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區:中小學書記校長“回歸”一線教學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09-22 15:00:17
中國青年報 | 2022-09-22 15:00:17
原標題:合肥包河區:中小學書記校長“回歸”一線教學
正在加載

自開學之日起,合肥市包河區52所區屬中小學共計55名書記校長全部排出課表,陸續走上講臺,旨在發揮自身教學能手優勢,為廣大教師作出表率,樹立教學為先的鮮明導向。

  開學前夕,合肥市包河區出臺《區屬中小學書記校長參與一線教學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中小學書記校長的第一身份是教師,只有堅守教育教學一線,才能深入了解教育教學情況,更好地指導工作,做出正確決策。”在包河區教體局黨委書記、局長蔣永看來,55名書記校長多是骨幹教師、學科&&人,不參與一線教學是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浪費,他們的“回歸”,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區域師資緊缺的矛盾。

  合肥市48中嘉陵江校區校長淩強現在的另一身份是九年級的數學教師,每週要上12節課。淩強曾因負責新校區的建設而中斷過教學,不過兩年前又重返自己深愛的講臺。“明顯感到自己與教師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大家同甘共苦,感同身受,交流更暢通,凝聚力更強了。”他也坦言,“‘雙肩挑’之後,的確擔子重了,這也需要書記校長不斷提升工作效率,做好時間管理。”

  依據《規定》,為確保中小學書記校長安心教學,包河區教體局將每週一作為全區教育系統“無會日”,原則上不安排須由書記校長參加的會議。此外,上級領導來學校調研、檢查時,書記校長如有教學任務,無須陪同。

  “書記校長都要&&上課,‘雙減’形勢下,這一舉措的深層意義在於,讓大家更加重視課堂提質增效與教學改革。”合肥市望湖小學校長胡冬梅是一名專家型的語文教師,本學期起,為四年級學生開設閱讀課。“這也是我一直在研究的教學課題,以閱讀文本為載體,通過對話的形式啟發孩子的哲學思考。”她認為,書記校長不要僅僅把目光局限在完成課時任務上,應當通過課堂全面了解生情學情,在教育教學改革上起到引領示範作用。

  《規定》還要求,中小學書記校長所上課程要作為示範公開課及新入職教師的觀摩課程,並納入檢查、評比,但不參與評優。包河區教體局將每年組織開展中小學書記校長課堂教學評比。

  “我們也期望以此為契機,形成書記校長‘能上能下’的機制,不參加一線教學或教學質量評價過低的,進行崗位調整,以便其潛心研究教學。”蔣永堅定地表示。(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磊 王海涵)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合肥包河區:中小學書記校長“回歸”一線教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