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宏名師工作室:挖掘數學內容價值觀 提高學生數學素養培育理性精神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9-21 14:02:01
教育部 | 2022-09-21 14:0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趙建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桂林中學數學教師,廣西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廣西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趙建宏工作室主持人。 

趙建宏老師認為,數學教學要促進學生更好地理解數學的本質,通過挖掘數學內容所蘊含的價值觀資源,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培育理性精神,回歸數學教育的本來面目。數學理解是落實核心素養的有效途徑,是數學教育發展的大勢所趨。數學教師要教好數學,需要理解數學知識的本質,積累數學知識的教學表達經驗。工作室成員經過探索研究,厘清了數學理解和高中數學核心素養培育間的聯絡,確定了數學理解水平的層級結構,形成了數學理解的教學實施策略,構建了數學理解的評價體系,對當前新課程背景下的高中數學教學有很好的實踐意義。同時也給數學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提供了一條參考路徑。 

趙建宏名師工作室匯聚了來自桂林市縣不同類型學校的各級青年骨幹15人。工作室把課堂教學研究作為主要任務,以廣西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的實施為主題,以“數學理解”為抓手,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近年來,工作室成員主持完成省、市級課題6項,出版著作2部,發表教學論文18篇;榮獲全國第十屆高中青年數學教師優秀課展示活動現場優秀課展示一等獎,獲得省市級教研、教學成果獎勵6項,5人成為市級學科&&人、教學能手,對地方教育起到了輻射帶動作用。 

趙建宏名師工作室積極開展教育幫扶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專題研討、同課異構、課題指導、送教送培等活動,全力幫扶教育薄弱地區。工作室多次到國家級貧困縣龍勝和資源縣開展幫扶活動,並長期和當地教師進行教學交流,進行教學指導,有力促進了當地教師的成長。趙建宏老師多次到廣西貴港市、賀州市等鄉鎮學校進行送教幫扶;工作室成員積極參與“桂林名師雲課堂”線上教育教學服務活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趙建宏名師工作室:挖掘數學內容價值觀 提高學生數學素養培育理性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