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辦好高等教育 助力經濟發展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09-23 15:18:20
光明日報 | 2022-09-23 15:18:20
原標題:雲南:辦好高等教育 助力經濟發展
正在加載

近日,作為雲南高等教育改革創新試驗田的西南聯合研究生院在昆明舉行首屆新生開學典禮。西南聯合研究生院是雲南建立部省、省校、校校三級合作新機制的新探索,也是作為邊疆大省的雲南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成果。

西南聯合研究生院由雲南省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依託雲南大學組建,昆明理工大學、雲南師範大學共同參與。“雲南將以西南聯合研究生院建設為引領,推動雲南高校學科和專業建設、人才培養、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成效,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雲南經濟社會發展。”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王雲霏説。

雲南省地處西南邊疆民族地區,經濟發展較為滯後,如何辦好高等教育,帶動雲南經濟社會發展,一直是雲南省努力探索的焦點問題。近年來,雲南省搶抓國家實施新時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的契機,構建與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適度超前的高等教育體系。持續擴規模調結構,推動2至3所高等專科學校升格為本科學校,爭取建設2至3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在州市支持新建一批高等職業院校或專科學校,讓更多學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同時大力實施“121”工程,即持續深化學分制改革,推進雲南高校之間教學資源共享、課程互選、學分互認、教師互聘互認;每年安排8億元支持雲南大學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每年安排5億元支持推進昆明理工大學“雙一流”創建;在全省高校遴選15個重點學科、30個基礎學科、38個特色學科、26個新興交叉學科進行重點支持和培育;實施本科專業“增A去D”行動,重點建設一批一流專業和新興專業。

近10年來,雲南推動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全省高校數量由68所增加到83所,在學人數從73.77萬人增加到150.15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3.03%,比十年前提高28.73個百分點。全省高校累計培養輸送260多萬名高素質人才,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雲南:辦好高等教育 助力經濟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