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民主法治國家的基礎條件。現代法治政府的運轉需要政府官員懂法、用法、敬法,在處理事件中,法治思維尤為重要。社會上,解決矛盾糾紛需要通過法律程序來解決,這就要求普通公民也要具備法治思維、法治能力和法律素養。法治教育,不應僅僅是法律知識的傳授,更應注重法治思維和法律精神的培養。從小培養學生的法治素養,能讓學生知道哪些事情可為,哪些事情不可為;觸犯法律會有何種後果等。(記者 楊颯 王金虎)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學期如何上好法治教育這堂課?哪些短板待補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