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上好體育“必修課”(體壇觀瀾)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9-23 09:43:44
人民日報 | 2022-09-23 09:43:44
原標題:新學期,上好體育“必修課”(體壇觀瀾)
正在加載

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從掌握運動技能到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校園體育在青少年的成長中還將持續發揮多元價值

新學期開啟後,不少學校增加了體育課課時,校園運動氛圍愈發濃厚。在江蘇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定向越野、帆船等項目走進學校社團,孩子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進一步被激發。在廣西桂林市榕湖小學,課間的操場因為運動的身影變成歡樂的海洋。在山東日照市青島路中學,校園體育活動做到了課內與課後、線上與線下、校內與校外相結合,百餘門特色運動課程使學生們的個性化需求得到滿足。

近年來,校園體育正成為素質教育的一抹亮色,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發揮越發積極和顯著的作用,助力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觀念是行動的先導,隨著相關文件陸續出臺實施,“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漸成共識。《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2年版)》今秋實行,注重核心素養培養,勾勒出以體育人的新藍圖;《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37項攻難點、補短板措施,使體教融合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少年強則國強,體育運動為青少年塑造健康生活習慣,為社會的長遠發展鞏固基石。

開展校園體育活動,要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保量更應保質,高質量的校園體育不僅需要配套各類軟、硬體設施,更需要學校、家長、社會形成合力。近些年,不少地方提升升學考試中體育的比重,很多測評學生運動情況的軟體完成研發並投入使用。事實證明,這些舉措持續發力,産生了令人欣喜的“化學反應”。

加強校園體育活動,還要發揮“教會、勤練、常賽”的價值,通過豐富賽事活動供給,更有力地促進青少年茁壯成長。如今,傳統的足、籃、排“三大球”和乒、羽等“小球”已經成為校園流行運動項目,攀岩、冰雪等新興運動也在為熱愛體育的青少年提供更多選擇。目前,首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正在進行,賽事在各地設置45個賽區,目標是覆蓋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全部學年段,成為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的新起點。校園體育活力迸發,更需要有多彩賽事活動作為長久支撐。

“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列出的目標,正在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的建設進程中逐漸落向現實。新學期,繼續上好體育教育這堂“必修課”,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從掌握運動技能到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校園體育在青少年的成長中還將持續發揮多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14 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學期,上好體育“必修課”(體壇觀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