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慧蘭名師工作室:以美育人 提升學生藝術能力與人文素養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1 14:16:37
教育部 | 2022-09-21 14:16: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鄭慧蘭,澳門特別行政區廣大中學視覺藝術科組長、澳門城市大學兼任講師,澳門視覺藝術教師協會會長、澳門全藝社副會長、澳門青年美術協會副理事長、澳門中華教育會青年協會理事;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鄭慧蘭工作室主持人。

2018年,鄭慧蘭老師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現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頒授“卓越表現教師”榮譽。在多年的一線教育工作中,她不斷尋求進步與突破,曾獲邀參與澳門初中、高中教育階段“視覺藝術基本學力要求”、“中學視覺藝術課程指引”的研製工作,設計的課例單元並收錄在澳門教青局課程指引當中。 

鄭慧蘭老師以“視覺藝術的綜合應用”為教研方向,開發融合藝術表現、科技創意與生活應用的視藝課程,以美育人,提升學生的藝術能力與人文素養。她堅信,視覺藝術對學生的個人成長與社會發展有著正向作用,透過在課堂上引入多元的課程資源與教材教法,由抽象的概念到貼地的應用,讓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習得知識與技能、建立像專家般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與人溝通相處,形成健康的品格與價值觀,系列單元內容整匯成初中三年的“綜合應用技能教育先導計劃——視藝科設計應用課程”。她積極實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並舉的教育理念,運用數碼科技,把藝術的內涵價值與文化沉澱轉化成生活中的真實設計呈現,落實科技服務於設計、設計服務於生活的實踐。她借助視覺藝術與跨領域間的交集連結,為學生帶來有價值和意義的學習,體現學科育人價值。 

鄭慧蘭老師認為,帶領澳門視藝教師共同成長,是她義不容辭的責任。她積極開展有利於澳門視覺藝術教育發展的教研及學術交流活動,為促進澳門視覺藝術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成長、提升教學品質與教研相關能力,貢獻力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鄭慧蘭名師工作室:以美育人 提升學生藝術能力與人文素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