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科利名師工作室:創建“牧場式”課堂教學主張 讓課堂看見思考的力量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1 14:08:38
教育部 | 2022-09-21 14:08: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趙科利,陜西省行知學校校長,陜西省教學名師、特級教師。

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趙科利工作室主持人,他以“服務者、欣賞者、傾聽者、陪伴者、學習者”五種身份認同,從教學和管理兩個維度,為學生代言、為教師點亮、為教育尋根。

工作室成員共17名,分佈于陜西省9市12校。工作室的理念是“懂生活、懂教育、愛生活、愛教育”。他們認為,教育與生活,應該有“輕裝上陣”的從容,“輕歌曼舞”的美好;課堂主體,學生立場,永遠記得自己曾經是學生,要讓孩子們快樂期許著未知路上的每一段行程。

工作室成立以來,先後培養出特級教師2名,省市級教學名師、學科&&人和教學能手18名。基於“牧場式”教育教學的近20篇論文,發表于報刊雜誌,出版《漫生活慢教育》《小學數學教學改革實踐與研究》等5部著作。 

工作室重點解決兩個問題:課堂教學,跟蹤研修,課堂教學是校本研修的冰山一角。工作室的共識是,課即案例、課即話題、課即教學、課即起點。2018年,工作室提出並逐步完善“牧場式”課堂教學生態主張,將“容錯式悅納、差異化教學、結構化認知、精準化決策、靜態化思維、批判性對話、社會化交往”,用“時間維度、空間維度、學習深度、研究精度”一以貫之,積極推進課堂教學從學術態向教育態的轉化,讓教育在課堂看見思考的力量。 

近年來,工作室成員21人次分赴多地進行專題研討,工作室先後赴陜西省27地進行課堂交流和教育幫扶,完成教學、微講座、報告150場次,事跡獲得媒體報道。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趙科利名師工作室:創建“牧場式”課堂教學主張 讓課堂看見思考的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