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專業來了 與時俱進還是蹭熱點

副標題:

來源:北京商報  |  2022-09-27 14:11:23
北京商報 | 2022-09-27 14:11:23
原標題:元宇宙專業來了 與時俱進還是蹭熱點
正在加載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慧學院的一份文件在網上流傳。文件顯示,該學院的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係。這也意味著,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開通了全國高校裏的首個元宇宙係。

這些年,元宇宙雖火,但在一所“雙一流”高校設置元宇宙專業,是否用力過猛言過其實很快引發熱議。

按照院長的説法,熱度高,市場有需求,才有了設立元宇宙學院的動機。更名後,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元宇宙工程系的課程設置也成為外界關心的熱點。

當前元宇宙雖近猶遠,行業仍處於探索和研究階段,産業發展趨勢尚不明朗、應用場景尚需突破。

元宇宙商業模式究竟是什麼?相關産業也存在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問題,不僅是國內,在全球範圍內都沒有形成科學、系統的教學大綱,更缺乏專業授課教師。網友們想法很務實,紛紛提前“求課件”,問這個專業到底學什麼,畢竟不能徒有其名。

這些年隨著高校擴招,五花八門的專業時不時出現。電子競技、化粧品經營管理、遊艇設計、虛擬現實……到底是與時俱進,還是辦學特色,又或者是蹭熱點,各有各的説法。

愈加激烈的職業競爭、令人眼花繚亂的選擇,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大學的專業教育如何應變,又如何回歸本質,向來爭議不斷。

困於越來越精細的專業分類,一些教育者意識到,專門化的本科教育無法滿足現代社會需求。有學者總結了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之間的矛盾,並提到現代社會正走向只強調專而不強調通的極端。

即越是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對普通知識基礎的需求就越不斷增長。而隨著重視通識教育成為高校改革大方向,高校大類招生過去這些年裏不同程度地落地推廣。

也有觀點指出,大類招生改革要解決的問題,並非通識教育如何創造更多的可能,而是就業市場的主導力量依舊強大。

在此背景下的元宇宙專業,自有學以致用的最大動機。但元宇宙來自新興領域,又是細分專業。學科基礎、教學水平、就業前景,都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站在家長和學生的角度,無非是擔心元宇宙之風來的快,去的也快。即便當下有市場需求、有就業前景,不代表日後可以高枕無憂。

高校人才培養順應現實需要無可厚非。但學習一個專業關係到學生的前途,關係到國家人才培養,設置一門專業要慎之又慎。元宇宙起風了,而元宇宙專業卻務必要能落地。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元宇宙專業來了 與時俱進還是蹭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